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里碰到的坑和小知识

我严重怀疑小程序的微信方后台的代码有可能在暗更新

因为昨天我碰到大量的白屏情况,但是之前和今天就完全没有出现过
昨天没有任何问题的页面跳转,在今天却迷之跳不过去, 回调显示成功,但是就是不跳转.
小程序预览的原理差不多是把预览代码传到微信服务器,然后在模拟器或者真机上访问一个远端的微信网址'window.location.href'


小程序联盟真的很赞! 很多坑在这里看过一遍之后差不多都可以避免

本人低级程序员,以下bug不能确保在其它地方可以以相同的原因复现.
同时, 出现很多bug的原因是小程序的基本知识还有编码的基本功不到位造成

路还很长,共勉


目录

  1. 资源 (资源加载时候会出现的问题)
  2. API (api在使用中有可能会碰到)
  3. 工具 (模拟器和真机调试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4. 兼容 (在真机上调试时候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资源篇

  1. 已解决
    在app.wxss里设置了图片路径,在IDE里正常无误,但是在手机上是没有显示的,
    解决办法:(这段话位置放那么偏~ )
    Paste_Image.png

    问题描述
    代码截图 app.wxss.png

    模拟器里的效果.png

    手机里的效果.png
  2. 已解决
    更新: 以下在模拟器里是可以的但是在手机上是无效的! 原因参考第一条
    app.wxss里的图片路径要按照组件文件夹的图片路径来写
//用最上面的1来距离
这个样式最开始在一个pages文件夹里,所以图片路径是 ../../imgs/XXX,
按理说如果把这个样式提取到外面的app.wxss里的话 图片路径应该改为./imgs/XXX..
然而改成这样之后在模拟器都无法生效.
  1. 已解决
    在index点击跳转到login时候,标记三的部分没有写page()进行实例化,导致2 的页面加载时候没加载相应的js
    , 会报以下错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API 篇

  1. 未解决
    用小程序自带的底部导航组件的话, 没法实现跟微信原生底部小红点或者消息提醒的功能
  2. 已解决
    picker使用时候 picker组件里必须要有内容,放一个值为空的变量并没有作用


    Paste_Image.png
这里我如果只保留{{age}}的话, 这个组件是无法触发的. 
组件里面必须至少要有1个字符(哪怕是1),这个组件才可以被触发,但是空格是不行
放一个宽高为100%,display:block的view,如果view里没内容,view是不会显示的, 必须要在view里放东西,哪怕一个数字也行.
然后这里只能写成了这种(原本需求是这个日期选择器默认状态是空,)
  1. 已解决
    没仔细考证,网上说图是没法批量上传的,所以这里只能用单个上传,成功后递归调用来解决批量上传.
    ** 以下代码有一个错误,第十会说到文件上传的另一个问题**


    Paste_Image.png
  2. 已解决
    textArea 没有bindinput事件
之前描述:
有个业务场景是检测多行输入框,如果有值,按钮立马变成可点击. 
然而textarea是没有input事件的, 最后只能用blur进行失去焦点的时候监听
解决办法:
 blur的在电脑上的体验如描述所说,可是真正在手机上运行的时候, 体验和需求中的一致...
  1. 已解决:
    wx.uploadFile 中formData参数问题:
  • 这个接口的formData 微信在处理的时候 已经用formData进行了包装. 所以这里是没有必要自己用formData来传递参数的(比如注释掉的代码)
  • 扯淡的是, 传递了form格式的参数之后 在浏览器和安卓下, 接口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并不会报什么错
  • 但是! 在ios里 会直接报错, 不是运行异常,是直接红色的报错.!!!!!
    Paste_Image.png
  1. 已解决
    navigateTo 和redirectTo的应用区别
    文档上只说明redirectTo会关闭当前页面进行跳转
    但真相并不只有这么简单...
    举例如下
    1. 现在有个场景是进入小程序,ABC三个页面平级, 现在通过A进入到A1,在A1进行操作后跳转到B
  2. 按理说需要要用redirectTo把A1关闭跳转到B
  3. 但是这时候有个问题,就是展现的只是纯粹的页面B ,而底部的tabBar消失!
  4. 解决办法就是不要用redirectTo 而是继续用navigateTo, 虽然A1页面不会按照预期进行关闭,但是起码tabBar可以正产显示出来

预期页面

实际效果

结论:(瞎哔哔而已...)由此可以推测出 navigateTo跳转的页面层级其实是同一级, 而用redirectTo 跳转其实相当于跳转到一个新的层级. 蓝色的则是navigateTo的跳转,而redirectTo则是橙色跳转(脱离了当前的层级)
win10的3d画图好给力


工具

  1. 已解决
    结论:
    手机预览的时候会进行域名合法校验的, 模拟器里的关闭域名校验只是对模拟器有效
    问题描述:
  • 模拟器里开启"开发工具不开启域名校验"之后在模拟器里是可以用http的,但是当在手机上预览的时候http并不能用, 模拟器开的这个 只负责在模拟器里.
  • 如果不开启的话, 并且在APP配置信息里,没有设置合法域名的话, 在模拟器里是可以使用图片上传之类的接口,但是在手机上并不可以


    Paste_Image.png

兼容

  1. 已解决
    在手机上 在外部容器给定高度的情况下,容器里的input的高度设100%在ios上是无效的.但是在模拟器和安卓下面是正常的(具体规律还没掌握清楚)
  2. 未解决
    输入法掩盖textarea, 这个bug有一半的概率会出现


    Paste_Image.png
  3. 页面5层的问题:
  4. 在IDE里 页面5层之后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