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七要七不要

【七要】

一,要瞌头。

过年的主要活动是磕头。

早上起来,满堂儿孙,包括媳妇,都要给长辈磕头作揖。一齐跪下,同时完成。

比如给爷爷磕头,边磕边说:“磕头昂爷爷。”爷爷说:“不用磕了不用磕了,来了就有了。”长辈一边迎头,一边开磕头礼。

给大人发支烟,给小孩子发的就多了,糖果、花生、饼干、水果、鞭炮等,过去还把柿饼、核桃等特产当磕头礼,不过,小孩子最喜欢的还是崭新的票子。

我曾尝试,从小就不让儿子们给我磕头,但他们长大后娶妻成人,不磕融不进主流,离家再远,过年也非要回来磕个头。说明这一文化的根深缔固不可改变。

我们这里有个习惯,夫妻之间不直呼其名,都称呼孩他爹孩他娘。丈人爹、丈母娘、公爹、婆母也一般不叫,但过年这一天磕头时,必须叫一声。今天早晨,一个媳妇刚从婆母家磕头出来,我问她:“你叫娘了吗?”她说:“我平时不叫吧过年我还不叫嘞?”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人,一年只叫一次。

磕头还有个规矩:初一给本家即直系亲属的长辈磕,初二给姑妈、舅舅、岳母等旁系亲属磕。

如果父母去世,初一初二不磕,名曰,“佛孝”,等到初三才磕。

王金庄村,长不过三里,石板街,宽不足八尺。磕头的队伍,拥拥挤挤,寒喧问候,笑逐颜开,这家出来,那家进去,一片详和。

二,要吃好。

初一早晨要吃扁食(饺子),中午也要吃好的,再穷,这一天也不得吃糠咽菜。没有白面,就用玉米面、谷面捏扁食,面里掺榆树皮、榆树根碾成的面做粘合剂。

小时候盼过年,就是盼这一天能吃顿好饭。大年初一,终于不用吃糠窝头,不用吃糠炒面。

三,要换衣。

过年小孩子要穿新衣服。贫穷时期没有新衣服,那就把棉袄翻转,过年以前表是表、里是里,过年这天里是表、表是里。现在好起来了,年前母亲都要到县城给儿女买新衣服,以至年前一段时间客车特别拥挤。

四,要放炮。

提前把鞭炮准备好,有两响的大炮,还要放一串鞭炮。村子大了,家家都放,主要集中在0点,0点一到,沉寂的山庄,忽然间,忽通忽通的,噼噼啪啪的,即使山中有老虎,也会吓得扯屁蹿。

小孩子尤其喜欢放炮,我就是个炮迷,小时候还学会了自制土炮。有一次把手崩了个黑青,从此再不敢放。我老伴每年买炮,她也不敢放,非要让我去完成。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炮文化却誓死捍卫。

五,要挂案。

每一族都有案,我们李姓一族,有三大分支,每一支又有小分支,支支有案,大年时由一住宅宽敞的户,将案悬挂于堂屋正墙,初一这天,子孙而等,先到案上,烧香磕头,祭祀列祖列宗。

六,要上坟。

到了半前晌,磕头的任务基本完成,陆陆续续开始往坟上走。初一要上坟。

上坟时提一卤壶,里面盛有扁食汤,这个卤壶是上坟专用器皿,市面上已经买不上了。现多用其它瓶罐代替。

初一十五上坟和清明十月一有所不同。初一十五不烧纸,仅是烧香泼汤或烧点冥币。

初一十五上坟,仅限男子,清明十月一儿子闺女都去。

初一十五上坟忌哭,清明十月一哭声嚎啕,泪雨倾盆。

七,要团圆。

初一的伟大之处在于,全村的人不论在什么地域,居然这么自然、情愿、真心实意地回到咱这山沟沟,还是每年一次,这就是家庭中亲情的力量,让每个人能够自觉地遵循着人伦的大道,它大于宗教,大于政治,大于金钱,不管在穷乡僻壤,还是在灯红酒绿的都市,都要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回家来,谁也阻挡不住回家过年的脚步。

这个文化的主脉,就是以家为核心衍生出的亲情之线。一个人即便走到天涯海角,心中都扯着一根无形的线。任皇权更迭、王旗易帜,回家过年来滋润亲情的初心始终不改。“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七不要】

一,不要贪觉。

初一要早起,天不亮就要起来,不能睡懒觉,初一懒,一年懒,好吃懒做不是好人。

二,不要打扫。

一说是,会将财运扫地出门,另一说是,扫地招风,扫去了一年的风调雨顺,还有啥也说不上来,就是不敢扫。

三,不要干活。

初一是农民的星期天,忙忙碌碌一整年,过年说什么也得歇歇。

四,不要发火。

过年不要打孩子,不要打毛驴,不要生气,有什么问题过了年再说。平时的磕磕绊绊、泼妇骂街、斗嘴抬杠、吵吵闹闹,过年都不会出现。

五,不要回家。

大年初一媳妇不能回娘家,出嫁的女人已经不再是自家人,回娘家就要犯大忌。出嫁的姑娘必须在婆婆家过年,哪怕是不回婆婆家,但也不能在娘家过年,这一条在我们这里是死规定,必须遵守,出嫁的姑娘必须等到年初二的那天由娘家的人去叫才能回娘家。正月十五,这一天是团圆节,但也不能回娘家,必须在婆婆家过年。

犯什么大忌?会出现什么灾难?没人能说得上来 ,但谁也不敢冒这个险 。

六,不要营业。

店铺不开门,尤其是药铺。

七,不要开丧。

有福人生在初一十五,没福人死在初一十五。一旦死在初一,不哭泣,不埋葬。就连开丧都是禁忌的。不开丧叫“闷丧”,憋闷在家里,等过了年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为什么过春节 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在中国民...
    回风舞雪李子硕阅读 1,187评论 0 3
  • 记得小时候的大年初一,第一件事儿是换新衣服,然后是给长辈拜年;拜年回来后,吃饺子;吃过早饭,收拾东西准备祭祖、上...
    蜕变挣脱阅读 559评论 1 15
  • 在我记忆里,从小到大,每年的大年初一,家里无论大人小孩,都要早早起床,吃完饺子后出门去家对面山上的庙里拜一拜。 早...
    十七君阅读 1,135评论 2 10
  • 二月初,临近春节回家的日子。天涯社区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是来自南方的新媳妇,要和北方人老公回老家过年。那边要向至亲长...
    流年芳华阅读 1,328评论 1 9
  • 一 今天是大年初一,由于昨天晚上睡得比较晚,今天早上并没有早早的起来。虽然政府明令禁止禁放鞭炮,但鞭炮声还是此起彼...
    西岭布衣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