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已经过得这么累了,干嘛还要看那些沉重的书?

和许多身边的朋友聊读书的话题时,会发现有几类书常常不受待见:经典文学、哲学、古文。原因很明显,这些书,很难读懂。常听到的说法是:平时工作都已经那么辛苦了,干嘛还要在读书时把自己搞得那么累;读书本就是为了消遣,看这种书,不是给自己添堵吗,何必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需要讨论的是:读书是为了什么。


-1-

常见的看法:读书是一种乐趣。

和逛街、购物、唱K、饕餮、旅游、听歌类似,读书,是人生诸多乐趣中的一种。书里的词句和情节,感动和暖心,新奇和有趣,都会带来愉悦感。如村上春树所言:

“和音乐一样,书籍亦是我的挚爱。无论有多忙碌,多么贫穷,多么精疲力竭,没有人能够褫夺我的这两份快乐。 ”

然而,如果纯以快感论,读书的效用,比不上其它许多的娱乐活动。把文字转化成图像,再到生成感受,这繁琐的中间步骤,削弱了对感官的刺激。对于理解力一般的读者而言,文字的意象,远不如电影镜头或电视画面来的震撼;所生成的快乐,也不如吃顿美食、看个大片,血拼购物来的简单直接。

另一种看法:读书是一种体验。

生而为人,所能见识的范围,不过是自己身边的一亩三分地,即使能周游世界,也仍旧囿于当下的这个时空中。读书,却可以冲破时空的限制。那些原本全无可能接近的世界,在文字的排列组合中,便来到了读者的身边。通过读书进入一个个不同的世界,相当于增加了生命的长度和厚度,穿梭千年,横跨万里,原本一辈子的人生,得到了几辈子的体验。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大约就是这个原因吧。

然而,如果纯以体验论,读书的目标,该是玄幻类、穿越类等网络小说,形形色色的世界,应有尽有。或是跳出书本,投身于电脑游戏,在网游的世界里享受更全方位的浸入式体验,身临其境,比书本更能让人流连忘返。

读书并非追求乐趣和体验的最佳选择,却仍在人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或许是因为,读书还有其它的功用。


-2-

朱光潜在《谈文学》里说道:

“读书的功用在储知蓄理,扩充眼界,改变气质。读的范围愈广,知识愈丰富,审辨愈精当,胸襟也愈恢阔。”

朱光潜 《谈文学》

只要不是秉持“知识无用论”的反智主义者,自然会感受到读书对于求知的好处。

表面的好处,是有学识,能引经据典,言之有物;眼界宽,懂得多,什么话题都能聊,还能旁征博引,以渊博的姿态征服他人;气质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深层的好处,是明事理,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会审辨,既能借鉴历史,也能逻辑分析,不易被忽悠,也很难被煽动,思路清晰,理性、客观、独立;胸襟广,不武断,不傲慢,能接受不同的观点,谦逊、平等、冷静。

这些好处,是来源于图像的认知所难以取代的。基辛格曾经这样总结过读书和影视这两种获取信息方式的区别:

我们正在从通过阅读学习的年代转向通过观看来学习。当你的认知是来源于文字的时候,你会逐步建立抽象概念,让这些概念层层相扣。当你的认知是来源于图像的时候,你的看法会建立在印象和情绪之上,而它们很难复现,所以你甚至没法回头检查你究竟是被什么东西所影响的。

爱好读书的人,比热衷于追剧追星的人们,大抵会平和、内敛些,原因或在于此。


-3-

在知识、眼界和气质之上,读书之路,还有些更高的追求。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的第一篇里,讲的就是“词以境界为最上”。诗词有境界,世间其它的事业和追求,也都有境界。

佛、道、儒;宗教、哲学、科学;文学、艺术,甚至是武侠,所追求的,都是各自领域内境界的提升。极致之处,也许便可“上窥天道”,或通晓世间至理,或于万物融为一体,实现精神的永存。

以上这段,仅为本人呓语。回到朱光潜的《谈文学》中来,文艺的最高境界,从理智角度而言,是这般图景——

“对于人生世相必有深广的关照与彻底的了解,如阿波罗凭高远眺,华严世界尽成明镜里的光影,大有佛家所谓万法皆空,空而不空的景象;从情感方面说,对于人世悲欢好丑必有平等的真挚的同情,冲突化除后的谐和,不沾小我利害的超脱,高等的幽默与高等的严肃,成为相反者之统一。”

对世间万物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洞察,既能凭高远眺,也能淡然处之;对世间情感报以平等的真挚的同情,既能保持和谐,也能自我超脱。这般境界,比起眼界和气质来,似又更进一步,更令人向往些。

如果只会读书,而无法创造文学,是否便将与以上境界无缘?

