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每一次流泪都是喜极而泣

01想起你时,依旧眉眼带笑

翻开尘封已久的日记本,里面夹着一张印有我最喜欢的洱海的明信片,上面写着:

愿你每次流泪都是喜极而泣

拿着明信片回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那是初三暑假楠去云南旅游时寄给我的。脑海里不禁出现了楠的影子,记忆的片段像青春的电影般一幕一幕地上映。

她是初二时转去我们班的。看她第一眼,从她明亮的眸子里看出了很多和我相似的东西,心里隐隐感觉我和她之间会有故事发生。事实的确如此,我们成了好朋友。在初中那三年里,我们留下了数不清的回忆,也经历了很多悲伤。

当时,我们俩都是学习委员,每天早上上早操的时候轮流在教室值班,每次她值班时,帮我整理书桌,我值班时给她整理书桌。每当上完早操看见整整齐齐的书桌,我都会会心一笑。最默契的是,有很多次老师提出问题我们两的答案总会不约而同。我们几乎每天都一起写作业,一起吃饭,一起放学。就连周末也忍受不了相思之苦,不是我去她家就是她来我家。上个厕所都要在一起的我们被妈妈嫌弃说:你们俩就住在一家算了,真是一分钟也离不得。每次妈妈这样说,我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求之不得。

一次校园歌声大赛我们俩合唱一首《两只蝴蝶》获得了第一名,同学知们道我俩是形影不离的好闺蜜以后,就给我们二人组起了个“两只蝴蝶”的名字。毕业以后碰见以前的同学还经常被问起:“你那只蝴蝶呢?怎么没在一起啊?”

虽然我们生活的步调一致,但她腼腆温柔,我热情奔放。记得那时候,有个男生在追她,追上之后又辍学了,时不时地让别人给她带话,她经常因为那男生的一两句话而伤心难过。有一次,不知道那男生又让人给她带什么话了,她在教室里哭的稀里哗啦,最可气的是她还自残,用刀子在自己的手臂上划了几道血痕。她们班同学告诉我以后,我没有先去她们班看她,而是风风火火地跑去那个给她带话的同学的班里把人家臭骂了一顿。责怪人家不该带话,还说了一堆很伤人自尊的话。那天要不是人家的班长过来劝架,我真的会被那个男生揍一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走在风中的我们,迷了路

上高中以后,软妹子的她学了理科,女汉子的我学却了文科。我们俩的班隔着好几层楼,每天大课间的时候她从六楼下到三楼,我从一楼上到三楼,聚在那个楼梯口聊天,聊的高兴的时候,还要搂搂抱抱,路过的同学还以为我们是同性恋,都投来鄙夷的目光。

高三的时候,我总是进入不了状态,而她却早已沉侵在高考的氛围中,没有时间来三楼的楼梯口等我。第一次去相约的地点没有看见她,我就跑去她们班教室找她。我在她们班的窗口奋力的望着,找着,没有瞅见她,转过身却看见她和另外一个女生从走廊那边走了过来。那一瞬间,我眼睛里飘过一丝失望,感觉就像是自己心爱的东西被别人抢走了一样。她走到我跟前和那个女生热情告别,我装作无所谓的样子,问她干什么去了,她说:“我跟她去老师办公室问题了。”

从那以后,我就不去三楼等她了。因为学习任务越来越重,等人不仅浪费时间,到了食堂的时候已经挤不到窗口跟前了,我们也不再一起吃早餐了。

本来放学还能一起,她为了方便复习,住在她姨家以后,我们俩放学也是背道而驰。所以见面的时间更少了。有一次我和我们班的同学在学校超市里买东西,又看见她和那个女生在一起有说有笑地选东西,我的醋坛子被打翻了。她过来给我打招呼我装作没看见,拉着我的同学走开了。她看出了我的心思,就给我写信安慰我,给给我解释说:“我跟那个女生在一个班,经常在一起讨论理化题,所以才很多事情一起做,虽然我会交到新朋友,但是你在我心里的位置没有人能取代啊,你不要多想。”

