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秃笔自言自语】一切皆有可能

那场比赛我看过。

而且不只是她夺冠的那场,从预赛、半决赛、决赛,一场不落。看得紧张、看得仔细、看得提心吊胆。

比赛的结果虽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当然,这所有人当中也包括我。

话,只是那么一说,回过头来,凡是体育比赛,什么结果都可能既是预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

前西德国家足球队教练赫贝格曾说过一句脍炙人口的话语:“足球是圆的。”

言语间流露出来的潜台词,应该可以理解为一切皆有可能,不会错吧?

足球如此,其它各类体育比赛也不应该会有什么例外吧?

如果记不住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的第一枚金牌是谁?在哪个项目上夺取的?

那么,照片里,牌匾上清清楚楚地写着的这个大名,相信凡是喜欢冰雪运动的人都不会陌生。

对。没有错,就是李坚柔。而且让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姑娘,一举成名,夺得金牌的这个短道500米,并不是李坚柔的主项,她的主项是1000米和1500米。

参加这次短道500米比赛,只是教练员当时的一个比赛策略,这个策略的核心在于让她以锻练为主,顺便冲击一下其他外国选手,为当年夺冠大热门的范可新、刘秋红保驾护航。

哪曾想,从预赛以小组前两名出线开始,一直到半决赛在死亡之组短兵相接的“拼刺刀”中,力克强手,名次位列第二,从半决赛中成功突围。

决赛中,赛道不占优,途中位置不好这些不利因素,貌似跟她一点关系都没有。用“有如神助”应该恰如其分。

以领先第二名近两圈的距离,奇迹般地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如果把结果当偶然,那这样的偶然,是做足了功课的偶然,更是做好了准备的偶然。

有了这两个偶然打㡳儿,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必然。

我和妻子每天锻练的时候,都要在坚柔的这个小店路过若干次。虽说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任何交集,但每次从小店一闪而过的时候,都会觉得六年前,索契冬奥会上那场惨烈的比赛,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记忆深刻。

仿佛那个柔柔弱弱的小女孩,此时此刻正在安静地坐在这个小店里,时刻准备着属于她的下一场比赛。

进入一枝秃笔自言自语模式。对于喜欢写字的人来说,大致相当于习武唱歌之人的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对写作的兴趣,虽远没有达到如饥似渴,不可餍足的程度,更没有达到遗世独立,凭虚御风那种忘我。但是,一天当中最快乐的事儿,大抵都发生在一枝秃笔自言自语这个码字的过程。
秃笔,如果说还有点作用的话,那就算可以用作杠杆去撬动灵魂。吱吱呀呀的较力中产生的火花生腾出来文字,轻描淡写地让自言自语静静地流淌,那枝秃笔也许能沾光于太阳。
我会把这种自言自语,定位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把零打碎敲的时间和空间,幻化成文字去对付那些无聊和寂寞。在这其中如果还能顺便把属于自己的时间,点缀得绚丽多姿一点儿,把空旷干瘪的空间,充盈得饱满圆润起来,那就再好不过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