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的众生相——《芳华》人物解析

网上评论《芳华》是冯小刚近几年拍的最好的电影,感慨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那群人的青春。影片开头很吸引我,文工团的舞蹈演员们跳了一段唯美的舞蹈,然后这些文工团生活的这些人所经历的青春,所有过的悲欢离合。说不清楚谁才是主角,因为每个人的戏份都差不多,每个人所展现出来的那个时代的结局都那样不同。

刘峰——流汗,流血,又流泪的雷锋

男主刘峰在片中的地位应该是最没有疑问的,我们先从他开始讲起。

根据影片描述,刘峰的父亲是个木匠,刘峰应该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参军后年年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为人忠厚朴实。影片的开头,从刘峰接何小萍入伍开始,我们能够多次看到他从北京为文工团战友带来家中的行李、特产等物件——在物流不发达的年代,这是非常麻烦的事情。如今人们都开始厌烦帮亲戚朋友代购的时候,刘峰在40年前能主动为战友带行李和特产,这已经非常能体现他活雷锋的特质了。

抗洪救灾之后,他伤了腰,不可以再担任舞蹈演员,便在文工团做起了维修的工作。战友结婚,他会彻夜为战友打沙发,高考恢复后,他明明有机会去进修提升干事,但是因为知道战友也希望得到这个机会也让了出去。也许在现代人眼里,这是不可接受和理解的一件事情。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虽然物质匮乏,但人的内心是有理想的,人一旦有了理想,那么行动就是自愿的,回报就是多余的。

但是后来因为林丁丁诬陷他耍流氓所以被下放到了偏远的连队。耍流氓放在当下估计也就是一个治安案件,但是在40年前,却是一场不可饶恕的政治案件。这个时候,文工团所有的人除了何小萍都不再信任刘峰。他们忘记了这位活雷锋对他们所有的好与牺牲。好像人性就是这样,你的所有好都抵不过一次私心。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刘峰应招前往前线。在战场上,他带领弟兄们护送弹药,在打退敌人的进攻后,优先让生还者护送重伤员退下火线,自己却断了右臂。复员后,在三亚,刘峰开货车跑出版业务,碰上英勇的海南联防队扣车,却被恶意克扣相当于他三个多月收入的车款,还被联防队员推到在地。海南联防队有多英勇这里不再赘述了,一个班能稳坐钓鱼岛,一个排能光复琉球,一个连能冲破第一岛链,一个团能灭掉日本。当刘峰被联防队员推到在地的时候,郝淑雯看见,并怒斥道“他是战斗英雄,退伍残疾军人!”。到这里已经让人不胜唏嘘:曾经的雷锋标兵,曾经的越战英雄,现如今安分守己的残疾退伍军人,连平淡地自食其力的机会都没有,还要被自己的同胞欺负……

看完之后我总是在想,如果他没有那样好,如果他没有把高考的名额让出去,他是不是就不会离开文工团,他是不是会成为一名干事,他会不会在改革开放后成为一个地区的首长,是不是就不会如此落魄的过完一生。是不是人自私一点,才会换来一个对自己更加稳妥的未来呢?

何小萍——被命运捉弄苦孩子

何小萍,是串起影片全部人物的线索的关键。

何小萍的父亲是被打成右派的“罪人”,母亲改嫁后对她也不关心,只有在她故意发烧大病一场的时候,母亲才抱过她,带着她看病。刘峰接她入伍时,知道她的家庭情况,帮她隐瞒了家庭出身可以说,何小萍从小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暖。用作者的话说就是:“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入伍的第一天,何小萍因为领军装要推迟到五一,心急的她为了早些拍军装照给生父寄去,便偷了林丁丁的军装拍照,可是被大家发现了,大家都不喜欢她,无论是怎样不好的事情第一个都会觉得是何小萍。

海绵假胸事件是在一次游泳中无意间爆发出来的。宿舍的其他人都觉得这是何小萍,甚至对她动粗,想要验证。练舞的时候,也被嫌弃身上的汗味太重。林峰是她唯一能够感受的温暖。所以当林峰遭到整个文工团的抛弃的时候,何小萍也对文工团彻底寒了心。

后来何小萍也被下放到了医疗连,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小萍没有哭泣,却微笑很久。她想更加纯粹的活着,按照自己的本心活着。在越南战场上她和刘峰没有相遇,成为英雄后疯了一阵子。最后遇到了生活悲苦的刘峰,两个人相互扶持,知足常乐的走完了余生。

郝淑雯和陈灿——果然哪个时代都是要拼爹的

郝淑雯和陈灿可以放到一起来说,因为他们二人有个共同的特质——军二代。根据影片描述,郝淑雯的父亲是军长,陈灿的父亲是军区政委。郝淑雯是文工团的报幕员和手风琴手,在影片开头何小萍入伍时,有男团员吐槽郝淑雯的手风琴拉得很烂,怀疑她是靠父亲留团里的,但她却趾高气昂地说,“江山都是我爸爸打下来的”。气焰之嚣张可见一斑。

