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你的维度藏着你的自由


 牵 笔 君 

温度◆品味◆性灵◆觉知






你 的 维 度  藏 着 你 的 自 由 

  

                                                          远 牵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很大不同。而人与人之所以不同,很大程度上又在于每个人在认知上所处的维度不同。


我们看待世界的维度不同,造成了我们之间的认知度和自由度大不一样。这里面应该有个三段论:眼界决定了认知,认知决定了自由度,每个人要想得到的自由,它最终还是来自于意识维度的提升。


这世间的每个事物都有维度,要提升自己的维度,先要知道我们可能面对的所有维度。按照维度进阶,从零开始维度分成了十个层级,我们每个人生命的过程其实就是从低维到高维在不断地进化!


思想认知的维度简称思维,思维可以很辽阔,甚至在某一条线上可以无穷无尽,但我们所有人思想的空间其实都存在于这十个维度中,所以当我们维度一点点展开这些维度的时侯,我们最好带上一个脑洞,我们才好一点点把我们的脑路扩容然后打开——


『零维空间』


就像一个点。这个点没有大小、没有维度。它只是被想象出来的、作为标志一个位置的点,它什么也没有,空间、时间通通不存在。这就是零维度。



这里想起一个故事,大学老师拿粉笔在黑板上摁了一个点,问学生说这是什么,学生的回答几乎都趋同地认为,这是一个粉笔点,而幼儿园问到这个问题,答案就丰富多了,星星,花儿,弹球,水滴,一个点可以扩散维度,也可限定难度,这就是零维,可以什么都是,也可以什么都不是。


『一维空间』


在零维的点上再画一个点,两点之间连线。一维空间就诞生了!我们创造了一个我们联接的空间!一维空间只有长度,没有宽度和深度。



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第一次相识,或许多泛泛之交,虽然连了线,但也只是连了线,仅是一个线条,线头而已。


『二维空间』


在一条线上再画一条线,穿过原先的这条线,于是就有了二维空间,两条相交的线段来表示二维空间。二维空间里的物体有宽度和长度,但是没有深度。


你在纸上画一个长方形,长方形内部就是一个二维空间。同样如果你有一个兴趣爱好,这就是属于你的二维空间,二维空间的意义,在于你可以从浩瀚万象中把它提取并界定出来。




二维空间并没有深度,厚度,只有长度与宽度,就像是一张张扑克牌上的画像,给人以浅表的印象,有符号标签化的倾向,并且因为维度的局限,二维事物只能看到二维的形状。如果让它去看一个三维的球体,它看到的只是一个圆。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说的就是二维平面认知的可怕之处,你自以为看到了,其实离真相还远。想想许多善作表面文章或善于伪装的人,他们做的,无非是用他们的三维空间去迷惑别人的二维认知,但他们在同级思维面前,根本就是白费劲嘛!


『三维空间』


一维数轴,二维平面,三维立体,这是我们的几何常识。我们作为人算是三维生物,但我们活在四维空间里。比如我们看到纸上面有一只蚂蚁,蚂蚁君是“二维生物”,我们移动二维纸面,如果要让蚂蚁从纸的一边爬到另一边,蚂蚁需要走过整个纸张。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张纸卷起来会怎样,把纸成一个圆柱,一个三维的圆柱;这时蚂蚁只需要走过接缝的位置,就轻易到达了目的地。这就与霍金的虫洞理论不谋而合了!真理就是,把二维空间弯曲,就得到了三维空间,结果就是蚂蚁从A点消失,B点出现:卷曲产生新的维度!





辩证中矛盾统一的思维也是这样的,比诸子百家中执两可之说的名家,比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魏征思维,为什么老子说上善若水,说最柔软的才最强大,没有三维认知的人只会认为这是无稽之谈!


二维的人根本看不懂三维的世界,更别谈进入了,所以有时侯即便别人不理解你,甚至认为你是个异数,你也不必太在意,你只需连接同维认知就足够了!


