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女儿“药真木虱”(生活趣品文)

稚女虚度八春秋,虽生寒门俱无忧。今暑期,吾常于千里之穗回潮陪其周末。内子言,伊数学“窍袅”略差,须花工夫补之。补来补去,二年级毕业之期侥幸捧回个一百分。此皆内子掠只手教之功矣。九月之秋,即升三年。

圈养与放养,素质与应试,历来众说纷纭,孰优孰劣莫衷一是。吾觉得,还是因材施教吧。其小时,活泼但放诞,须严乃至严打,父母辈之后方有权威束之而让其听话,此“权威感”必树,犹今社会之正能量必树理同。但若到了八虚岁上下,已然打不得了,要于陪伴之中“投其所好”跟其玩成一片后徐图后计,于陪伴里潜移默化影响其辈最好。符合“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原教旨主义即可。

小女好动,无恒心。于是,若体力好,则陪并耗其精力,奉陪。每陪不久,其必放弃,转而换种玩法。此时毋须言破,但陪就是。比如,伊说室内打羽毛球,则打,以大打小,自然拾球方及开球方多数必伊,伊自然有挫败感,拾球多了自然气粗,伊就说不玩了。言改玩文字游戏,于是答应。伊就出规则曰,每人拿一笔及白纸一张,伊出自己学会的唐诗上句,吾必须续出下句,错一字都算续者输。很好,其实正中下怀,但不说破:那开始吧。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第一局里,伊已有点诧异:爸爸,你也知道这句啊?我以为你很凶(严)的人,硬虎唔知这些哩。吾笑:再来再来。来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伊有点小聪明,立即说:勿勿勿,加个规则,续者要说出这首诗的题目啊!吾依然笑曰:好好好,刚才第一首是《无题》,第二首是《江南》。伊急忙说:俺来行飞行棋吧!

即行。伊选蓝,吾选黄。起步必须骰子甩出六点才能“起飞”,此时,吾有必要强调了:甩骰子必须正规,不能作假!伊答应,说“我先来”。看得出伊好胜心颇重,骰捧于手心作祈祷状(其实,这已是幼时让其参与年节祭祖等之默化效应矣)然后一甩,无“6”,伊随即嘴撅得可以挂个油瓶了。吾随意一甩,也无“6”。如斯四轮过后,伊才“起飞”,但此时“手腕”来了,伊抓住蓝“6”轻轻一放,当然仍是“6”,第二只“蓝飞机”又起飞了!吾立即制止:此是作假不算!伊不肯,吾觉得还是要个台阶给伊,就说:那算了。但第三次“6”则要“爆炸”啊,就是所有起飞的都要回归原位,这是飞行棋的规则哦!伊其实懂的但故意说:还有这个规则啊?就乖乖甩骰,终于“安全起飞”,但此后就乖多了,不敢“耍手腕”了。此盘,伊干净胜了,就高兴说“再来再来”。但三局下去,伊终究还是1:2败下阵来。

伊又变花样了,这点,体力及较劲精神倒好。说:俺来玩扑克牌吧。吾说:钓红鱼吧。伊答应。牌分到位,但伊有点背运,红少黑多。此时伊睁大眼睛对吾说:爸爸,其实呢,其实我们儿童现在玩这个叫做“钓乌鱼”阿拉。吾当然明了伊又爱反悔,只装不懂问(不耻下问嘛)啥叫钓乌鱼啊?伊格格笑答:就是俺钓的是“红鱼”但是最后算“乌鱼”的牌点多者才赢啊!

好啊!吾一口答应。当然,这局伊赢了。再来再来!伊兴奋“下战书”。分牌毕,我立即停牌不发而正色问:这局,钓红鱼还是钓乌鱼?先说明就确定了,不然,不单是我,估计以后都无朋友跟你玩了!“权威效应”来了,伊也自知理亏,说:红鱼红鱼啦。于是,打成一平。因为伊,还是不懂“十丁圈坑”此类有食要先食的道理而是只胡乱“踢十”就食露出了软肋。吾一一说明并说:红鱼满分是170分,如你已用算术数出自己得了89分就知道自己赢了,不用再问对方多少分了,以此类推。伊,点了点头,若有所悟。

蓦然,伊说,那我最近学会了“掠特务”,俺来玩吧!然后以半挑衅的语调又补问:爸爸,你知道掠特务做尼玩吗?要不要我教你啊?吾笑对答:就是先藏起一牌,然后按人数均分其他牌,自己牌中有“对子牌”的就拿掉,剩余的各自拿在手中,按规则每个抽对方背对一牌(顺时针逆时针均可,在初唱),若对子则兑掉,最后谁剩下那唯一一牌跟事先藏起的牌“成对”,谁就是“特务”啦!是不?

这番话又令伊多少感受到了潮州方言的某些东西,伊有点服气说“我刚学会的,你也知”?于是又玩。毕竟伊还是孩子,可爱但破绽甚多,每次特务则都是伊。伊说,不玩了。爸爸,你还是教我“药木虱”吧。

好。吾说,那要真药,勿假药。伊此刻已沉静多了,问究竟。吾详细解释规则予之,伊倒也上手不差,吾于是说,真药的话,就是你要拿出自己历年的压岁钱来玩,真正输赢立即兑现。输就是输,不要不高兴;赢就是赢,不能很兴奋。伊随即回屋里拿出了一个小小袋子说:爸爸,我知道了。俺真药吧,我的零钱都在这里,一次药多少钱呢?

“个银”!

一下子,伊好像算术开挂了似的,每次倒算得快且不差,尤其是“天公频频”,十几回合下来居然获利16银了。吾说,最后五局决赛,输赢不可再玩,然后你去睡觉,明天周六还要早起跳舞呢;我则看电视,食杯酒后再睡。伊开心允诺。终,吾净负12银。当然,吾隐瞒了其中的顺及同花顺的规则不告,只说这些等于零点。而“零点”,就是必须睡觉的时间了。伊临睡前对吾言:爸爸,我今天很高兴。以后要好好学习。

吾补上一句:钱脏,我们刚才都拿了,要各自洗手洗白白,才能睡哦。伊飞也似洗手去了,遗留刚装下赢的12银的小袋子在厅里。未几,已然酣然入梦。

吾,消夏消夜。蒸残饺,饮参酒,浮生若梦,浮生半日闲也。遂,信手记兹。若写作文能力能复制,吾当然愿意“复制”给小女矣。然,不得。凡事,需要从“我”慢慢做起,慢慢来,慢慢陪,不急。不急。

日子长着呢。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enu JSON定义 JSON方法 JSON定义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ft207741阅读 209评论 0 0
  • 大树底下乘凉,水不清,叶也不黄,那只小虫叫花大姐,路边还有苍蝇飞着,叫着,闹着,不如捉来,烧了,煮了,吃了,天上还...
    贾的假不了阅读 92评论 0 0
  • 浮萍人生 半日闲语 走过路过 莫要错过 人人相见 是为机缘 相守相望 不憾途途
    陈月古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