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之路--细数我考照栽过的那些坑(上)

         我这里说的驾照是机动车驾驶证。

         在当今社会,我觉得考一本驾照是必须的,虽然J城已经很堵车,但想一想,会开车总比不会开要方便些,所以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还是考一个。

         这里我得自我批评一下,报考驾校之前,我功课做的不是很足。栽过一些坑:有些是自己给自己挖的,有些是跟驾校有关的。以前有同事考驾照,听到的各种费用高,潜规则之类的,也就是说你除了报名费之外,在驾校内外还需要一些额外的花费。基于这一点,我决定找个熟一点的驾校去学,心想有熟人总会方便点。

坑一、我自认为自己能提前把坑填平,结果一个坑接着一个坑

        有个弟弟已经拿到证了,我就到他学的驾校去报考。现在报名费确实比以前便宜,我的报名费是2500,并且交费之前我还当场问了教练,报名后还有没有其他费用,要不要给教练买礼物送红包之类的,教练说不需要,后来我想,我这方式很笨,你当面问,别人当然说不需要,难道给你留下话柄。不过教练说了,报名费之外确实还有个其他费用。

        考驾照一共有四项考试:科一,在电脑上考,驾驶常识。科二,驾车考试,在围墙内考。科三,驾车考,围墙外考。科四,在电脑上考,完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教练说的其他费用只跟科二科三相关,就是你在考前一天一般都要去熟悉下考场,练两把体验体验,这个确实有必要,因为现在大多驾校的训练场地跟考场还是有区别的。体验费用是自费的,驾校不出。考试的四个项目,如果一次不过,需要补考,补考费也是自己出。科一有两次考试机会,科二有五次考试机会。我报考的这个驾校,没有包过这一说法……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欧了,钱已经交了,就先去当地考场体检,过关后,就开始准备科一的考试了。

         科一主要考交规,在电脑上考。对于一个稍微有点文化,会认字能简单操作电脑的人来说,是能自学通过这两门考试的。我报的驾校对科一科四不会单独培训,教练会告诉你自己在手机或电脑上下载“驾校一点通”,在APP上做题演练,边做题边学习,基本上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正常,就没问题。

        科一满分是100,及格是90分,100道单选题,每题1分。在APP上学的差不多以后,可以做模拟试题,模拟能及格,就可以预约考试了。预约也需要下载一个“交管12123”的APP,自己预约时间,然后跟教练说一声,驾校好帮你交报名费。这个地方确实要强调一下,我在参加考试过程中,确实看到其他驾校的一些学员没有跟驾校沟通好,等到临进考场之时,才发现欠费,本来考试之前心情就紧张,再半路出这个幺蛾子,别提多难受,多影响考试。

        一般每天抽出点时间做题,一周左右,就可以预约科一的考试了,我科一顺利通过,就不多说了。

坑二、只知有A、B、C照,不知C照里面还有细分

        对大多数人来说,驾考难在科二。科二是实战,要学车,考试也是驾车考。这里自省一下,我说自己报考之前功课没做好,还包括这里。我报的是C照,只想开小车,没准备开大货车。但素,我竟没有弄清楚,C照里面还分C1、C2和C3,也就是分自动档和手动档。听说自动档很好考,并且现在路上走的小轿车基本都是自动档,也就是只用油门和刹车就行,用不到离合,就像电动车那么简单。而手动档需要用离合,不仅会或者正在被慢慢被淘汰(我是说小轿车,好像大货车还得手动档),而且考试还不容易过。当然,报名费确实比自动档低点。悲催的是,这些知识是我交了报名费之后才知道的……

        就我一个自认为自己思想还比较与时俱进的人来说,交钱之前,我如果知道C照有这么几个区分,我是一定会选自动档的,报名费可能就贵个800-1000元,唉,报名费已交,我所报的这个驾校也没有自动档这个报名项,转项不成功,而且教练跟我说,学了手动档,必定会开自动档,学的还全一些。我心里默想,我愿意只学那用的上的,用不上的,我学那么全有啥用,这里希望能给初学的小白普及一点知识。