看了她的信,我没有回,连续半个学期都没理她。她也忙于学习,没有再顾忌我的情绪。快高考的时候,她来我们班找我,给我带了很多她给我写的便条贴,大部分都是鼓励我的话,还有几张是在表达思念。我被暖心的她感动到了,我抱了抱她,我们就那样和好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和好以后的日子,我们却不像以前那么亲密了,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我们之间隔着。高考以后,她去了南京她爸爸妈妈那里,我在家里帮妈妈打理生意。她刚去的时候给我打电话说她妈妈给她报了舞蹈班,她以后每天都要练习舞蹈。我说让她好好跳,学会了回来教我。有一次,我给她打电话,她说她在上舞蹈课,急急忙忙挂了电话。当时我却听见那边有好几个人在说说笑笑,感觉并不是在舞蹈室。后来,我们联系越来越少,感情也越来越淡。有很多次,我心里都在想:我已经失去她了。每每那时,我都心痛无比,可我又无能为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不是所有人都在乎你的眼泪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两在同一所城市上大学。因为我哥哥的朋友在我们的城市里开培训班,我一直都在那里做兼职。有一次我看见她发朋友圈让人给她介绍兼职,正好好那时候培训班里需要人帮忙给电脑里录入资料,我就告诉了她。那个周末,我们在一起上班。我们都在招生办里忙着录入资料时,有个家长来咨询,我去接待了,我当时也很用心的给那位家长介绍了,可最后还是没把人家留下。

我哥哥的朋友因为那段时间招生情况不乐观,每天都闷闷不乐。因为我又错失了一个学生,他那天批评了我几句,让我多长点心眼,珍惜每一个来咨询的人。可是我从小就特别敏感,被他批评了以后,感觉很委屈,他走以后我坐在那里哭了半天。楠只说了句:“你别哭了,以后长点心就好。虽然不怪你,但每个老板都有批评下属的权利。”我需要安慰,需要一个和我站在统一战线的人,她却说出那样的话,我冲她嚷嚷:“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有多难过。你根本就不懂我。”她被我怼得变了脸色,却忍着怒火继续做自己的工作。

下班时,我们两走在回去的路上,刚开始,我们谁都不肯说一句话。快要分别的时候,她给我说:“我找兼职是因为我爸爸在工厂里不小心把腿弄骨折了,现在一时还不能下床,我们家的经济支柱倒了。所以我才要自己出来赚生活费,我这段时间心情真的很不好。”她还说:“我们都长大了,已经不是几年前的小孩子,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没有人在乎你的眼泪,当初浩宇和你分手就是因为你脆弱,太爱哭了。”

浩宇是我心底不敢触及的伤,我本来就不开心,她一提浩宇我就更生气了。完全不顾她的感受和处境,埋怨她:“别人提他也就算了,你干嘛要故意伤我心。你说那句话有没有在乎我的感受?我早就知道你不把我当朋友了,你怎么会在乎我的眼泪。”她的泪水终于决堤了,她说:“我不是故意提他,我也一直把你当朋友,你的眼泪会让我心疼,却会让别人嘲笑。我只是希望你坚强一点,照顾好自己。”说完她就离开了,我一句话都没说……

事到如今,已经一年了,我不好意思再找她,她也没有再主动联系过我,或许,她是真的太失望了,已经精疲力尽了吧。

我们现在过着各自的生活,都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昨天是她生日,看见她在朋友圈里发的照片。第一张照片是她在吹生日蜡烛,第二张照片是她留下感动的泪水的瞬间。虽然我们不能再回到以前,看到她过得很好,我还是不由得想祝福:

也愿你每一次哭泣都是喜极而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但愿情长久

最好的感情是没有伤害过。我伤害了她,但愿时间能治愈她的伤口,她留给我的却都是美好。

谁不渴望演绎从孩提时代到耄耋之年的完美友情。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有时候,就是因为一些事情我们和自己最好的朋友渐行渐远。谁都没有错,只是彼时彼刻的我们都中了邪,不自知地把最亲近的人越推越远。没有留下的人,或许是上辈子没有修够缘分吧……

我们左右不了别人的心,一切都会变。

一切或许又不会变。辩证法都在教我们要辩证地看待问题,不论现在是什么状态,至少我们有过那么美好的曾经。不能再陪伴,就在心里祝福。让曾经那份纯真的感情在心底永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