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寸寸灰

“我在人鬼交界处开了个客栈,接待的都是黑白无常新拿的鬼。”

地府奈何桥修得太窄,每日排队过桥的鬼又太多,冥王看着每日挤查查心烦,所以准我开了客栈,让排不上号的新鬼先住在我这客栈里。

虽然我这客栈住的差,吃的也差,反正不会有回头客,所以我也不怕什么。

可秋萤是个意外。

01

那天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收拾了账本准备关店门。一个纤长的影子悄无声地进了门。

我心里一惊,他身上带着地府阴气。

“老板,今天还有空房吗?”他说话不紧不慢,好像并不在乎有没有结果一样。

“你从奈何桥回来的?”我斜眼看他,努力掩饰内心的不安。我这店开了好多年,还从来没见过回头客。

“白无常大人赏了我十天阳寿,我也没地方可去,所以只能住你这里。”他朝我笑了笑,眉眼动人。

黑白无常从来都是秉公办事的,今天为什么会为眼前这个人舍脸去求冥王。

我伸手指了指身后挂着钥匙的木板墙:“今天你命好,空房随你挑。”

“那我还住天留别行吗?我来的时候就住那间。”

我甩给他一本名册:“老规矩,求我写,拿银子来。桌上有笔墨,自己写。”

他研磨,提笔,在那本发黄的册子上写着,

“秋萤,长安人士”

一手好字,再加上通身端方雅正的气质,我猜他定不是贩夫走卒之辈。

我收了平日里的飞扬跋扈,学着戏文里小姐的温顺模样,把房门钥匙放在桌案之上,低眉顺眼地说:“后厨有晚饭,要是不和胃口,想吃什么就跟灶上伙计说是我让做的。”

秋萤看着我愣了一下,而后对我笑了笑:“劳烦老板娘了。”说完拿了钥匙,去了楼上。

好看的人怎么都好,连说话都这么招人爱听。他上次来的时候怎么注意到呢。

我发了一会儿痴,眼瞧着天就快黑了。赶快高声招呼伙计,把茶炉子烧上,别耽误了黑白无常的茶水。

这地府里啥都是冷冰冰的,唯独在我这人鬼交界的客栈里还能有带热火气儿的东西。

掌灯时分,黑白无常准时进了门。

这一届的二位大人都生得极好,只是一个万年难得开口,一个是碎嘴唠叨不停。

白无常进门就吵吵着累,抓起桌上我才倒的茶,一口气喝个见底。

“今天灶上做的什么菜啊,如云老板娘?”白无常脱了外袍,大刺刺坐在他每日习惯的椅子上。

对面黑无常嫌弃地瞪了一眼白无常,轻轻抿了口自己杯子里的茶。

我赶快给二位大人续上茶水,顺手掸了掸黑无常肩膀上的灰,对白无常说:“还能有什么菜,不过就是老三样吧。”

“你找的这个伙计手艺太差,下次我给你换个会做饭的新鬼。”

我谢过白无常,然后小心试探地问:“二位大人,今天小店里怎么破天荒的来了回头客?”说着我指了指楼上。

“你说得是秋萤吧。”黑无常难得开口。

我好忙点头称是。

“还不是因为老黑说看见秋萤,想起自己当年跟侯府里莲枝小姐的往事,所以一门心思地想帮那个秋萤了个未了的心愿。这才催着我去找冥王,给秋萤要了十天阳寿。我就说老黑你那点往事,哪有我当年的惊心动魄。当年我......”白无常拍着桌子说。

