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庄龙牌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初一这天,周日,我与友人相约,坐车来到范庄,怀一颗好奇之心参观了这里的龙牌盛会。

今天是龙牌会第一天——迎龙牌,早就听说范庄的龙牌会比过年还热闹,初一到初四四天的会期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聚拢过来,娱乐,杂耍,表演。我从网络上了解了“勾龙化白娥”的传说,明白了龙牌会整个过程,它分为迎龙牌、祭龙牌、送龙牌三部分。整个庙会内容丰厚,祭祀完整,规模宏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晨曦微微,凉风习习,八点钟,我们就步行来到了龙祖殿。此时,迎牌仪式还没有开始,却是聚集了很多人。一些骑行者,便装简从,举着龙旗灵活地在殿前穿梭,满脸的笑容里,露出一份自信。穿着花花绿绿的鼓乐队,按捺不住激越的心情,不时地敲起锣鼓点。角落里,精神矍铄的大娘大妈们,涂脂抹粉,满头粉翠,乐呵呵地看着络绎不绝的行人,扭着秧歌步,似乎要盛装待发了。一位老者,黑袍上缀着五颜六色的补丁,肩背葫芦,手拿破扇子,尖角的和尚帽上一个大大的“佛”字,这惟妙惟肖的形象,一下子让人想到了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看看,大家猜到了,这是济公的扮相。我跑到大爷跟前合影,轻松欢快的气氛感染了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祖殿前黄色的标语“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赫然醒目,让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感到亲切,感到自豪。我们绕过人群,跨进殿内,浓浓的檀香味儿扑鼻而来,四个红漆的雕龙金柱,护卫着两米多高的龙牌,龙牌正中,写着“天地三界十方真宰龙之神位”,龙头威严赫赫,目视远方。四周帷幔艳艳,庄严净胜。虔诚的信众跪在龙牌前,诵经祈祷,悠远清越的钟磬音,静止了我浮躁不安的心,觉得要和他们一起,祈祷更好的明天。目睹了龙牌祈愿,感受着龙牌会庄严的气氛。范庄人,崇龙敬祖,把龙的牌位奉为祖先,是真正龙的传人!

墙壁上,悬挂着历代龙的演变图案。图案下方,供奉释儒道神位及诸多历史人物的画像,地面放置简单的木板算作供桌,盏盏油灯在参观的人流里,摇摇曳曳。我想,这驳杂的供奉也代表着人们对祖先的敬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九点,礼炮轰鸣,烟雾在龙祖殿上空弥漫着,殿前人头攒动,悠扬的乐音在耳边缭绕,迎龙仪式开始了。大殿前面黄色的龙轿格外醒目,四周龙花环绕,轿帘微启。只见两个男人一副威严的表情,郑重其事地请出龙牌,在众人的拥护下,小心翼翼地将龙牌安放到轿子中央,跟着请出的是由一位妇女抱着的玻璃匣子,里面装着一些白娥,据说是勾龙的化身。然后是焚香跪请,殿前偌大的空地上,跪满了祈福求愿的众生,在祥和的音乐声里,我们随着众人高声念诵“阿弥陀佛”,三声礼炮响过,龙轿在信众的前呼后拥下,浩浩荡荡走出龙祖殿。

铿锵的锣鼓声高高底底,盛装的迎龙队一路逶迤。我们紧跟龙轿,在长长的队伍里行进着。龙轿跟前的分工相当明确。距离轿子最近的据说是本届会头的夫人,十里长街的迎龙路,自始至终双手合十,面向龙牌,倒退而行。轿子前方,也是倒行的礼拜者。轿子两边,是护轿手,他们每到路口,必定停下,顶礼膜拜后,再徐徐而行。那份庄重那份虔诚,无不让人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说说迎龙的仪仗队吧!规模的宏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挨龙轿最近的,是两个京戏装扮的生角,他们代表了悦龙的戏班子,是传统文化里最经典的欢迎方式吧。高举龙扇的,是俩个好事的骑行者,龙扇左右交叉,无论怎么看,都觉得是煞有介事。我猜想:古代皇帝出行,也没有这样隆重吧?紧接着,是威武庄严的仪仗:龙伞巍巍,龙旗飘飘,龙花颤颤,龙灯摇摇,龙球滚滚……所有的龙元素都过来赶场。扛龙棍的,是两个六十多岁的大娘,她们腰间系着红腰带,扭着秧歌步,一步三摇,肩上栩栩如生的龙头“花枝乱颤”,那滑稽可爱的样子不知让多少人举起了相机呢!

再向前,是五颜六色的跑驴,席车。一个扮做老者模样的中年妇女头上箍着白毛巾,憨实的身体微微左倾,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席车里新娘装扮的妇女满脸堆笑,满脸幸福,似乎真真实实体验初嫁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我们跑前跟后,心情也和着欢快的节奏飞扬起来。前面的开路先锋是统一着装的军乐队,舞蹈队,鼓乐会,他们来自周边的村庄,自发献上对龙牌的敬意。中间队伍里夹杂着很多戏谑,迎龙吗,只要大家高兴,民俗的东西多的是,不讲究排场,只说这欢愉的气氛,又有谁人不欣赏呢!看吧,唐僧师徒粉墨登场了,二鬼摔跤的滑稽模样令人捧腹了,一个形神具备的媒婆引得众人驻足瞩目了,几多骑行者参与进来,手举霸王鞭,跳起欢快的舞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声的陪伴里,人们摩肩接踵,万头攒动。艳阳高照,凭空而下的阳光挑逗着行人的耐心,拉长了人们的身形,又吝啬的收回了高度。不知不觉地,我们跟丢了队伍,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们置身在最热闹的街区,这里是万人空巷的海洋,叫卖声此起彼伏,最吸引我的,一是路边几个年轻人的手艺表演————面团捏花、萝卜雕花;一是在赵县城里并不多见的饸烙摊儿,看到饸烙,顿觉饥肠辘辘,真想坐下饱食一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奏乐声渐行渐远,高高的龙旗也掩藏了行迹,各色的行人挡住了去路,到处都是喧闹的场面。我知道,迎龙仪式也接近尾声了。意犹未尽的我们,也带着满满的惊叹,远离了范庄。

迎龙牌是庙会的第一道大餐,但空前的盛况令人震惊。真的难以想象,明后天的祭龙牌表演该有怎样的壮观了。“二月二,龙抬头”,明天就是掌管云雨的神龙抬头降雨的节日了,期待雨水来临,滋润万物,期待五谷丰登,人们生活的富足安康吧!

龙牌会,是我们敬仰祖先鲜活的教科书,是采集民俗最好的发源地,也是我们祈求丰收幸福的灵魂阵地。期盼它的明天,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找准方向, 1.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没有名确的方向。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对你最重要?一定要符合自己...
    tongmiao阅读 592评论 0 0
  • 将一株幼苗 培入土中 当它 根植大地的时候 便有了 渴望成长的梦 日沐阳光 夜吮雨露 看四季变幻 历春夏秋冬 越来...
    黔东V布衣阅读 203评论 0 6
  • 自古以来,无论是淡酒、清茶、疏梅、幽兰,还是老巷、石桥、山水、花鸟……都如诗般浸润在传统文化的漫漫长河中,...
    静水流深007阅读 1,888评论 0 0
  • 你注定是我的风景,也注定是我的陌路。 人生如道,我不过是你沿途的野花,你马不停蹄地经过我身边,没有正眼瞧我,可我...
    幺弦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