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0个成长感悟】@Candice 086

2015.05.29

广州

回复群中这两周讨论的主题:我曾经坚持了50天以上的事情有哪些?如何做到的?

我坚持了50天以上的事情有三件,第一件事早起,第二件是每天的感悟,第三件是背单词。头两件是最近养成也是最近在进行的,第三件由于自己的原因搁浅了。

我主要从三方面来说明自己如何做到的:

第一:是自己的意愿,也就是自己有多么想坚持这件事情。从背单词讲起,我当时是因为在准备雅思考试,词汇量是提升我成绩的最基本的一项任务,只有我词汇量上去了,听力才能听懂,阅读才能做得顺利,写作才能有出彩的词汇。所以,是昂贵的考试费用和急切想出国的心推动我近3个月每天都背单词的,当时自己也没觉得有什么,因为欲望实在很强烈,而且也有大把的空闲时间来做这件事。早起这个习惯是在俱乐部监督体制下完成的,自己参加了早期团,每天起来将自己洗漱的照片发到群上,打卡晚了会影响小组成绩也会影响最终习惯养成基金的退还。我当时填写了习惯养成的表格,主要列出了自己为什么想要养成这个习惯,比如需要一段不被别人打扰的时间来写文章啊,读书啊,这一类,而且早起会平白增加了一天的工作时间,会让一天充实等等。也列举了为什么自己可以养成这个习惯以及如果中途想放弃怎样惩罚自己,当时把这个当作了手机桌面,一个月下来有几次是没有起来的,但是总体坚持的不错,自己收获也比较大。

关于成长感悟的书写,自己看了看自己的编号,都被自己惊呆了,洋洋洒洒的80多篇,马上要度过3个月的大关。这也是我参加俱乐部的第二个活动,是目前给我带来巨大变化的活动之一。坚持这么多天,和其他两个习惯不同,这个活动的坚持很大的靠的是群中小伙伴的激励,是有某种感情寄托在这里面的,不光是想树立自己个人品牌之类的,而是确确实实的在每天和好友交流心得那种。就像最近《电子情书》这部电影中的男女主角一样,每天通过电子邮件来表达彼此心声,给彼此以鼓励。回归到之前我提到的POA行动力,解冻自己需要“越聚焦的目标 Objective 越多的伙伴Patner越给力的方法Acceleration",可能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小伙伴的目标是不同的,有的是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有的是督促自己读书,有的是树立个人品牌等等,在每个人的心中这个目标的预期是不同的,力度也是不一样的,可能最终的各自的收获也是不同的。伙伴我觉得是我们感悟群中很到的一点,在阮姐的带领下,我们彼此熟悉,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我们都是彼此的知心朋友,因为我们彼此的出发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实现进化,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们可能会阐述一些平时不常交流的话题,也可能暴露隐私而寻求小伙伴的帮助,但是不管是怎样,每每提到感悟的小伙伴,心里是暖暖的,想想我们陪伴彼此走了将近三个月的时光,这三个月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现在看小伙伴的感悟,常常会引起共鸣,偶尔自己会反思自己目前的状况,是不是没有跟上小伙伴们的脚步。给力的方法,我觉得阮姐这点做的很好,虽然没有专业知识的支撑,但是我分析看来有以下几点:

(1)不同的月份有不同的主题,这避免了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带来的乏味感,同时也减轻了小活动组织者的负担,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第一个月算是启蒙阶段,我们只是每天写东西,后来经过月总结之后,分了思考组、专业组等思考小组,大家可以有选择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小组。

(2)适当的监督制度,每日的打卡统计,让大家对小组情况有个了解,自己落后之后就会想办法补回来,因为看到其他小伙伴都可以坚持打卡,自己没有理由不可以。

(3)月度总结,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项监督机制,月度总结是自己对这个阶段自己成长的一个整体把握,很多需要坚持很久的事情最有效的激励机制就是让自己看到这段时间自己的收获,源源不断的收获是自己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这也印证了自己最初设定de目标与期望。

第二,这50多天可能遇到的困难。用永澄大大说的话就是进化过程中不可能是快乐的,没有谁是天生不喜欢睡懒觉,天生就喜欢读书并且做导图分享的,所以,尤其是习惯的养成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习惯养成会分为几个阶段,一个当然是开始,一个是一周到两周这个时间段,一个是一个月左右,还有就是两个月左右。

万事开头难,很多小盆友还没开始就放弃了,或者就心血来潮坚持了一天,这个时候一定是欲望足够强烈,那么只要开始了,后面就很简单了。

我自己的经历是刚开始是靠自己的新鲜劲开始的,自己每天写感悟,早起,或者背单词,自己之前也有很多习惯都是三五天就放弃了。原因是自己欲望不够强大,还有就是没有看到自己的成绩,会开始怀疑自己做这件事的意义是哪里,目标开始有点模糊,没有看到效果就想放弃。

还有一种可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坚持的过程中可能某一天因为某些情况习惯养成中断了,再拾起来就是有点小难度了,尤其是完美主义者。我中途也间断了1两天,那时候自己的装态比较差,后来是小伙伴每天的打卡以及阮姐的激励又重新开始的。记得大大说过,一个系统因为某些原因中断的时候,那么不要着急着自责,可以分析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自己资源不够还是目标太高?我分析过自己中断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当时状态差,连续刷夜了3天,大脑处于停滞状态,做什么都没有精神。第二是自己有点完美主义,写的东西觉得比较差,没脸分享给小伙伴看,也就找借口不写。后来,再启动感悟书写的头几天自己的感悟质量也不高,话说现在也一般般和群中其他小伙伴相比,自己的更像是大白话的沟通,而不是文章。

所以说,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小插曲,但是只要熬过那么两三天就慢慢形成习惯了,改变的过程不可能是舒服的,就像老鹰想要再次高飞就必须自己拔掉自己的鹰抓让新的长出来一样。

第三是,坚持后的收获。

先从早起说起,早起的习惯,让自己之前一直彷徨的状态变成了充实的状态,因为一大早起来会写晨间日记,或者日计划打卡,都是些正能量的事情。而且,并不是别人是所得早起毁一天,而是工作过程中头脑更加清醒。早起使得自己拖了很久的文章书写,有了开始,自己也开始慢慢根据框架往里面填充内容。

再说背单词,虽然最后没有出国,雅思成绩也不可观,但是自己通过那段背单词的经历,记忆力提高了不少,当然词汇量也不用说了,那段时间还结识了几个外国朋友,可以顺畅的进行沟通,自己在英语口语方面自信了不少。

最后,感悟的书写,这个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很多。每天的书写更像是和自己内心的对话,让自己明白了很多自己潜意识中的东西。自己的写作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而且感悟书写督促了我读书,因为想分享更多干货给小伙伴,同时也督促我学习,无论结构化思维还是六顶思考帽,都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对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同时,自己也从一个爱潜水的家伙,变成了积极参加分享的小盆友。很多之前在心里的隐形的知识,通过分享和整理变成的显性的知识。

总之,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驱动力,那就是你的意愿,如果意愿不那么强烈就找小伙伴一起监督来完成;中途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坚持,即使中途有一两天断了没关系,只要分析原因继续开始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