当文工团解散时,二人突然的结合,只能说明,在负面事件面前,特权家庭们抱团过冬,利益大过天才是硬道理,感情么,呵呵。90年代陈灿在三亚疯狂拿地搞房地产的时候,跟老婆和孩子才吃一顿午饭,真真是感情好。

在三亚,萧穗子出书的现场,郝淑雯还拿身材走样的林丁丁开玩笑,现在应该没人愿意解她的内衣扣了吧。看似的一句玩笑,却是刘峰人生的转折。

说到拿地,没关系你能拿吗?战斗英雄刘峰3个月的收入还没二代钱包里的现金多。所以哪个时代真的都是拼爹的年代。

林丁丁——40年前的绿茶

林丁丁这个人呐,看似人畜无害,实际上呢,离得近了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绿茶味儿。

何小萍偷林丁丁军装拍照时,被室友发现。等何小萍回宿舍后,林丁丁说“你就是跟我说一下,我也不会不借给你的。”在郝淑雯咄咄逼人的态度下,林丁丁这句话确实让人感受到一丝暖意。

林丁丁跟当时文工团的干事谈恋爱,两个人很是亲密。可是后来当得知文工团解散也为自己找了一条更好的路,嫁人出国。

刘峰喜欢林丁丁,动情抱了她,还做了一番真情表白。林丁丁被刘锋表白之后大哭,郝淑雯问她,摄影干事可以追求她,为什么刘锋就不能追求?林丁丁的回答是“谁让他是活雷锋,活雷锋就是不行”。严歌苓在原著小说中写到:你一直以为他是圣人,原来圣人一直惦记着你呢!像所有男人一样,惦记的也是拿点东西。你恐惧不恐惧,恶心不恶心?在他们看来,圣人就应该有圣人的模样,一旦他有了和大众一样的品性,他的位置就不知道该摆在哪里了。

林丁丁所有的选择都是为了让自己更被大家喜欢,让自己更被大家可怜和照顾,在遇到选择的时候永远利己,所以绿茶的标签绝对符合事实。

萧穗子——我最喜欢的人了

整部电影看下来,我一直觉得萧穗子是女主。因为影片开头她美丽的舞蹈,因为她父亲被打成右派,她也不怕让所有人知道,因为她对何小萍的善意,因为她那份真挚的没有得到的爱情。

萧穗子,她的身份绝对没有郝淑雯显贵,对男性的吸引力也远不及林丁丁,在对骑兵连的慰问演出中,领舞又是卓玛,所以在何小萍被下放到医疗连后,她在宿舍中应该是一个不起眼的存在。

文工团解散后她考了大学,成为了知名的作家。还记得夜色渐黑,站在温柔的风里,萧穗子大口吃西红柿的场景吗?那个刹那,真是芳华。

青春,人生——谁都逃不掉的悲剧

人人都有青春,青春易逝。在青春中,我们成长,我们经历洗礼。而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特质,变的是人和事,不变的是普通人悲剧的结局。

刘峰,在越战中失去右臂,妻子跑了,最后与何小萍相依为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何小萍,在独舞后精神恢复,终生未嫁,最后与刘峰相依为命;

郝淑雯和陈灿,门当户对的结合,仗着老爸混迹房地产市场;

林丁丁,身材走样的,估计也就只剩下钱了吧;

萧穗子,作家道路,正常人生;

可以看到,结局比较好的,不是靠着二代身份,就是嫁的好。反而是善良老实的人,只能互相依偎取暖。想想真的是我最大的感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芳华芳华,美好的年华。 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代芳华。有的人的青春,如一地鸡毛,只是匆匆散场,没有光华与璀璨可...
    侯玲玉阅读 795评论 2 6
  • 今天换个风格,如下思维导图: 跑步, 看起来体力活, 用起来脑力活。 跑起来是双脚, 享受的是身心。 耗尽的是体力...
    玉儿说阅读 243评论 6 5
  • 总觉得男人之间的情谊是爽朗厚重带着义气的味道,因为足够大度宽容。男人之间打完架又勾肩搭背一起喝酒海吹的多的是,女人...
    萌芽叮当阅读 5,023评论 56 55
  • 欣妍: 自己列了暑期计划,早上很自觉的自己对照计划表,一个一个完成,并打钩。 阳阳: 妈妈早出晚归的,忙了几天。今...
    zheng郑阅读 75评论 0 0
  • 很多女人常说男人的话不能信,谁都能靠的住,就是男人靠不住之类的话,很可悲,只能说你没有遇到好男人,或者说,根本不了...
    16aa5fab5f62阅读 1,2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