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里的边缘人

图片来源网络

一直记得读的第一本名著是《呼啸山庄》,大学里基础写作老师推荐的。

其实她一节课是会推很多本名著的,古今中外,散文小说,各种类型都有。之所以选了这本先读,纯属是因为她说这本很薄,看书快的话,两个小时就可以解决。我装模作样的去图书馆借了这本书,顺手还捎了一本莎士比亚的诗集,翻了两页,果然放到了一边,直到还书都再也没打开过。其实《呼啸山庄》对当时的我来说,也是有些高的,踮着脚也没太够得着,人名是列了个表才捋明白的,素质不行精神来凑。

上文学概论的时候,有幸选的是文学院副院长的课,第一节课的时候,他给我们读了一篇小小说,故事构思很巧妙,现在只能记得是邮局、年轻男女、车祸这几个关键词,不知是我的不幸还是他的不幸,点中了我起来回答问题。大概是问:你觉得这个故事好吗?

我的回答是:我觉得写得不好,为什么女孩儿偏偏那个时候转身,然后就那么巧被车撞死。

多么单纯的回答,足以看出我的文学素养是多么的澄澈透明。

之所以整个人由内到外散发着无知,大概也是有源头的。

  高中的时候,语文是不及格的。高中三年教我语文的是一对年轻夫妻,大概在我懵懂无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不屈的意志:本来高中学习就苦,情感上还得忍着被虐,老子才不,有本事给老子出奥数题。

后来每当拿着考卷去办公室的时候,总能切身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生活不易。年少时的我总是成熟得太早。

高考完后,如我所料,数学撑起了半壁江山,但我是文科生。

多么痛的领悟,给了我太大的打击,以至于直到现在刷微博的时候,只要看见有人说“文科生数学不好”这句话,我都会急得跳脚,士可杀不可辱。

填报志愿的时候,父母打算让我去当国防生,分数大概是够的,但我的身高可能是不太爱国的,罢了,往事不值一提。后来决定学历史,被一票否决,理由是我长得历史感就挺强,有没有考虑过历史的感受。

最后父亲建议我学中文,因为他经常看到我看《读者》,觉得我大概是对文学感点兴趣的,却不知那是高中生活中唯一合法的课外书,其实我想看的是《故事会》。

我没敢告诉他我语文不及格,毕竟好汉不提当年勇。

大一的时候,舍友大概真的是文学爱好者,书架上摆满了《百年孤独》、《双城记》、《浮士德》等我当时听都没听说过的书。后来觉得输人不输阵,我让我妈把我汉语字典邮了过来,书架上总算不是空荡荡的了。

现在大三了,讲到这,大概你们会觉得我应该是有所改变了,才写下了这篇文章。其实不然,我平生最看不起的就是那种有点小得便自我膨胀,要想着法转着圈告知天下的人,所以秉承着这个做人原则:三年过去,我依旧是中文系里的边缘人。

现当代文学过不了鲁迅、古代文学过不了诗歌、外国文学过不了人名,才子与我何干。

大概最大的改变就是写作文的时候,标点总算是记得要带上了。

其实在这个专业里呆了三年,我也是有自己的倔强的,虽然到不了平时古代文学教授常说的“中文系的傲骨”,因为毕竟凡夫俗子一个。然而对于有些不该看的禁书,我是一定要想尽办法搞到手的,并且必定会发挥一生绝学之口才广而推之,普惠众生。

相信在大多数对文学稍微有点独特感情的人眼里,政治就是政治,文学也只是文学,是万不可混之一谈的。不巧的是,我这人偏偏滥情得很。

自称为中文系里的边缘人,怕是很称职的。好在现在只单单记得第一本名著,最后一本却迟迟没有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写隐晦的诗句,不过是免得难为情。就像叶青《换句话说》,“朋友说我的诗总是迂迴/ 不迂迴的话/ 诗只剩下三个字/ 我...
    芮家伟阅读 328评论 0 0
  • 1. Add the MongoDB yum repository. # vim /etc/yum.repos.d...
    DeepLn阅读 135评论 0 1
  • 周末时间对着《linux系统及编程基础》研究了一番时间,对着书上面的案例进行了一些操作。除了一些命令实现不了外,其...
    Miyanox阅读 3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