朱先生说,即使没有表现的能力,也能通过读书来炼出一双慧眼看世界,世界的动态便成眼中的诗、画和戏剧,让性情得到怡养。长期怡养后所达到的境界,便是经过了艺术化的人生,也可算是一个有“道”之士。


-4-

“提升境界”这样的说法,未免虚幻。从可操作性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做的,或许是提高自己读书的“品味”。

不同的书之间,到底有没有高低之分?这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我个人的观点是,有。

世间的书,何止百千万亿,在这样的数量级上,将书按品味分级,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穷极一生,能读完的书,成千上万即是极限,在书海中只是沧海一粟。每看一本烂书,就意味着失去看一本好书的机会。挑选的书,又怎能不分高低?

《谈文学》里,讲了三类“品味”的问题。

第一种是“不知”,看到任何好作品都全无反应,无力理解。比如只看工具类书、纯干货的;只会速读浏览,看目录和粗体字的,在看文学类书时,自然难以体会出“好”来。按朱先生的说法,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残废,这类人会失去许多生命的意味。

第二种是“知得不正确”,趣味低劣,缺乏鉴别力。读书的作用,在于追求纯粹的感官享受,需要刺激或麻醉来求得快感。比如沉迷于网络小说的,爱看玛丽苏、屌丝逆袭故事的。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中毒,不仅难收获读书的效用,反而可能使精神受腐化。

第三种是“知得不周全”,趣味狭隘,坐井观天,读的书少,看到什么都会觉得好看。比如大冰、刘同类的故事、鸡汤,追捧者大多是读书不多的人。如果把读书的品味定格于此,就会导致一种精神上的短视。

每个人心理多少都会有些惰性,习惯于先入为主,要想提升品味,必须战胜自己内心对于“改变”的抗拒。在此之上,避免品味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多读、精读。多读之后,有了比较,才能评判高低;精读之后,有了深度认识,才能品出“经典”文学的好处来。


-5-

吴晓东在《从卡夫卡到昆德拉》的封面上写道:

“阅读不再是一种消遣和享受,阅读已成为严肃的甚至痛苦的仪式。”

如果是一般的读者这么说,尚可理解;而吴博士作为专业文学评论者,将这样的观点强调出来,倒有些迎合当今习惯速读、浅读的读者们的遗憾了。

世上本就没有多少易事,收获和付出之间,永远存在着正比的关系。我们不能奢望读书能打破这个铁律,给我们带来些不劳而获的体验。

我们自然可以把读书当成消遣和享受,只不过对知识、眼界和气质并无多大帮助,也不会有什么品味和境界的提升。我们也可以给读书设立一个追求境界的目标,争取收获一个更圆满的人生,只是必须去看那些“沉重”的书,经历一些“严肃的甚至痛苦的仪式”,即使终生无法得窥至境,也并无遗憾,如胡适的那句名言: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市面上的垃圾学术! 很多孩子算勤奋刻苦,但,没有提纲挈领的东西,没有思路,被汪洋大海所迷障。 大海是用来洗澡的...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23评论 0 0
  • 一根线越紧 看起来越平静 但有一天 会崩的
    木卯丁阅读 152评论 0 1
  • 关于这个问题我走了很多弯路,在一次无意的尝试中,获得了意外的收获——成功了。这个尝试就是:直接在服务器本地配置成功...
    星星之火666阅读 572评论 0 0
  • 感恩婆婆多年的照顾,让自已兔受辛苦,谢谢你。 感恩孩子的体贴,让自已备感温暖,谢谢你。 感恩同事的陪伴照顾,谢谢你...
    莫水娥阅读 1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