『四维空间』


四维比三维多那么一维,这一维太重要了,它就是时间!


想象一下,左边有一个1分钟之前的我,右边则是现在我,将这“两个我”看成两个点,穿过他们连线,它就是四维空间里的线。于是,四维空间出现了!



说像二维生物只能看到三维物体的截面,我们作为三维的人,也只能看到四维空间的截面。所以我们看不到过去,看不到未来,只能看到此时此刻的世界。四维事物可以看到未来,但是无法改变未来。


就像微信上的我们,当我们点开微信界面上那个茫茫宇宙中孤独的小人儿时,我们打开的不过是个二维码;当我们立足于现在的点,我们是三维的;而当半年之后我们再返回到曾经的立足点,这时侯这半年的微信就成了一个四维事物,而微信上设定的朋友圈内容N天可见,也许正是这种四维认知的一个缩影,——当然这是开个玩笑,真正能用到的四维认知其实是我们的自我总结,温故而知新,总结会让我们的认知产生潜移默化的维度提升。


所以,要善于总结哦,要认真地总结,还要善于想象,像插上翅膀一样大胆想象,这是我们拥有高维认知的一种体现,由此我们才可以获得属于这个维度上的自由。


五维空间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维空间是植物,它看不到蚂蚁;二维空间是蚂蚁,它看不到人类;三维空间是人类,人看不到鬼;四维空间是鬼,鬼能看到人,但无法变回人去改变过去和未来,当然这的空间个鬼只代表一种虚拟,因为时间轴已经可以随意跳跃。



我们从出生到现在,都感觉自己在同一个空间里。我们常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实就是沿着时间线向前,这条时间线就是四维空间里的那条线,换句话说,三维的我们沿着四维空间里的时间线向前走。



低维度事物不能意识到高维度空间发生的事情。假如我们是四维空间生物,我们就可以看到过去、现在、将来各个时段的我们自己。但是,时间线只有一条。现在,在四维这条时间线的基础上,我再加一条时间线和这条时间线交叉,五维空间就出现了!



比如说:你从出生,然后上学,再到参加工作,现在是一名作家,那么四维空间里你只能看到出生到成为作家的这条时间线上的你。但是,假设你高中毕业后参军了,现在是一名将军,那么这就是另一条时间线上的你。在五维空间中,你可以看到成为作家的你,也可以看到成为将军的你。


也就是说,五维空间,你可以看到你不同选择下,未来的不同分支。五维生物看到的是四维空间上发生的所有事情,看到了一个人的所有选择、以及这些所带来的可能结果。所以可以沿着四维移动,改变四维的选择,让它向着想要的结果行进。虽然必须得等待这个行进的过程,无法直接到达结果,但你已经拥有了属于五维空间的自由度。


六维空间


如果说四维空间是三维加时间,现在四到六维度里,多出来的维度就是一到三维的时间;四维里时间是一维的;五维里时间是二维的;六维里时间是三维的。


继续合用作家与将军的例子:作家的你感觉写作艰辛孤独,一个人每天呆坐着,你想成为驰骋沙场决胜千里的将军,这样的自由可以有吗?


在五维空间中,你可以穿越到以后,告诉以前的你,一定要继续好好学习当作家。但上学毕业时你需要作选择,每一种选择都会产生一个新的时间线,一个不同版本的未来。


既然二维空间中蚂蚁和报纸通过弯曲一个空间产生一个新的维度,那么现在我们也可以通过把五维空间弯曲,产生六维空间。五维空间任何一个改变都可能带来无数个新的结果,我们无法确保回到过去所做的改变一定能够朝着你的理想的结果前进,因为五维空间的改变需要时间的等待。但是在六维空间,你不用等待时间流逝,你可以直接到达结果。这个设想是不是很棒?


