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1.

有读者留言问“到底是什么拉开了毕业三五年的差距”

我想了想。好似三句两句说不清楚,恰好看到微博上小学班的情商课:8大情商能力:情绪管理、团队合作、自信、冲突管理、抗挫能力、公众表达能力、人际交往、热爱学习。咳咳,大家对照看一看,小学生的情商管理课,咱们及格了吗?

还记得刚毕业的时候那篇《我的助理辞职了》火遍全网。讲的是一名成绩优异,聪明机灵的应届生实习的故事,总觉得索琐碎的工作发挥不了自己的专长,浪费了自己的才华,不肯沉下来,心比天高,人比花娇,于是不断的跳槽、找寻,然而,梦想在一次又一次的美丽幻影中触碰冰冷的现实。最后终于发现,用心、踏实、勤奋、努力的工作态度和善于总结、思考、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的思维习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才是职场发展的正道。

以下是俺自己总结的精华帖,分享给还在迷茫的小伙伴。工作五年以上者止步(如果你愿意给我挑刺的话,继续看也可以^_^)。

2.

拉开差距的第一步,改变自己。停止抱怨,停止受害者的惯性思维,向内归因。

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生活中比比皆是。尤其在我们HR的大军中,此类人占一半以上。要知道,HR原本就是个大杂烩,特别是中小企业的HR工作牵扯企业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最苦最累最受气的活都是我们的。这一点在我们选择这个行业之后,很快就会意识到。这时候,接受不了的人大可以抽身离去,留下来的人就请关闭自己喋喋不休的抱怨模式。

如果你永远在找同事、领导、公司的原因,永远认为你的今天都是别人害的,永远觉得所有事情对你都是不公平的,永远臆想全世界人都在针对你,那么很遗憾的告诉你,你真的没那么重要,犯不着全世界都关注你。请记住“要么干,要么忍,要么滚”,千万别抱怨。

遇到问题,多问一问自己做了什么,还能做什么?在这件事情中你起到了预防、提醒、及时补救和事后追踪完善的职责吗?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去想办法解决,然后避免下一次再犯,而不是一直在追责任、找借口、撇关系。领导想听的永远是解决方案和预防机制,而不是你的十万个“为什么”和“怎么办”。

从校园到职场,整个环境已然发生了改变,此时,你必须去适应环境,去改变自己,没有人可以依赖,没有老师义务教你,没有同学互相帮助,你就是一切的承担者。好的、坏的都必须自己消化、过滤、吸收然后化为己用。向内归因,不抱怨的世界,会给你一片安宁,让你发现自己的成长空间,一步步变的更好。

3.

第二步,完善自己。潜心学习专业知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职业习惯及思维习惯。

调整好心态之后,我们马上就会意识到自己在职场的一穷二白。穷是没钱,白是没知识、没经验。学校学的那些书本知识和工作中的实践相去甚远。此刻的我们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恶补专业知识,小晖晖说人力资源有16大模块。你们自己数一数,看能不能分出来16个,分不出来的都去继续补。77说,专业知识的学习,两个月一个模块基本大概能知道是什么,要想精通还是要用,工作中的学习提升是最快的,用的就学,学以致用,边学边用。才能够融会贯通,打通各模块之间的连贯和融合。

这个阶段,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习惯的养成。身份的变化,带来的是生活上的全新改变,我们必须摒弃在学校养成的一些坏习惯,让自己的生活变的更有规律、更健康、更高效,比如作息规律、健康饮食、合理锻炼、拒绝拖延、快速高效、日清日结、保持阅读、关注自我成长、定期回顾总结、逆向思维、自我激励……

4.

再次,提升自己。努力靠近积极、正向、有能量可以引导启发你,帮你打开世界的那群人。

这一点,很重要。有个著名的圈子效应讲的就是这个,当你在自己所处的圈子中成为最顶端的人物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应该转移圈子了——转移到更高层次的圈子去。有人估计要跳出来说了“不会游泳的人总换游泳池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会骑马的人一直换马也是徒劳的”,说的没错。可我们现在的情况并不是我不会游泳不会骑马,而是我们已经能游1000米了,此时,这个500米的游泳池当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了。所以鸡汤和反鸡汤都无绝对,关键看是否适用于当下的环境和自身的情况。

与比你更有经验、更有能力,思维更开阔的人在一起,你会感觉到很舒服,同频才能共振,同步才能共鸣。大家都在进步成长的时候,你止步不前,慢慢的你就成了淘汰出圈子的对象。而你比别人走的更快更远,你就会加入更好更大更有价值的圈子,认识更多更有影响力和更能帮助你提升的人。

任何大圈子,都有很多小组织,遇上什么样的人有机缘巧合,更需要你值得他们遇见。

5.

之后,储备自己。开始关注行业、关注发展,同时学习一些对工作有帮助的知识、软件、工具、新领域的信息等等。

这一点本质是讲的永不止步的学习,接触更多新的知识,关注新的领域,让自己保持与时俱进。这个时代变化太快,瞬息万变,HR职业不像业务不像市场,站在行业的最前沿,了解第一手的市场信息和动向,所以,从前的我们往往是被动的滞后的。以后的我们要更多的关注业务发展,关注行业动态,关注公司战略方向,真正转变为一个懂业务的HR。

储备自己的软实力,职业技能和工作方法。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使用工具。工作中有很多非常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方法和工具,比如:时间管理法、番茄钟、EXCEL、效率本子……不要依靠个人的力量,要学会挖掘自己的潜力,学会使用好的方法和工具,同时配合和寻求他人的协同,这也是提高效率的一个方法之一哦。对了,人脉也是软实力。人脉也是软实力。人脉也是软实力。重要提示说三遍。

6.

最后,等待时机,突破自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你做好了上面的一切,不要担心此刻你的处境不好,不要忧愁你的未来看不到希望。实力+运气=成功。相信自己,抓住机会,成功一定会青睐你。

送君一句:等风来。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