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孙有才》

        孙有才是麟城北关孙庄的,他瘦瘦的身板,一米七多点,43岁的他单身十多年了,十多年前他的老婆带着八岁的女儿回了东北,再也没回来过。

        孙有才也去过一趟东北,心里盘算能把老婆孩子带回来,但最后他白跑了一趟,还花了不少钱;他彻底绝望了,老婆不回,女儿也长大了并淡忘了麟城的亲人,听老四说孙有才女儿已经在东北结婚了,在那黑土地上扎下了根,以后回到麟城管他的事就很渺茫了,于是,孙有才和老四,光头喝酒泪眼汪汪地哭过,实在是可怜啊!

        孙有才是最近去血站才开始坐面包车的,原来几年里他都是骑自己电动车去,到了血站天刚蒙蒙亮,一旦血站门卫李老头开了两扇铁门,推车的骑摩托的和拥挤的人熙熙攘攘就进了大院;孙有才就抓四五个准备好的一元硬币给李老头,大声说:“老头,给我车子充电,等我下来就得回去哩!”“中啊,中,这就给你充!”老李头接过钱就回屋扯电线和那台快速充电器,当然别人电车也三三两两推到门口去充电,李老头也天天挣点小钱,没事了就在血站的院子里转悠,这里瞧瞧那边看看,他和自己老伴都是这样一天天工作生活,每个月捡到的塑料瓶也卖个七八十。

          孙有才在麟城最早蹬三轮车拉客挣钱,那时候还没有电动车,他的领路人就是三十年前最早蹬倒骑驴(木疙瘩)的老一代车站拉客的,孙有才这三年才买了电三轮在火车站汽车站拉客,挣点辛苦钱;几年前拉客没有交通稽查管理,客运服务业比较混乱,后来政府重视,开始规范客运市场,让摩托三轮和电动三轮办牌照经营,但孙有才买了电动三轮到现在也没有办合法手续,他是早晨八点前拉客和中午二小时拉客,晚上五点半后到十点拉客,他每天也能辛苦挣个七八十百十块钱,小日子还凑合过去的,到一个老母亲八十多了,又有点慢性病,常年吃药,可是苦了孙有才,他的父亲去世后哥哥也车祸病去了,老婆孩子不在家,他和老娘相依为命,就这二年,村里给办了低保,母亲每个月也领到些钱,他为了以后不至于犯难,就挤时间去血站卖血,自己去的不能冒名加班,所以他联系了血头,坐血头的车去加班,每次付了车费加班钱还可以剩220元,这样孙有才从原来自己去四趟又增加了二三次加班;他要玩命了吗?每月六七次去卖血,和光头老四老胡差不多了……

        老四那天四点多到了血站门口后,他喊车老板开后门,老四慢悠悠一蹦哒下了车,他招呼孙有才和小二下车,他们说说笑笑在黑暗的公路上溜达,老四问孙有才最近啥样啊?孙有才回答“还那样啊!俺俩过!”老四问他“你没再找个啊?你媳妇又不回来了啊”“不找,不找,还得花钱”孙有才摆了摆手,看着小二和老四说道;“哎呦,你能闲着啊!谁信啊?”老四打趣嘿嘿嘿的笑,小二边走边听他们俩天上地下的说笑。老四不知道是说啥时候的事,他瞪着孙有才说“你厉害,我那次喝了六瓶啤酒了,你却找个女人快活了一个小时多”……(此处省略约30字)“我听见那女的喊肚子疼了”老四的嘴像机关枪乱突突了……

        孙有才在东北长大,父亲母亲落叶归根带着他和哥哥回到麟城,十多年来父亲和哥哥相继去世,他东北的老婆也不再回头了,他说自己东北还有几十亩地都租出去了,一年一万多元租金,但他和多病的老母亲几万块钱年年是不宽松的,他身体瘦弱,但也真心过日子,于是,他每个月都去血站六七次卖血,贴补生活费!

          现在,麟城的棚户区改造工程逐步开展,孙有才老四他们的那片房子都拆了,他们都在一年年一月月去卖血,也许以后他们住进宽敞明亮的高档小区里,生活改善了,就不再玩命地去血站了吧!

        单身的人,苦命的人,一群不要命的血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