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港往事(九)心无忧事恰少年

江南多雨。天蒙蒙亮,朝雾就着雨,像给整个村庄穿上了一件薄纱。每家人家的屋檐都在不停地滴下水帘,走过村子,就像欣赏一场低沉的敲打乐彩排,喧嚣中略带着一丝清冷。

八零年代的庙港小镇,一条窄窄的老街是整个镇的中心,一排破旧的商店提供了所有的商业往来。单调,朴质,安静。

我撑着雨伞,走在坑坑洼洼的上学路上。穿过街口时,皮匠阿大的杂货店正在卸下门板准备营业。每次他看到我路过,总会打个招呼:小鬼,老早去读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远处,若是有学生模样的人走在前面,我便要加快脚步,担心同班同学抢了自己到校第一的位子。每逢下雨天赶到学校时,教室里都是漆黑黑的,还散发着一股雨天特有的霉味。如果第一个到,可以在黑板一侧写上自己的名字,也会在每天早上得到班主任的第一句表扬。于是我常常起得很早,乐此不疲。

进校门没几步有个大花坛,里面栽着一棵针叶松,旁逸斜出的针叶枝条常会扎到我们脸上、头上,轻微的刺疼,换来一声声尖叫。针叶松枝头不时还会驻留几只勇敢的鸟雀,不停地转动灵活的身体,啾啾地叫着,好奇警觉地看着我们在树下蹦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层楼的教学楼,一楼房顶上有一口老钟,钟锤悬挂中间,一条长绳一头系着钟锤,一头绕在墙边的铁钩上,那一记记沉闷厚重的钟声编辑着学校每天的节拍。敲钟的节奏是有变化的,至少玩疯的时候,我们还能从声音的缓急中听出上课还是下课。

有一天,老师在课堂上宣布,学校里要发动全校师生捐助一口新的钟。原来的铸铁钟有残缺而且声音越来越不醒耳了,很多时候都是被我们两层楼学生课间叫吼声盖得全无,以致于很多次我们还在开心打闹,老师已经走进教室。我们四下迅速窜回座位,好几次都因为害怕紧张,慌乱中坐错了座位,被嗔怒的老师抓了个正着。

这次听说要换钟,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件最现实的好事,必须砸锅卖铁支持。之前学校发动过捐助拯救四川大熊猫,但总觉得熊猫离我们太远了。

可是,即使把家里的锅真砸了也捐不了。这回是捐铜,学校想铸一口铜钟。看着有同学陆陆续续从家里拿来了铜钱、铜锅,铜线,我寻遍了家里的角落,也没找到废弃的铜具。唯有扣在水缸边的那把铜勺能顶事,但这是家里唯一的舀水勺。第二天一早,经历了大半夜激烈思想斗争后,我还是把铜勺装进了书包,但没出门就被母亲察觉,换来了一顿痛骂。于是,顾不上早饭就一口气往学校跑,再不跑就会等来父亲的一顿痛打。

铜钟很快就换上了。很多同学都觉得很自豪,欣欣然仿佛每次敲钟的声音都是他们家的废铜发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级时,学校选拔成立足球队,参加县里的比赛。没出过远门的我有幸被选上,于是每天放学后就留在学校里训练。无奈跟家里要求买双运动鞋的诉求迟迟没有满足,只能穿着布鞋踢,常常是鞋子跟着足球一起飞,一旁的体育老师看着直摇头。最后不知什么原因,我没能去参加在平望举行的全县小学生足球比赛。足球队铩羽而归,但是队员们的脸上没有一丝失败的落寞。回到学校,同学喜华一直在我面前说起在平望见过的“世面”:第一次在大的公共澡堂里洗澡,第一次睡钢丝床……那种骄傲的情绪、那个“在平望那时”的话题居然在他们的不断添油加醋下延续了一个学期,以致于一种巨大的遗憾失落感萦绕了我很长时间,挥之不去。

在学校里,除了严肃的老师和答不出的题目,其他都似乎很美好。哪怕是放学后的值日生工作,也会在扫把和畚箕之间,演绎一段精彩的武侠片。

放学回家,我们从不走大路。跑过一条长长的弄堂,穿过一片菜地和桑林,走在窄窄的土路上,会看到池塘里水面上冒泡的小鱼,还有不经意间跳过脚板的田蛙。这种蛙,体型小,全身泥土色,有着青蛙一样的弹跳力,方言称之“泥疙瘩”。于是,班里有个整天灰土土的同学便有了同样的外号。离学校最近的是建平家。我们要好的几个同学经常围在他家露天洗衣石板上做作业,书包垒在中间,紧挨着写字。互相攀比谁写作业快,以便挤出时间去河浜边的仓库里玩上一阵。仓库屋檐下的柴堆是完美的吹牛场所,我们谈想吃的零食,谈想看的电视……软软的柴堆混和着土燥味,闻着也能让人身心俱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建平家外面停着一辆长征牌重磅自行车,那是我们眼里的“豪车”。车子主人在里屋和建平父亲聊得正酣,我们便偷偷地把车推到路上,会骑的赶紧露一手。由于个头矮,很难够到车坐垫,只能在自行车的三角架里半循环踩动车子。其他人则跟着一路狂奔,耳边是呼呼风声,嘴里飞沫四溅:“该轮到我了……”。直到有一天,我们把建平亲戚的自行车骑到了河里,惊恐四散后,大伙几个月都不敢再去他家洗衣板上做作业了。

放学回到家时,父母也正好从田间地头干活回。晚饭常常很简单,有时农活忙,晚餐就是一碗葱油汤和一碗饭。开水里倒点酱油,舀一勺猪油放入,撒上葱花,最短时间里制作出一碗色泽诱人、油星漂浮的葱油汤。我一边吃饭一边舀汤喝,一顿晚饭也能津津有味。那时似乎没有更多的美食欲望,即使有,也在葱油里泡了汤。

停电几乎是每天都发生的事。晚饭后,奶奶给我点上一盏煤油灯,油灯的造型是经典款,我很喜欢油灯的灯泡,中间的弧形特有美感。就着昏暗的灯光,做着无聊的作业,家人也围着聊家常。有时突然来电了,屋里顿时亮堂,我在一家人开心的表情里欢呼雀跃,内心会升腾起东西失而复得的愉悦,连作业本上的字都看上去漂亮了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中无忧事,恰似少年时”。我常常做一些开心的梦,有时在白天的课堂,走神了也做。梦到自己有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梦到有一块带着水果香味的橡皮,梦到大冬天母亲给我戴上暖和的“雷锋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嗡嗡! 六道磅礴的光柱贯穿天际,然后在那天地间无数道炽热的目光注视下,射中了木神山之外那层古老而巨大的灵阵,而随着...
    混沌天书阅读 219评论 0 0
  • 听懂花茶的人说:我们要喝点花茶,那样才是爱自己。 听会保养的人说:我们要喝枸杞菊花茶,桂圆红枣茶,那会对我们的皮肤...
    敦儿格物致知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6:40,起床后匆忙洗漱吃完早饭便去了图书馆。去图书馆的时候门还没有开,我是在门口排着队进场的...
    Diana_wy阅读 492评论 0 50
  • 无关乎荣誉,无关乎职称,无关乎金钱,只关于自我成长。 在单位每到年底,就会写个人工作总结。今天,虽说已经是2018...
    思予在写作阅读 42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