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了不起—尊重差异

现实中谈钱很俗,钱似乎是一个禁忌,谈钱色变。但钱又是如此平常的事物,最近看到也听到了很多观点。

01钱和任何东西,都是为了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给你带来麻烦。
09年来到这个城市工作和生活,一眨眼七年已经过去了。一直租房生活,在这期间陆陆续续的搬过很多次,原来生活过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化的进程都已经被拆迁了,村民们都获得了大量赔偿变成了富豪,突然间多了很多套房子+晃眼的金钱,那他们现在生活的怎么样呢?
老妈暂时住的小区就有这样一群人,儿子儿媳都不上班,一个在家看孩子,一个天天没事打麻将,反正那么多套房房租一年比白领挣得还多。拆迁前村里的人大都文化不高,做着保洁,保安,小商贩,出租车司机等工作,拆迁后绝大多数人都不干了,一部分睡到日落西,喝酒打牌赌博混到深夜,越赌越大,几年过去了,钱都被混干了,房子开始卖掉还债,辛苦工作干不了,干起了坑蒙拐骗的勾当。反倒是那些拿了赔偿仍不放弃工作的人保住了。
成功学总是激励我们怎么样才能挣大钱,却很少有人教我们应该怎么样管理你的钱财。结果等你真正有钱了以后反而走向了堕落和毁灭。

02付费就是捡便宜
钱不是省出来的,是挣出来的。
在淘宝上我们我们总是货比三家,买一个小小的物品耗费3个小时。
在现实中,因2角钱都和摊主讨价还价20分钟。
不想交停车费,宁愿转一个大圈也要找到免费停车场。
………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都习惯了在看的见的选项中选择,只看到钱包里得前和眼前的物品,至于花钱剩下的时间和劣质商品带来的情绪都是看不见的。然而你看不到并不代表它不存在,你只是忽略了那些看不见的选项而已。
付费购买他人的服务等于节约了自己的时间,我们都知道时间是如此的宝贵,购买他人的时间用于自己的成长,你已经赚了。把有限的注意力用在积累知识,扩展人脉,观察生活,思考未来,创造价值等,不应该在鸡零狗碎中缓缓死去。浪费时间本质上浪费是自己。
如何衡量拿钱换时间是否值得?
未来的潜在收入能不能抵消节省这段时间花掉的钱。
当我们选择服务时,在经济承受范围内,选择最贵的,虽然贵的不一定最好,概率上一定比便宜的好,不是吗?

03有钱有啥了不起
你一定听过这句话或者自己也说过这句话,那你有没有想过,这句话错在哪里?
我们的大脑天然就有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尽量保证自己面对现实时,不会产生心理崩溃。人内自洽矛盾,会导致与他人无法和睦相处,在组织里无法获得尊重和发展,对危机的反应能力下降。
比如成绩好的还没有差的混的好,金钱不能购买一切,读书无用……
你有没有想过,相同情况下,成绩好的爱差的成功的概率更高啊,因为差的比较少,才会被媒体大肆的报道,然后以偏概全遮盖的事实。金钱不能购买一切,那能用钱买到的东西都买不到,岂不是更惨?如果读书真的无用,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让孩子们去上学,成绩不好的时候还要教训他们呢,为什么你都不鼓励你的孩子考个倒数第一呢?
不找借口面对现实,让我们来看看有钱到底哪了不起。
首先是看得见的差异。
一个合格的投资者需要单个项目的投资能力≥一百万,每个月存多少钱,你才能够投资100万。可实际上呢?甲有 100 万人民币的闲钱,乙有 10 万人民币的闲钱,这中间的差异是 90 万人民币,9 倍……已经是很大的差异了,可若是再细想想,很可能远远不止 9 倍,而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差异。
看不见的差异
你看看那些真正有钱的人,都是善于观察的人,有着很强的逻辑思考,分析能力,他们甚至不需要自己冒险,只看着傻瓜冒险,自己汲取教训就可以了。

如果只是一味的否定事实,不敢正视差距,再好的方法也不能帮你脱困。别人得财富只是内在差距的体现而已。
从今天开始尊重差异,接受现实,寻找别人的闪光点,别人不好的地方就让他不好吧,我们一定要学习别人好的地方。开始认真向那些“有钱人”学习,分辨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对的,而不是上来就直接冒出“你有啥了不起啊?!”之类的念头。
我们都知道,接受现实真的很痛苦,但这是前行的第一步,否则连起点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凡是都女人天生带一种自怜自艾的悲情。无论多么简单直白的故事,经她轻轻一点化,立刻就会变成情深义重的牺牲和付出。然后...
    嘴嘴剑客阅读 389评论 0 0
  • 到年底了,公司基本上没什么事情了。这一段时间研究了下FMDB,公司项目用的是coredata。查了一下资料对比了一...
    向晚forever阅读 155评论 0 1
  • 导读:简哲科技杂文《平行社会链接》第4篇,讲史上最雷最二的艺术家雷二君如何用人间神雷破解方韩大战的代笔事件,他竟然...
    简哲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