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色星辰1

枯树

抬眼望去是一片芳草,堆满河流两畔。河水浅,裸露经年打磨的鹅卵石。石已深旱,似常年未得水滋润。河上有桥,桥阔,可行车马。桥头立石碑,上书“大树村”。碑古朴,显已有些年头。

桥上走过三人,一人当前,一人牵马,一人骑马上。当前这人,嘴刁一狼尾草,左手把着剑,带鞘扛在肩上,一副大爷派头。其身材并不精壮,这派头倒更似无赖少爷几分。

其实马上这位才是少爷,一身白衣,手上还握把扇子,若细看,还能看到扇子上临安王星记的标记。

牵马的年届五旬,神色间对马上男子极为恭敬。

三人行过桥,止步于石碑之前。当前那人一手取下叼着的草,点着碑上文字道:“大树村,这名字有趣。”

“喏,徐公子,你看前面的那棵香樟树。”牵马者用手遮额头,看不远处,借时擦了把额头上的细汗。

天不热,是三月,正阳春,路途远,赶路对他来说倒是个累人的活。

“大概这村名由此而来吧。”

马上男子微微点头,扇子轻摇:“宋伯有理。”

那徐公子往前看去,不远处果然有一棵三人合抱的香樟树,枝桠伸展,还未裁叶子。

“他娘的,好大啊!”徐公子张大嘴巴,刚叼回的狼尾草掉落。

“一同前去。”马上少爷看到树下有人,想着去询问,怕鲁莽,叫住了看到硕大樟树迅速跑过去的徐公子。

“大哥,就不能快一点啊,这黄花菜都凉了。”那徐公子抱怨倒是抱怨,不过还是回来了。宋伯摇头笑,这一对是他从小看到大的,一个性子极慢,一个性子极快,凑到一起,倒是有过不少让人忍俊不禁的事。

香樟树下,几个八、九岁孩童正围着一个老者绕圈,边绕圈边唱着:

金老头,银老头,不如咱村瞎老头;

师爷精,富贾精,不如金爷发神经。

被围在中间的老者,坐在香樟树前的一块石头上,双手搭在拐杖上,下巴枕着手,闭着眼,对几个孩童的嬉笑不闻不问。

三人走近,那老者突然对几个孩童出声道:“再不回家玩儿去,我可要抽你们的顽皮筋了!”

这群孩子似乎很怕那所谓的抽顽皮筋,争先恐后地往村子里跑去。

三人看着四散的孩童,转身向老者,正欲问话,那老者却先开口道:“马先生,旅途劳累了。”

“我说老头,我们三人可没人姓马啊。”徐公子道。

“我没和你们几人说话,我问这匹马。”

“我说哪里来的老头,消遣本大爷是吧?”

“我问候马,哪儿消遣到你了?”那老者心平气和,依旧头枕着手,搭在拐杖上,眼睛都未睁一下。

“老头儿,算你不开眼,和本公子找茬是吧?也不去打听打听……”

那白衣公子此时已经下马,伸手制止了徐公子。上前对老者作了一揖,开口问道:“老人家,我们此去大树县,请问该往哪边去?”

“公子不必多礼。”老者依然手枕着头,没有动一下。

“有劳了。”那白衣公子又是一揖。

“公子不必多礼。”

白衣公子微微一愣,那徐公子冲了上来:“老头,你什么意思?我家公子给你作了两个揖,你娘的找抽是吧?”

“嘿嘿,我一瞎老头,莫说是两个揖,你家公子就是再作上一百个揖,对老头来说也是白搭。”那老者笑起来,朝着徐公子的方向摇了摇头。

那徐公子拿着不知什么时候又捡回的狼尾草在老者面前摇晃着:“老头,真是个瞎子?”

白衣公子没有再制止徐公子,而是和宋伯对视了一眼,两人都在对方的眼里读出了警惕。果不其然,说时迟那时快,老者伸出两指朝徐公子晃着的狼尾草夹去,此招有名堂,叫拈花惹草,指力或内力强劲者,夹住攻来的武器,可使之纹丝不动,抽离不出。此时却用来夹狼尾草,倒也贴切其名称。

那徐公子反应不可谓不快,看老者肩动,就使了一招礼让三分,想抽手而回,却连一分都未让成,被稳稳夹住,纹丝不动。

“老头我眼是瞎了,心可没瞎。”老者依旧是淡淡的口气,脸转向白衣公子,“王轻尘那小子可还好啊?”

“家父甚好。”白衣公子一手抓住徐公子握剑向老者挥去的手,不咸不淡地道。

老者轻笑了一声,也不深究,转头向徐公子:“哪儿来的毛头小子,王轻尘那小子就教了这种徒弟?”说完,丢了狼尾草,徐公子反应不及,像断线的风筝般向后飞去,幸得宋伯眼疾手快,一把将他拉住。

“咦?”

“宋凡见过金老爷子。”宋伯说道。

“哼,神行太宗宋凡,老头我还诧异当年那件事之后,你去了哪里。虽然江湖风传你已死,老头我可不信啊,就凭你那轻功,你要离开,江湖上能追上你的怕不出三个数。也有风传你给那王轻尘做了奴才,老头我就更不信了,凭你那闲云野鹤惯了的性子,能安心待着了?现在看来,传言非虚了。”

那宋凡听了也不着恼,甚至没有一点不忿的表情。

金老爷子哼了一声,便不作声了。

“金老头是吧?你在此该不是为了和村野孩童玩耍的吧?有什么屁就赶紧的放着,爷几个可没那闲工夫陪你瞎耗,没屁放,爷就不陪你消遣了。”徐公子稳了身形,调了内息,就盯着那金老爷子说道。

金老爷子不语。

徐差先吃了这金老爷子个下马威,又吃了闭门羹,心里火气上涌,又要拔剑,被白衣公子拦了下来。宋凡上前给金老爷子做了个揖,也不说话,招呼俩人离开。

金老爷子依旧不动。

直走出十里,金老爷子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宋腿子,那些陈年旧账该过去的过去,让王轻尘那小子消停点,不要又让江湖腥风血雨了,老瞎子我没几年好活了,想清净清净。”

宋凡面色如常,余下两人心里一禀。

西去,残阳如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