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写作,如何写出一篇10w+爆款文章?

我是一位从事了一年多的新媒体作者,虽然我的产出不是很多,但内容质量还是挺不错的,每一篇文章都能得到一个良好的反馈。

我的文章从来没有推广过,也没有粉丝基础,完全就是靠内容本身从0阅读量涨到10+w的,甚至有一篇文章突破了200w+。

由于文章写多了,渐渐发现了爆款文章的套路,我也从中提取了一些技巧和方法,今天来和大家分享。

希望能够给那些想要学习写作,热爱写作的朋友们一些帮助。

接下来我将要给大家分享三个内容:

1. 写作之前需要做些什么?

2. 爆款文章的三大要素?

3. 写作者需要具备哪些基本修养?

01 写作之前需要做些什么

一篇文章质量的好坏,取决了你在写作前准备了哪些工作。

不管是爆款文章也好,还是只想写一篇质量好点的文章也好,要想质量过关,都必然少不了写作前的构思。

定一个主题

首先,要给自己准备写的文章定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不变的,文章的所有内容甚至是观点都必须围绕着这个主题走,跑偏了就不行。

我见过很多人,文章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跑哪去了,或者是从一开始就不知道要写什么,就闷着头写,导致文章很散乱,没有中心点。

所以,写作之前必须定一个主题,而且这个主题是不能变的。

写前预想

写作之前问自己几个问题:

1. 这篇文章的主要情绪是什么,你想要读者感受到什么情绪?

写作前预想一下,这篇文章你想要传递怎样的情绪,读者看完后,他能感受到怎样的情绪,是愤怒、悲伤、开心、治愈还是遗憾都可以。

只要读者读完后产生了对应的情绪,那这篇文章的出发点就没错了。

2.这篇文章的价值是什么,读者读完后能够收获到什么?

每一篇好的文章都有一个使命,那就是它能给人带来价值。

能够体现价值的文章,不只是干货文,就拿我们直观上感觉没有啥意义的情感文来说吧。

一篇好的情感文,除了带动情绪外,还有潜在的价值所在。

比如,看完这篇文章后,我知道我要开始珍惜这段感情了、我知道我跟前任为什么分手了,我学到了如何预防渣男渣女的方法等。

这些都是价值的体现,只要我们在写作之前提前构思好,这篇文章的主要价值,并且读者能够从中收获些什么,这便是一篇走心的文章。

3.这篇文章能否改变读者的想法,读者能否接受你的观点?

没有一个观点足够正确,只要你所说的观点能够说服读者,或者改变读者的想法,那这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你所准备的素材和打算用的观点能不能有效打动读者,如果你自己都觉得打动不了读者,那这篇文章就没有写的价值,或者说就是你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也很难出高的阅读量起来。

4.这篇文章能够取得怎样成绩,它能给你带来多少流量?

我每次写文章之前都会估算着,这篇文章大约可以有多少流量,他会不会火。

因为每篇文章的主题和所用素材不同,很多时候便可以在一开始估算一篇文章的价值,我的爆款文也是预算出来的。

因为有些题材从一开始就不具备爆款的条件,或者说非常难变成爆款,比如偏小众的题材、烂大街的观点、痛点不够的题材等。

如果你想写爆款的时候,可以在写作前先估算一下写这篇文章是否会火,如果你觉得不太可能会火,那你可以试着调整一下自己的观点,或者直接换一篇题材来写。

构思大纲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写作之前要写一篇大纲,确实写作之前构思一篇大纲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但我们会发现,其实很多人写大纲也只是很潦草地写,或者说根本想不到怎样去写大纲。

