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学校竟然看儿童看性教育绘本?原因竟然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 “妈妈,我也想生个弟弟,妹妹,这样就可以陪我玩了。”
  • “妈妈,为什么男孩子有小鸡鸡,女孩子没有小鸡鸡!”
    ……

“我从哪里来?”很多人小时候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从石头缝里钻出来的”,要不就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如今,面对越来越多元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屡屡暴出的儿童性侵案,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困扰着很多父母。

性是人生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好奇宝宝们在学校里也考验着老师的智慧。

最近,杭州萧山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不妥。
浙江省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类读本非教材,作为课外读物也并无不妥,但低年级学生确实应在老师、家长指导下阅读。家长质疑学校性教育方式欠妥。
有位网名为“新娘跟妆莹子”的家长发布微博称,她女儿在家阅读的性教育书籍名为《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由刘文利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第2页“主题一 人的诞生”内容中,包含了“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三个过程,并配有图画。在另一幅图中,展示了两个场景,其主旨为教育孩子防范性侵。
家长称,此前她并不知道学校将这本书发给女儿阅读,直到近日她突然在家听到女儿念出“阴茎”“阴道”等词汇,自己“被吓到了”。经过了解,她才知道这是学校的“漂流书”,每个班轮着看。
该家长听到女儿读时,并没有责怪女儿,而是问女儿“看懂了吗?”女儿|回答“看懂了。”
她表示,自己并非质疑性教育读本的内容尺度,而是认为学校直接将此书发给二年级学生阅读不妥。
“我们现在的家长也很开放,并没有觉得性教育不好。但是学校没有告诉我们发了这样的书,孩子只是当一本课外读物在家里很大声地念:‘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作为家长,我们是不是应该被吓到了?”
这位家长认为,学校发了这样的书,应该由统一的老师来为小朋友解读。如果学校想要家长教,也需要提前告诉家长。“个人觉得由老师解释一下书的内容更为好一点,毕竟孩子才二年级。”
教育部门称属课外读物 非教材。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高德伟教授认为:

首先人的性意识是从两三岁开始的,两三岁是青春期以外的另一个重要时期,不必担心孩子太小,不能接受。

其次是错误地对待孩子提出的性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几乎所有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问过这样的问题,但是又有多少成人能够很好地回答这一问题呢?一项关于中小学生家庭性教育现状的调查表明,有半数以上的家长采取了不科学的回答方式:哄骗、回避甚至训斥。①父母对性的错误观念,扼杀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破坏了孩子们的求知兴趣。

再次是不注意尊重儿童的身体和隐私。在很多成人眼里,小孩根本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他们往往很随意地逗弄孩子。不论孩子是否愿意,掐一掐、摸一摸,认为这是爱抚的表现。一些孩子两三岁了还穿着开裆裤,家长让孩子当众小便、洗澡等也是随处可见。事实上,孩子很小就意识到了性别的差异,也对异性产生了好奇,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逐渐了解有些事情不宜当众去做。等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不仅清楚地了解了男女的不同,而且会比较理解社会上男女有别的观念,这正是对孩子开始进行隐私感教育的有利时机。
最后是在性别差异教育中存在一些错误的做法。有的家长重男轻女,生了女孩以后把她当男孩来抚养;有的家长喜欢女孩,生了男孩却把他当作女孩子来抚养,这都有可能形成孩子错位的性别意识。因此,应该从幼儿起就让他们对自己有个正确的性别角色认同,并接纳自己的性别,做愉快的男孩、女孩。

我认为张德伟教授说的很有道理,因为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不像以前信息是封闭的,现在社会是信息高速流通的时代。小孩子如果真的想了解关于性方面的信息,那么它就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去了解。比如黄色网站,小说,电影,杂志……等等,这样的话,有可能就导致小孩子走入性方面的误区,受到心灵的毒害,走火入魔,甚至于走上犯罪的道路。

性教育如何开展,用什么尺度和方法开展,这在中国往往成为了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有专家表示,很多学生从低年级起就对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感到好奇,若不能从正当途径解答,他们很可能会向黄色书籍、网站寻找答案,这会对孩子产生误导。
文配图的目的是解答孩子的疑问,更形象。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不能用成人的观点看孩子的世界。
在有些国家,性教育甚至从幼儿园开始,或许我们应吸收经验,把性作为社会文明当中的一部分来告知孩子。
作为父母的你,又是如何看待学校给儿童看性教育读本的呢?是赞同还是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