坑三、最好交报名费之前,最好能与驾校签上一纸合同,将谈好的内容落实到纸上

        因为是弟弟介绍我报名的,教练特许我体检后考科一之前,就可以来驾校练车。我周一到周五都要上班,周末才有时间学车。我问周末是学两天吗,教练说目前是只周日学,周六休息,以后可能会改为周末学两天。这里我又要说一下,千万不要因为熟人介绍,就大意了。后来这是我的痛,我的驾校是露天训练场,一周只能学一天,如果运气不好,连续几周周末有雨,那就又学不了,而且只能白天学,晚上不开课,时间一长,前面学的就有点不太记得了,又要重新找车感。可是时间是有价值的,大家都懂的,谁想让一件事总这么听天由命的耗着时间。

        所以呢,对于每天都有时间准备驾考的人来说,最短45天就可以拿到驾照,而对于我这样,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学的人来说,就要好几个月,说白了还得看天时地利人和。开始学车之后,我才知道这个驾校目前只剩两个教练。一个教科二,除了周六,正常应该每天会在训练场。一个教科三,也就是路考,在外面的路上教。

坑四、一定要找一个大一点正规点的驾校去学,那里的教练起码会准点上下班

        我学的驾校跟其他两个驾校共用练车场地,隔壁的驾校教练是上班族,每天准点上下班,座骑是电动车,我的驾校教练就是老板,自己投资的,座骑就是我们练的车。练车的时候人多,需要排队,不同的人临时有事,想要掐点早来排在前面练,然后早点离开,结果很多时候来早了根本就没用,教练的时间很任性,他说了算。

        用其他也有怨言的学员的话来说,教练就是他的副业。他还在保险公司卖保险,如果有事要忙,他就提前走了。要不然,就是交待学在前面的学员带学在后面的学员。我刚学的时候,他还是亲自教了我。要不然,我就转校了。科二一共考核五个项目:坡道定点停车,直角转弯,S路,侧放停车,倒车入库。练车的时候,教练都会教你哪个项目需要看哪些点,基本上把这些点掌握了,后面就是自己一遍遍的练习。

坑五、交通也是一个痛点

         报名之前,我心里已经有搬家的打算,只不过没预测到时间这么快,科二还没考的时候,已经从学车的区搬到另一个区了,结果路程成了一个大问题,从新家到驾校几乎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这意味着早起晚睡,瞌睡被压缩。

        不是没考虑过转校,但我学的驾校是教练投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分校,而且我搬到的新区也没有它的分校,虽然在新家附近有很多宣传的很好的驾校,距离近,学车时间也灵活,又是室内训练场,但原来的驾校毕竟是熟人介绍,不好意思拂了他的面子,再加上转校手续麻烦,只得作罢,咬牙坚持。

        好了,难受的坑讲完了。下面分享下小经验:

        科二考试讲究速度慢,保持状态,有很多地方都来得及调整。考挂的学员,大多挂在上坡起步熄火和倒车入库这两个项目上。对离合的控制确实需要心细冷静,脚要慢慢抬,松的不够会导致滑坡,有危险。但也一定不要松的太快,会导致熄火。

        另外还有一条,要跟考科二之前的考友说一下,无论你在驾校训练场练的如何好,一定要在考场实际练车体验,有很多老司机对自己特自信,结果进了考场照样挂。我时常看到现在很多驾校训练场和真考场的场地大小是有区别的,尤其是上坡,真考场的坡要高很多,我第一次去考场体验的时候,心脏忍不住扑通扑通了,伴随一点点小害怕和紧张。

        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不要急,哪怕你前方有考友车辆追尾,考试车辆擦碰,一定要镇定,因为大家毕竟都还没拿到驾照,这种情况在考场也很常见,不要大惊小怪,影响心情。遇到上述情况选择可停车区域停车,哪些是可停车区域,教练会告诉你,停车后为避免长时间踩住刹车脚累,可以暂时放开离合和脚刹,回空档,让自己稍事休息,等前方考友车辆正常启动,拉开合适距离后,再重新启动。

       接下来请期待科三科四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