你回到“上学的你”,直接选择“作家的你”这条时间线,然后成为“将军的你”,这就成了,有这样人吗,我觉得有,这些文武双全之士,首推王阳明辛,另外还可以举例南宋词人辛弃疾,英国首相邱吉尔,他们人生维度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维度的跨越,他们的认知具有五维特性。


七维空间


再用一下作家的你与将军的你这两个时间线。毕业时你不可能只有这两种选择,你只是一个起点,所有的时间线都从这个点向外辐射,数量是无穷大,那么最后,七维空间里的一个点,里面包含着毕业的你开始的无限种可能,毕业时候不同的选择会塑造一个不同的你;那么以上学时的你为开端,就会产生另一个包含着无限时间线的点。将这两点连成一条线,就是七维空间。


八维空间


一维的线让另外一条线穿过后,就变成了二维空间,用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给七维空间升级。



还是那个“你”。我们又找到了两个点,一个是由“上小学的你”为开端产生的七维无限点,另一个是由“高中毕业的你”为开端产生的无限点。将这两点连线,与上文中那条连接“上学的你”无限点和“毕业的你”无限点的这条线相交。我们就得到了八维空间!


九维空间


你其实可以想象出九维空间是什么样了,——我们把八维空间理解成那张报纸,平平的。这时蚂蚁君又出现了,不过它已经进化成八维空间的蚂蚁了,将八维空间继续卷曲,这时虫洞又出现了,八维蚂蚁顺利穿过虫洞出现在目的地,哈哈,我们就得到了九维空间!


十维空间


从零维到四维,我们经历了点、线、面、体这个升级流程。然后四维空间又可以看做一点,充满着三维空间中所有可能性的连线,这个连线就是时间。


从四维到八维,我们又经历了点、线、面、体的升级流程。八维的点,充满着七维空间中所有可能性的连线。


八维空间继续升级,还是那个“你”,以八维空间的点为起始,我们必须想出所有的可能,每一种可能都与八维的这个点相连,最后,我们得到十维空间里的一个点,充满着九维空间中所有可能性的连线。


还能再升级么?不能了,在十维空间中,我们找不到任何一个空间可以在划出一个点,因为,十维空间就是一个点!



它包含着所有的宇宙、所有的可能性、所有的时间线、所有的所有...........我们每一个人对于宇宙,不就这样的一点吗?


所以,从零维到十维,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到最后,它不过还是一个点......所以我们所在的维度都是建立在我们的认知上的,人的肉身从无到有再到无,充其量也只是一个三维生物,但是心的认知可以是多维变化进级的,只有心有了自由穿越的维度,我们的肉身才能有更多的自由!


所以我们每个人从娘胎出来,从躺着爬着到能站起来走路,从寸步难行再上天入地,心有多大,自由度就有多大,心有多远,自由路就有多远。


心的维度就是身的自由,你的自由就藏在你的认知里。




牵笔


深度 | 牵住那么厉害的阿尔法狗


长按或扫瞄下方图中二维码

即可关注牵笔君子


      


欢迎关注牵笔君子

      牵 笔 君 子 ▌滋 养 你 心 灵


牵 笔 君 子

     一个文青,小散     

 做白日梦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乐爱觉日精进打卡379天 恭逢观世音菩萨圣诞日 2017年3月16日,农历二月初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圣诞日,值此殊...
    曾小杰爱码字阅读 455评论 0 1
  • 一张床,一席被,一台电暖,足矣让睡在办公室的自己度过又一个冬日的夜晚。 想着那被改上“1号”的文档,我问自己,...
    米粒子阅读 411评论 5 0
  • 华灯高照,喜气洋洋,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为庆祝祖国67周年生日,举办了盛大的国庆招待晚会。摇旺理财作为上海金融界的唯...
    c38902c8c513阅读 397评论 0 0
  • "爱护家园,美化环境"环保宣传到乡村 为了进一步推动湖南省醴陵市全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让更多市民树立环保意识,醴...
    静宝贝3721阅读 210评论 1 2
  • 生命的头六年对儿童来说如黄金般贵重。很多家长让孩子在这段时间内背会了十几首甚至几百首诗词。家长以为这是在开发智力...
    VanAllen阅读 1,15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