我这里教大家一个技巧,我们可以把一篇文章拆分为三个部分:开头、内容、结尾

我在这里发一个我常用的大纲样式。

开头:讲述事件

内容1:第一个观点是什么

内容2:第二个观点是什么

内容3:第三个观点是什么

结尾:总结或升华

开头的作用主要在于引出下文和吸引读者继续往下看的欲望,所以在开头我们可以介绍一下你想要说的这件事情,或者写你写这篇文章的原因,然后合理地过渡到下一个部分。

内容是整篇文章的核心,我们可以在大纲中写得详细一些,比如我们要说的观点是什么,需要用到哪些素材,这个内容主要想说什么道理或讲些什么事情。

我喜欢用3个及以上的观点讲述一件事情,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或文章的题材来决定,这里不求大家和我一样。

结尾也很关键,我们可以把结尾当做对一篇文章的总结,也可以在结尾的时候升华一些作为结尾,甚至可以在文章最后留下一些悬念或问题,这些需要看你的文章情况来决定。

我给大家看一下我平常写的大纲,有时候写得细一些,有时候写的粗略一些,但主要是自己看得懂,知道要写些什么就好了。

写大纲主要是给文章建设一个框架,让文章不容易变得散乱,让写文变得更有条理。

其次,是为了避免在写作过程中突然断了思路不知道要写什么了,写大纲也可以让我们把文章写得更精准一些。

所以,我建议在写作之前最好写一份大纲。

02 爆款文章的三大要素

我把爆款文章要素分为三个方面:题材、共鸣、标题

每一篇爆款文都少不了这三个要素,甚至可以说每一篇好的文章都少不了这三个要素。

但怎样才能把这三个要素发挥到最好呢,这就需要我们下点功夫了。

那怎样才能把一篇文章打造成爆款呢?

我这里有三个公式帮你理清楚:

题材+主题+素材=文章

题材+主题切入痛点+素材引起共鸣=质量好的文章

题材+主题切入痛点+素材引起共鸣+好标题=爆款文章

肯定会有人好奇,我为什么要加入主题和素材呢?

因为题材和主题、素材是相互连接关系,一篇成文少不了这三个要素。

一篇文章的形成,前提是他必须有一个题材,题材是个大范围的东西,放在今天新媒体来说,题材可以分为很多领域。

比如,职场领域、情感领域、育儿领域、文化领域,甚至还包括自我成长、风俗习惯,摄影美食等。

每一个主题都必须在题材下衍生出来,不然这篇文章就彻底乱了。

那如何在主题中寻找痛点,就拿我之前写过的一篇爆款来说吧,叫做《同学去世了,我要不要删除他的微信?》

我的主题主要是“***去世了”,那***去世了这个主题够不够痛?够痛,因为人们面对死亡这个话题的时候,总是很避讳或者总是很悲伤,更何况是最亲密的人去世了。

我写的这篇文章让很多人留下了眼泪,沉浸在悲伤之中,但是他们为什么会哭、会伤心?因为我还在里面加了共鸣。

我的共鸣不会直接地用我的话来说,如果直接用自己的话来说情感色彩会不那么强烈,于是,我用了许多的案例,让读者自己感受。

我举了真实发生的故事、举了短片情节的故事、举了邓超的故事、举了多啦A梦、还有《寻梦环游记》,甚至还引用了许多金句。

这些案例中包括的人物有同学、爸妈、奶奶、朋友等,属于一个较大的群体,这样就能让不同的人看了我的文章脑海中代入不同的人进去,然后产生不一样的情绪,从而产生共鸣。

这里还有一个小技巧可以交给大家,如果你想找到最大能产生共鸣的素材,我们在找素材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点赞最多、或者评论最多的事件作为这篇文章的素材。

因为它既然能够获得高点赞和高评论,那么这个题材一定具有很强的共鸣体质,要不然他很难吸引这么多人来看。

起一个好的标题

标题决定了读者是否会点开你的文章,也决定了你的阅读量,就算文章质量特别好,如果标题不吸引人,那么你的文章也很难被人看到。

那么怎样制作一个好的标题呢?

