《深夜食堂》:愿生如夏花 绚烂绽放

01

我的泪点有时候很低,所以听到那么一首歌就会落泪。

《深夜食堂》里,那个耗尽最后的生命来点亮梦想的姑娘,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生命的旅途是如此的奇妙。

说来也奇怪,有时候,我们的心情不可用语言来表达,因为一张嘴,会破坏了情义,所以音乐成了我们释放感情的最好方式。

是的,《生如夏花》。

歌名出自泰戈尔的千古名句: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

歌词很长,但我还是打在了下边:

在有限时间流浪

追逐一瞬之光

在无限失去挣扎

探索爱的形状

每滴泪光

凝望旅程的方向

攀越绝望的手掌

都是翱翔的翅膀

我们生如夏花 绚烂绽放

坠落前   来歌唱

谁的年轻不莽撞

谁的成长不受伤

必须道别了太阳

才能再遇见曙光

我们生如夏花 绚烂绽放

来歌唱 唱梦想

每滴勇敢的泪光

凝望旅程的方向

攀越绝望的手掌

都是翱翔的翅膀

我们生如夏花 绚烂绽放

坠落前  来歌唱

有谁的年轻不莽撞

谁的成长不受伤

挥着手道别了太阳

才能再遇见曙光

我们生如夏花 绚烂绽放

来歌唱 唱梦想

我们生如夏花 绚烂绽放

02

歌词很美,符合剧情,也很符合我们的心境。

奇奇(徐娇)说,这世间每个人都有要做的事情,做完了就可以回去了。

她想要唱歌,这是她在这世间要做的事情,尽管生命即将到达终点,她也固执地认为她应该完成这个任务,才能离开。

黄磊说,怎么会有你这样奇怪的女孩呢?

答案就是有。

就是有这样一个为了梦想,即使流着眼泪,也要凝望旅途的方向,去攀越绝望,让自己在这世上的生命可以如夏花般绚烂。

有时候,会想到底怎样才是活着,怎样活着才不枉此生的流浪?

《千与千寻》告诉我:爱与责任,《当幸福来敲门》告诉我:梦想,有梦想你就要去捍卫它。莫言的《蛙》告诉我:生命本身就值得敬畏。

但我更喜欢纪伯伦笔下的那朵渴望变成玫瑰花的紫罗兰。

那种为了梦想愿意放弃生命的热烈,深深地震撼着我。我欣赏那种高傲:

呵,把我变作玫瑰花吧!变作一株高高的玫瑰花,骄傲地抬着头!日后不论发生什么事,都由我自己承担!

坚定,决绝。

在那众多的谦逊而温顺的紫罗兰中,这朵如此“作”的变异玫瑰,是光彩夺目的。尽管,最后在暴风雨中,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那又如何?

比起那些漫长一生中都要贴着地面存活的紫罗兰,这朵玫瑰的一生尽管短暂,却也如夏花,绚烂绽放过。

生命可能如烟花,就只有一秒钟的灿烂,我也不愿平庸的活着。

03

生命是旅行,成长是主旋律。我们一路走,一路莽撞,一路受伤,也一路成长。

我不相信公平,因为这世界根本没有公平可言。就像最近很火的各种新闻,都在传达着一种信息:现在的高考状元都出自中产阶级,似乎阶级已经固化,让人绝望地发现:我们这些凡人这辈子可能都爬不出底层了。

可是,我们就应该绝望地放弃了吗?

不,为什么要放弃?

我们的生命可贵在那股绝处逢生的生命力,而不在出身。

你能说甘肃定西的高考状元魏翔的坚强没有感动到你吗?你敢说他没有活成我们崇拜的样子吗?

至少我不会。

我们没必要鼓吹苦难,但事实就是,我们选择不了出身,也选择不了父母。

但我们依然可以选择让自己的人生开出夏花般的绚烂,即使生命艰辛,即使生活悲苦,我们也能沉入苦难之中,托出那朵绚烂绽放的生命之花。

愿这一生,我们都能不遗余力地去成长,长成自己本来的样子,即使艰辛,也要:生如夏花,绚烂绽放。

坠落前 尽情地歌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滴勇敢的泪光,凝望旅程的方向。 攀越绝望的手掌,都是翱翔的翅膀。 我们生如夏花,绚烂绽放。 坠落前,来歌唱。 就...
    雨知星语阅读 451评论 0 0
  • 这是选择23:30睡着的第44/100。现在睡。
    泽阳9阅读 112评论 0 0
  • 东山岛的四月天,潮湿的空气逐渐弥漫到岛上的清风客栈,加重了客栈阴冷的气息。这家客栈年代悠久,久到老一辈东山人在孩提...
    soso少阅读 153评论 0 0
  • 昨天跟H冒雨前去膜拜了金刚大叔——其实H只对抖森面熟,从头到尾都在回忆。令我惊讶的是,这部电影里,金刚居然直立行走...
    斯诺史蒂芬周阅读 247评论 2 1
  • 早上,一睁眼,神速起床,走人! 这是生完宝宝后第一次出来放风……好吧,原谅我“抛家弃子”4个小时,放下一切,伴着阳...
    小宇宙的猴年马月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