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名臣张之洞:拒人千里,故意刁难梁启超、孙中山

张之洞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晚清“四大名臣”,十六岁中顺天府解元,二十七岁中进士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历任教习、侍读、侍讲、内阁学士、山西巡抚、两广总督、湖广总督、军机大臣等职。在早年,张之洞曾一度是清流派健将,后又转变成为洋务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大力倡导“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他一生为官清廉,自视颇高,对那些不学无术之徒,更是拒人于千里之外。

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有一名监生出身的候补知府,到武昌总督署拜见张之洞,想请张之洞给他补个官做。张之洞查阅过他的履历,知道此人是个不学无术之徒,乃命左右取来纸笔,当场亲手书写“锡茶壶”三字递给他,说:“做官必须识字,你认识这三个字吗?”

那位候补知府一看,非常高兴,赶紧高声说道:“这三个字我认识,此锡茶壶也。”

古人有端茶送客的惯例。来客相见,仆役献茶,主人认为事情谈完了,端起茶杯请客用茶。来客嘴唇一碰杯中的茶水,侍役便高喊:“送客!”主人起身送客,客人也自觉告辞。这样的惯例,避免了主人想结束谈话又不便开口、客人想告辞又不好意思贸然说出的尴尬。如今这种"端茶送客"的规矩除了在影视中偶有所见外,生活中已不复存在。

不过晚清时期,端茶送客的惯例还有,因此张之洞听到那候补知府说出“锡茶壶”三字,便大笑手挥说:“送客!”

第二天,张之洞下文将这位候补知府遣送回原籍,他在文中说:“该员能识‘锡茶壶’三字,尚可造就,着读书五年,再来听候补官。”从此,那些无才而想做官的人,再也不敢找他求官了。

另据《南亭笔记》记载,张之洞主持洋务运动时,洋务局有官员来求见他。这位官员虽然是身处洋务局,但对制造却是一知半解。张之洞有次试探着问他:“铸铁一门大炮需要多少铁呢?”此官员自信地回答说:“禀告大人,大炮要用五六十磅铁,小炮大概二三十磅就差不多了。”

张之洞摸着胡须大笑,说:“这么一点点铁,只够造一个锅子、一个汤罐而已,还想造炮吗?”把这位官员说得脸色通红,尴尬不已。第二天,张之洞就上奏折把这个不学无术的官吏给撤职了。

但张之洞作为一代名臣,在他拒人于千里之外,看似十分不近人情的另一方面,是对有真才实学的后生的由衷欣赏。

相传,当年梁启超先生到武昌讲学时,曾慕名拜访张之洞。张之洞见梁启超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便有意要刁难梁启超,于是他缓缓说道:“听说先生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老夫倒想请教请教。我出过一上联,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下联,想请你对个下联。”

随后,张之洞便说出了自己的上联: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先生来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

此联中的“四水”指的是我国“江淮河汉”这四条大江大河,而“江”按传统惯例专指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故言“四水江第一”;“四时”则指“四季”,夏在四季中排序第二,所以说“四时夏第二”,同时它们又构成“江夏”二字。

因而张之洞的上联寓意是:你这小子来江夏拜见我老人家,咱们两人在当今中国,究竟“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潜台词自然是“老夫第一”。

此联出得确实很刁,但梁启超也是博学多才之士,他稍加思考,便对出了下联: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子本儒人,何敢在前?何敢在后?

这里的“三教”即儒、道、佛,“三才”指天、地、人,“儒人”则指读书人。

梁启超的意思是:我这个读书人尚知晓尊敬前辈,是故“何敢在前?”但以真才实学来看,我小子可能还略高于你老人家,所以只有当仁不让地“何敢在后?”

可以说,梁启超的下联对得十分巧妙,既工仗得体,又不卑不亢、不失分寸。一向自视甚高的张之洞因此放下成见,为梁启超的才华连声叫绝,执礼甚恭。

另有一次,孙中山早年从国外回来,曾去拜会张之洞。孙中山当时递呈了一张“学者孙文求见之洞兄”的名帖。张之洞见后很不高兴,心里直嘀咕:“一个平民布衣,竟敢与我这封疆大吏称兄道弟,简直不知天高地厚。”

于是,张之洞在那帖子背面写了一个上联:“持三字帖,见一品官,儒生竟敢称兄弟!”然后叫门房把名帖还给孙中山。

孙中山一看,知道这是张之洞瞧不起自己,便讨来笔墨,也对了一个下联:“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亦可傲王侯!”

孙中山这个下联是针尖对麦芒,可谓锋芒毕露,说得直截了当。张之洞看后大吃一惊,心想此人不仅行文不俗,而且流露出一股少有的豪迈之气,日后定当有大作为,因此马上命人礼请孙中山入衙叙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博尔赫斯 “命运之神没有怜悯之心, 上帝的长夜没有尽期。 你的肉体只是时光,不停流逝的时光。 你只不过是每一个孤独...
    水木_798阅读 127评论 0 0
  • 配置管理 配置管理 是指以汉人过程,通过该过程,所有与项目相关的产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都被唯一定义、修改、存储和...
    肆意木阅读 238评论 0 0
  • 我简直是虔诚无比的吞食着文学史上的语言 又来不及细细回味,妈呀我什么时候才能写的这么好
    巴拉拉小魔鬼_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