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校园往事

二〇一六年四月底的一天傍晚,我应约参加了一次在嘉兴南湖边的聚会,出席的都是四十多年前我在嘉兴东栅中学任班主任时的学生,那年头他们还是不足二十岁的小青年,而今天却皆已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了。

往事追忆到一九七二年,对学校来说,文革已进入了“复课闹革命”的阶段,因此学校又开始“招生”,这一年东栅中学原拟招收两年制高中班两个班,后来又追加一个班,这个原计划外的班级来自当时“民丰造纸厂职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文革前期已经“混过了初中阶段”,正好到了进入高中学习。正常的话一个班级在四十到五十人之间,但这个班级却一下子子来了六十人,后来又加了两人,最高时为六十二人,幸好有一个大教室正好安排,也有三名共青团员。我被选为班主任,当时虽然也听说这班学生的前事,连体育老师也不愿接收此班级的教学,于是我接收了这个班级,但我相信经过教育,一样会顺利成长。果然,在这次聚会上就有学生问我是怎样看待他们的?我说,我对当时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样的,没有好的或不好的之分,如果带着“好的”或“不好的”眼镜,就会贻误对学生的教育。记得二十多年前的一次也是同学的聚会上,一位徐姓同学说了一段感激我的话,他说当年最深的感受,是我给了他一次发表意见的机会,当年这位学生可能个子较小,相对来说又调皮一点,据说在英语课上曾使老师摔了一跤,但我也让他出席学生座谈会,按常规学校召开座谈会,一般是选拔“表现较好”的学生参加,而我让他参加,虽然不能立即改变他的行为,但让他感受到一样的尊严。

在聚会上一位学生最记得的是在开学没有几天的时间里,我突然点名批评他,使他震惊。那时我还不到四十岁,而且记忆能力也很强,在短短的几天内,基本上能掌握全班学生的姓名,也许出乎他的意料,虽然四十多年过去了,但此情此景仍深映在他的心中。当然对于对他的批评,其实早已不在记忆之中了。

不过有些事却至今难忘,某天下午放学回家,两三个学生回家路遇了一个农民,不知何种原因发生冲突,一个绰号叫“茅冬瓜”的学生,拔出暗藏在袖中的铁棍,将农民打成手臂骨折,然后逃逸,事后没有到学校里来,而是报警,大约在第二天,消息传来,公安局要来学校抓“茅冬瓜”,于是下午把茅同学找来办公室“谈话”,大约三点钟后,公安局开来的一辆摩托车,也没有谈话核实,就把“茅冬瓜”“五花大绑”,押上摩托车带走,警车沿着甪里街直奔公安局,那年头也没有拘留证,也没用逮捕证,据茅同学后来自己讲,不到晚上就回来了。后续的事要茅同学家长赔偿。也使我难忘,茅同学犯事被抓,是他个人的过错,而要赔偿则要落实到他父亲身上,茅同学的父亲是个老工人,他疏于对儿子的教育,确有不当之处,我当时也应邀去参加,可是在民丰造纸厂保卫科里,他的父亲不断地受到工作人员大声训斥,我坐在那里却觉得很不妥,毕竟是他儿子的错误。一九九三年见到茅同学时,他已是民丰造纸厂的工人,谈及往事,他只讲了两个字“惭愧”,其实造成他当时的错误发生,我想应该归罪于“文革”。

一年春节刚过,新的学期又即将开始,忽然传来一条消息,“朱作红同学失踪了!”朱作红同学也是这个班级的一个学生,据说他的游泳成绩很突出,学校有意让他去参加嘉兴市的游泳选拔赛,大约又几天之后,新的消息又传来了,在沪杭铁路新浜站(该车站在枫泾与松江之间的一个小站)发现一位疑似跳车摔伤的青年,被送往上海华山医院抢救,经家属证实,这名跳车人就是朱作红。结果不治身亡,于是这个六十二人的大班减少为六十一人。(另一位同学因家长亡故后,退学去上班工作,这时变成六十人)后来同学多人回忆,朱作红同学在即将开学之际,希望能买一双满意的球鞋,当时由于地区的差别,上海地区(包括枫泾这样的小镇)一般有质量较好的球鞋,那时也没有阿迪达斯、耐克这样的名牌,不过是上海的回力牌,当然到枫泾去是最好的办法,不过如果坐车去就增加了费用的支出,于是“爬火车”成为其的选择,当时的火车是蒸汽机车,所有的往返火车都会在嘉兴停靠,因为必须在嘉兴加水。也许他“爬”的货车在枫泾不停靠,因此他在过了枫泾时产生急于下车的念头,匆匆地从火车上跳下。这件事发生后,我常想那年头物资的匮乏,经济的困难,是造成这一惨案的间接原因,作为班主任不得不去他家,向他的父母表示慰问,

像其他班级一样,除正常的上课外,也学工、学农,不过学工的时间要比其他班级时间长一些,我记得当时曾到民丰造纸厂和八一耐火材料厂学习一段时间。学军则别出心裁:徒步去苏州串联,全班约四十多人参加,步行三天,首日下午从学校东栅出发,过嘉北公社、王江泾到达江苏省吴江县的盛泽镇作为第一站,住在该镇两端的两个小学校里,次日经平望到吴江县城,借住在吴江中学内,最后一站是从吴江出发到达江苏苏州市内某中专内,住了多天,同学们尽兴游览了虎丘、西园、留园、拙政园以及灵岩山、天平山等处。

在这过程的前后,也留下了不会忘怀的记忆,即在教室的墙壁上忽然之间出现了一个可以让人进出的大洞,原来当时的学校支部书记,本来同意让学生去徒步串联,忽然改变主意不同意去串联,消息传出,教室的墙壁上出现大洞,几天之后书记又同意外出串联,于是一个下午“墙壁又修好了。此时已经五月下旬,待到串联回来,虽然一部分学生仍希望继续学习,然而人心涣散,两年校园生活也画上了句号。



2016年9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