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用户的心智地图进行绘制?

在同质化的极度竞争时代,基于行业的竞争格局,在用户心智中找到独特可占据的差异化概念,以此为中心规划与构建相匹配的运营活动,并且在用户心智中创建、持续升级认知优势,让品牌成为用户首选,是每个企业家、创业者、自有品牌者发展的方向。

要达到这样差异化的定位,首先要做认知调研

什么是“认知调研”呢?

展现竞争对手在用户的心智中,是如何被认知和选择的,并描绘出进入用户心智的导引图。

认知调研的目的是发现:用户在4秒钟之内,是如何认知和选择同行业品牌的?

怎么样获取用户的认知呢?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调研和取证。

第一,用顾客的常识来解释。

比如说,大家公认,核桃是补脑的,所以“六个核桃”打健脑的功能,是确实有效的,能够占领用户心智的。“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品牌诉求,缔造了中国饮料史上飞一般的销售传奇。

第二,用传播推广来判断。

同行业的其他品牌,是如何进行传播推广的?

比如说,香飘飘的广告语是“一年卖出七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连续六年全国销量领先。。。”

很明显,是利用的从众效应,突出买我产品的人是最多的,强化自己的领导地位,以这种方式来促进销售。

第三,用用户体验来检查。

自己扮演用户,去体验自己的产品和竞争对手的产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观察、去体会、去感受,会有更真实的关于品牌的认知。

现在用户做选择的时候,基本上是凭感觉和直觉,并没有在大脑当中经过多么复杂的计算,所以抢占用户的心智就成了各个品牌的重中之重。

要抢占用户的心智,首先要知道用户是如何做出选择的?

用户其实是用潜意识的内在对话做出的选择,这种潜意识的内在对话,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

用户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在做选择的时候,潜意识会问这样几个问题:

1、你是第一个做的吗?

2、你卖得更好吗?是行业老大吗?

3、你的技术更领先吗?你在某方面更擅长吗?

4、你成立多长时间了?历史更悠久吗?

5、你是更贵还是更便宜?

6、有哪些人在用你?

7、你更适合某一类人群吗?

这些问题在用户的潜意识中,只存在不到4秒就有了答案,所以很多时候,用户也说不清楚自己是如何做出决定的,因为这些问题只是在他的头脑中一闪而过。

为了让用户在做决策做选择的时候,更容易想到你,你需要用“特性分化法”来分析你和竞争对手在行业特性方面的区别。

举个例来说,在牙膏这个品类,消费者关注的产品特性包含以下几项:美白、抗过敏、防蛀牙、防牙龈出血、外观包装、口感、性价比。

那么你就可以把自己生产的牙膏和竞争对手的牙膏一一罗列出来,以用户的视角做对比,在每一个特性上打分:

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对用户的心智地图进行绘制的时候,需要分析四个重点:

一、品类分化

目前品类分化做得最好的是宝洁公司。从洗发水来说,飘柔、海飞丝、潘婷就占据了整个洗发水的市场。

有人说,小米的品类分化做得不太好,如果从品类分化的角度上来说,的确如此,你现在分不清楚小米究竟是卖手机的还是卖什么的。但其实人家小米做的是生态链,通过社群运营让客户持续留存和消费,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小米不存在分化的问题。

二、品牌传播

品牌传播的分析要点有五个:

1、媒体选择

2、投放规模

3、投放相对强度

4、投放的是产品广告还是品牌广告?

品牌广告>产品广告

5、公关能力和社会影响

加多宝能在和王老吉的战争中胜出,重拾品牌优势,依靠的除了营销策略之外,更多的还是公关能力和社会影响。

三、理解趋势

你需要理解:

1、技术发展的趋势

2、竞争中品类分化的可能性

比如说,唯品会做了“唯爱行”慈善运动APP,这个分化就做得很成功。

3、商业环境尤其渠道的演变

渠道的升级和演变比产品和升级和演变更重要。

4、运营成本越来越高

5、日益增长的顾客期望和需求很难被满足

四、对手调研

首先要界定第一对手,什么是第一对手?如何界定第一对手?

1、心智对手有限

2、市场势能高者有限

3、与我们直接夺位的对手有限

4、一次只针对一个对手

这些方式都可以帮助你对用户的心智地图进行绘制。

不过获取用户只是第一步,如果期望更好的吸引用户和留存用户,一定要注重样板用户的选择和产品信任状的打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