我这里有几个小技巧: 好奇心、蹭热点、好处。

我们就拿我们文中提到的例子来讲吧:《同学去世了,我要不要删除他的微信?》

首先是,要不要删除他的微信?

这里就包含了两个小技巧,一个是好奇心,一个是蹭热点。

好奇心是我到底要不要删除他的微信,读者们点进来无法就是想知道,这件事情他想看我怎么解决,我到底是删还是不删,这就是好奇心。

然而我为什么要用删除他的微信,而不是用删除他的联系方式?因为“微信”这个品牌已经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了,基本每个人都在使用微信,而“微信”这个品牌联想度也高。

那么这个“微信”就是我要蹭的热点。

再拿现在的“新冠状病毒肺炎”事件来说,只要人们在标题加入“新冠状病毒肺炎”“武汉”“疫情”“白衣天使”等,就会给他们的文章带来更多的流量,这就是蹭热点。

其次就是好处,按照人的天性来说,人们更愿意选择那些对自己有利、有好处的事情,我们就再举一个例子吧。

拿我今天分享的这篇主题来说,《新媒体写作,如何写出一篇10w+爆款文章?》

我还是利用了好奇心的方法,但是我还加了一个好处,就是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你可以获得10w+爆款文章的技巧,这就是好处。

再比如,我这篇文章《恋爱吸引力法则:单身不是因为你不够好,而是你用错了方法》

这篇文章设计了几个好奇心:我用错了什么方法?我应该用什么方法?我怎样才能脱单。

再加上我前面的关键词“恋爱吸引力法则”,就暗示了读者,我这里有你脱单的方法,你要不要点进来看看,这就是好处。

这篇文章有几万人观看,点击率高达12%,还有1000多人收藏,要知道点击率突破10%已经很厉害了。

03 写作者需要具备哪些基本修养

多思考

成为一名合格的写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具备思想感情,而具备思想的基本前提就是要多思考。

我见过很多人写出来的文章造词造句很厉害,但就是没感情,硬生生地根本读不进去。

要知道,当一篇文章产生的时候没有经过思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这完全就是个人情绪产生的作品,只是在宣泄情绪,那这样的作品又有多少人会去看。

我们在日常生活也是如此,一定要勤于思考。

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开动脑筋想一下,不要急于寻求别人的帮助。要学会站在不同的视角分析一下同一件事。

这些思考都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

洞察力

我们作为写作者学会观察事物动态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

而我们写作者和平常人的区别就是,我们需要看到平常人看不到的细节,洞察别人看不到的一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透过现象看本质。

我们不能看到什么就说什么,要理解和深挖其背后的原因,如果我们看到什么就写什么,很大程度上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往大方向想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

因为我们的作品既然要公开,就要对大众负责,对社会负责。

不盲目跟风,具有自己的判断力,这就是我们写作者和平常人的区别,也是写作者需要具备的修养。

多输入、多练笔

多输入、多练笔是一件被提及N多次的事情,但确实作为一名写作者必须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存量。

想法再多也需要写作技巧来衬托,不然一篇文章很难写出亮点,人家就很难接收到你的情感了。

另外好的文笔都是练出来的,写作这件事真的需要勤加练习,不能急于求成。

我们一定要多输入,只有多输入了我们才能多输出。

我们可以通过看一些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刷刷微博或者抖音等,新媒体写作很多的素材来源就是通过自媒体平台和影视来摄取的。

而且人的输入点不一定要从读书上和教学上,只要你在做一件事中能够从中受益,这就是知识增量。

如果你读书读得特别痛苦,没心思,干嘛不放下来,去做一些你可以输入进去的事情。

你们不知道的是,我很多的爆款文章和素材都是通过娱乐平台摘取的。

千万不要觉得刷微博抖音就是浪费时间,不是这样的。

当我们把写作融入自身以后,干什么事情都会引发灵感,所以不要担心。

祝愿大家都能够尽早写出一篇爆款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