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春望》品评

文/鲁艳锋

【原文】

春望  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第一句,“国破山河在”,“国破”和“山河在”,一“破”一“在”的两相对照,提示着“物是人非”的情境,如诉如泣,开篇即提供一幅静态画面,给读者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这里不仅仅是生理的视觉,也即心灵的视觉,西方文艺理论家称之为“灵视”),目之所及,无不破败凄荒,将读者带入其中,受到情绪的感染,情感的培养……一个“破”字,无情地打破了“安宁”,为全诗奠定了抒情基调,朴素的语言,平淡的叙述,却不着痕迹地将深沉之情感与山河之景物交融在一起,见出诗人的功力。

“山河在”而“国”不在;“国”不在,但“山河”依旧在,失望中还有希望,失望与希望交织,见出作者复杂情感的微妙波动。在“希望”的意蕴上与诗题“春望”之“春”相迎合。

第二句,城春草木深,“春”字,不容忽视。它有多重内蕴:

其一,点明时令。

其二,为下文写“景”(草木,花,鸟)做铺垫。

其三,以“春”这个意象的固定联想语义——生机、希望来反衬“国都”沦陷,人们因此痛失家园,流离失所,生活颠沛流离,亲人不能团聚,悲苦至极的情状。

“草木深”,“草木”与上句中的“山”相照应,见出诗结构的严谨,有机。与叶绍翁《游园不值》“应怜屐齿印苍苔”之“苍苔”(因长久无人至此,导致“苍苔”长起来了,意在强调“无人”之境)意蕴相同,这里的“深”字,超越了“春”之“草木”的特征(通常情况下,春之草木是不“深”的),分明被诗人的情感(忧国之绵绵愁绪)同化。这里的“深”,不仅仅是“草木”的特征,也是诗人的情感特征,联系本诗的写作背景不难解释,诗人因“安史之乱”而导致国都沦陷,人们被迫颠沛流离,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悲苦至极的现实激起了爱国诗人杜甫的强烈愤激之情,这种愤激感情冲击到感觉,诗人的感觉发生了变异,于是就有了“城春草木深”之“春草”之“深”的艺术想象境界。字面上的矛盾中蕴含着情感的奥秘。

第三、四句:“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此两句是千古名句,到底好在哪呢?

用还原法还原一下,“花”会“感时”吗?不会。“鸟”会“恨别”吗?亦不会。那么,作者是在说假话?读者没有一点这样的感觉。相反,被作者强烈的感情所感染,失国之痛,流离之苦,欲救之又无门只能任之沦陷的失望,只能忍受着自己的无奈,无奈着自己的悲愤……复杂的感情交融在一起,冲击着读者的心灵和情感……

“感时”,与“城春”相对应,“恨别”与“国破”相对应,彰显着诗之结构的严谨。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作者用对仗句法,用“花”和“鸟”(极其平常的意象)写出了极其不平常的感情,这里“花”和“鸟”明显超越了客观现实,被作者的“感时”和“恨别”情感同化,王国维“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正好揭示了这里的秘密。“花”和“鸟”,春之景,美景,乐景,通常情况下,引发的是诗意的、美好的联想,这里,诗人却赋予其“悲““哀”的意蕴,这是作者对“花”“鸟”形象内涵创造性的开掘、拓展,是这两句成为千古名句的原因之所在。

第五、六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两句之间有着逻辑的因果,前者是后者的原因,后者是前者的结果。同时,“烽火连三月”,又与首联上句“国破”相照应,构成内在的逻辑因果。再次见出诗之结构的谨严。

“烽火连三月”,在第三第四句“视觉形象”(描绘景物)后,转入叙事(战事持续不断),情感由亢奋转为低沉,情绪由紧张转为缓和,内部节奏再一次发生变化。

“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抵得一万两黄金,以“黄金”——珍贵的物品,比喻“家书”(书信),突出“家书”的珍贵,借以抒发作者珍贵的感情。家书本来没有那么珍贵,却说家书像黄金,且是万两黄金一样贵重,这就拉开了情感与实用理性的距离,造成了二者的错位,达到了抒情的艺术效果。家书为何如此贵重?因为“烽火连三月”而致“国破”,战争破坏了家园,捣毁了交通,使书信无法正常传递,这是从效果上写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是以外部效果表现内心深切的思家思亲之情感。

诗人杜甫总是把“个人”命运和战乱中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孙绍振语)如他的诗《登岳阳楼》“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第七、八句“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用“白头”“金簪”的意象,“搔白头”的动作,将诗之意脉推向高潮,隐性的、潜在的情感转化为显性、外露。一个“更”字,暗写了对比,提示着“过程”,写出了情绪的积累,情感的强度。

综观全诗,一系列的意象:国,山河,春城,草木,花,鸟,烽火,家书,白头,钗簪,皆被作者的感情(对国家衰亡的无奈感慨和绵绵愁绪,对亲人团聚的守望和期盼)同化,构成一个情感的“场”,即诗的意境——有机统一的艺术想象境界就此形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