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超脱!我竟入坑了山地自行车

虽说也挺喜欢运动和爬山,但在年前看着同事酷酷地骑着公路自行车上下班通勤、甚至在几年前看到骑行爱好者们骑着山地自行车奔驰在川藏线上时,我虽小有震撼,但也绝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自己竟然也会入坑成为骑友一族。

因疫情管控,从三月中旬开始基本都是憋在家中,到了五月中旬终于只是小区解封后的某个周末,看到天气甚好,便心血来潮出门找到一处乡间小道。一踏入林荫之间,便顿感找回了昔日徒步于自然山野之间的泰然愉悦之情。虽然走了一下午才回家,但仍感觉意犹未尽,突然想到:在这个文娱堂食禁营、所有公交停运的半封城状态的当下,在这样一个其实周边存在不少秀丽山野景色的地方,我挺需要的不正是一辆能让自己驰骋纵横的山地车么?

购车

了解品牌

目前一些国内外主流的山地自行车品牌有:

  • 第1排:国产Made in China的喜德盛(Xds)、在台湾创立于大陆发展的UCC环球
  • 第2排:大名鼎鼎的台湾的捷安特(Giant)美利达(Merida)几乎涵盖了从日常民用自行车,到各类运动自行车由低到高所有定位的产品
  • 第3、4排:美国的闪电(Specialized)崔克(Trek)富士(Fuji)GT斯科特(Scott)、加拿大Norco、美国Kona等品牌主要定位为中端到职业竞赛级产品

其中口碑比较好的是捷安特、美利达、喜德盛、邦德富士达、UCC等,尤其前两个品牌,质量上称,保有量很大,线下门店很多。我选择了认为5000元之下性价比更好的美利达

另外口碑比较差的是国产的几个老品牌永久、凤凰、飞鸽(图中并没有它们商标)。

选购渠道

参考网上资料,通勤类车建议网上买(性价比更高且组装简单),而运动骑行类车建议线下门店买,好处如下:

  1. 进行调试、维修和配件升级,到店里找老板更加方便
  2. 可以跟老板增加沟通促进交流,老板也能多给好的建议
  3. 线下门店更容易碰到各路骑友,发现能有伙伴一同骑行是非常美妙的
实地探店

除了可从美利达官网查询附近的线下门店信息,也推荐从大众点评等App查看各个门店的评论。在看到最近的美利达门店的差评后,我毅然选择了好评极佳的14公里外另一家门店~

  • 老板专业诚恳平易近人,面对着我这个骑行新手机关枪多的问题尽数耐心解答
  • 除了让我试骑有意向的500d并帮我调换外,还建议我试骑了公爵300
  • 沿马路骑了老远,让我能尽量多的换挡试车
  • 因为疫情导致成本上升,车子有小幅涨价。但跟老板聊了才知,他是只要顾客需要,宁肯要自己多添运费 也会从北京仓库继续进货过来(比起有些店的直接推脱没货已经好太多)
  • 经过与老板讨论和自己考虑,在公爵300和500d之间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后者,老板细心进行了调试及配件安装,临走前还嘱咐我新车的变速拉线不久后就会需要调试,到时可直接过来找他,再次感受到老板的贴心
  • 勇士500d:26寸车胎,24变速,无锁定减震开关,整车更轻
  • 公爵300:27.5寸车胎,27变速,有锁定减震开关,整车更重

知识补习

认识构造

想要把车用的好,就得更加深入了解车,而想要更深入了解车,自然得先从熟悉山地车的构造开始,不然听别人谈车都不知道说的是哪块儿,向人家问车也不清楚该如何描述问题。

山地车的重要部件
理解部件
  • 左车把的变速器控制牙盘上的3个档位(1-3档分别对应从小到大的3个齿盘),按下指拨是变大,按下归位是变小
  • 右手把的变速器控制飞轮上的8个档位(1-8档分别对应从大到小的8个飞轮),按下指拨是变小,按下归位是变大
  • 牙盘的3个档位使用场景(飞轮类似)
  1. 大盘3档(平路、下坡、体力好时):较耗力、加速慢、速度最快(实际发现较累时反而3-1档骑着更舒服)
  2. 中盘2档(平路或缓和上坡时):耗力更少、加速更快、中速
  3. 小盘1档(较陡上坡时):最省力、加速最快、速度最慢
  • 24速的档位,是前轮的3挡×后轮的8挡:

虽然是24种搭配,但建议规则如下:

  1. 如果牙盘是1档,建议飞轮用下面这些档位:
图中飞轮是9档,8档的话 对应右拨盘的8--5档
  1. 如果牙盘是2档:
8档飞轮的话 对应右拨盘的7--3档
  1. 如果牙盘是3档:
8档飞轮的话 对应右拨盘的3--1档
  1. 禁止这些搭配!
这2种搭配会更损耗部件
打听注意
  • 骑车时两腿膝盖不要外展
  • 长期发力时 不要只用腿部前侧肌肉(如肱四等),臀部及腿部后侧肌肉 也要协同发力
  • 变速器是在行车过程中使用的,而不是在停车时(即拨档变速后车轮正向转起来才会生效)
  • 勿太大力拨动拨杆,且在车子静止状态时 不要拨动拨杆
  • 变档(速)时,尽量轻踩踏板(少发力)。等变速完成后 再发力踩,更有利于保养
  • 变速过程中 不可倒踩,以免变速器故障或掉链

骑行实践

俗话说的好,是骡子是马总得出来溜溜,学了再多理论,不去实践下基本都是白搭。正好端午节3天放假,正是可以试骑较远距离的大好机会~

人靠衣装马靠鞍

经网上参考,提前购入一些装备和配件:

先骑30公里再说

查看地图,选定了三十五公里开外的一处风景区(之前曾和朋友开车去过觉得很不错),虽然当天最高温度预报为37度,但也阻挡不了我雀跃而试的心情,整装出发~

心得体验

虽然骑行前,自认已经把变速的搭配理解的比较透彻,但真骑的时候才发现不简单。在不同的路况路段,何时及怎么切换都可能让我手忙脚乱,果然是“实践才出真知”,这里总结如下:

  • 一般新车的变速拉线普遍刚性太强韧性还未磨合到位,所以骑行相当一段距离后,可能会出现链条与飞轮接触不良或杂音较大的情况。若发现此状况,则应尽快去找门店调整拨杆拉线调节螺丝,使得变速通畅

  • 在新车变速器的磨合期(即上面情况),可能会遇到牙盘换挡失败的情况(尤其从1变2时,因为其3个盘尺寸差距较大)。此时可先停车下来,手摇踏板,并将飞轮更换档位,使得链条先处于前后交叉角度最小的位置(可参考前文的理解部件小节),这时再切换牙盘档位就容易成功了

  • 在门店调节变速器后,经过与老板沟通和自己实践,发现对于变速器已调好的情况下,迅速一下按到底就松开即可。只要从开始按指拨到按到底这个过程中,脚蹬踏板动作没有停滞(不要太用力,不代表要停止踏动踏板),换挡就会很快完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