“白大人您可快饶了我们吧。”我适时地拦住白无常的话茬。“我去给二位大人看看后厨菜做得怎么样了啊。”我扫了一眼端坐的黑无常,借机去了后厨。

白无常的当年我已经听了几百遍,耳朵都快听出茧子了。

02

黑白无常吃了饭,准时去了任上。

送走了他两个,我关了店门,刚准备再拿出秋萤才写的册子欣赏一下。

就见后厨伙计端着三盘子菜准备上楼。

“谁要的菜,还要送到房里?”我叫住伙计。

“是天留别的客人。”伙计小声回道。

原来是秋萤,能让万年冰块黑无常开口求人,想必是个神仙人物。

我招呼伙计放下菜,

“反正今天店里人少,就请客人到大堂跟咱们一起吃吧,人多还热闹些。”

伙计听了乐颠颠地去楼上请秋萤。

我挽了挽袖子,去厨房又炒了两个菜。

其实我做饭的手艺不错,就是每天看着那些苦瓜脸,没心情下厨。

菜出锅,伙计忙不迭地过来端菜。

“天留别的客人可下来了?”我洗了手,掏出腰上别着的铜镜,理了理头发。

“已经在大堂里候着了。”伙计扭过头偷笑。我白了一眼他,整了整身上衣服,出了厨房。

秋萤正背对着我喝茶,单薄背影被桌上的烛台涂了一圈毛茸茸光晕。

伙计放下菜,知趣地退了下去。

秋萤诧异地看我,指了指桌上的菜:“老伴娘,这不是我要的菜。”

我给他面前的杯子里倒上酒,

“我今天心情好,这菜算我请客,不收钱。”

秋萤笑了笑,朝我拱手说道:“本想我捡来的十天阳寿,就在您这凑合了,没想到还能有这不一样的待遇,秋萤谢过了。”

我斟满自己跟前杯子,抬眼看着对面的秋萤。

烛影昏黄,映得对面的男人甚是好看。这身上灰布衫要是换作别人穿就是普通,在他身上就透着书卷气。一头乌发,只用一根墨色缎带拢在身后。通身上下雅人深致,霁月清风,让人忍不住要多看几眼。

“那黑白无常一向是秉公办事的,今日里为秋萤官人你向冥王求了十日阳寿。你若有什么未了心事就尽快去,别在我这小店里虚耗了光阴。”

我喝了一口酒,眼睛没舍得离开秋萤的脸。

秋萤握着杯子的手抖了一下,长叹口气:“已经是快要魂飞魄散之人了,能有什么未了心事,不想也罢。”

“那黑白无常既给你求来了十日阳寿,自然也会有法子帮你,莫小瞧了他们。不然还有我呢。”我朝秋萤眨了眨眼睛。

秋萤浅浅一笑:“那容我想想吧。今晚先不辜负了老板娘的一片心意才好。”说着探身把我跟前的酒杯续满了酒。”

我的脸上蓦地一红,心里扑腾扑腾的,烛光昏暗,他应该没看出来。

03

第二天,奈何桥上又挤破了头,客栈里也是乌压压地站了一片。

我坐在柜上不耐烦地给新鬼登记造册,伙计在忙着发钥匙,清点鬼数,所以也没人帮我磨墨。

客栈里乱哄哄地让人头大。

“我来登记,老板娘你帮我研墨吧。”那声音清亮得像三月山里刚解冻的泉水。

秋萤,不用看就知道是他。我娇羞地把笔递到他手上:“那就劳烦大官人了。”

说完顺带把砚台朝秋萤那边推了推,慵整芊芊手,轻拢衣袖,开始细细地研墨。

秋萤和伙计同时看了我一眼,伙计撇了撇嘴,秋萤淡淡一笑。

一个多时辰,三个人才把这一屋子新鬼打发完。

伙计忙着去灶上做饭,我把茶炉子水烧得滚烫,找出才淘换来的上好茶饼,给秋萤泡了一杯新茶。

“今天还好有你帮忙,要不然就我一个人可是要累死了。”我把茶杯放到秋萤跟前,假装用手帕扇着风。

秋萤喝了一口茶:“老板娘客气了,我住着没碍着你生意才是。还有这茶味道甚好,比那御用的不差多少。”

“以后别一口一个老板娘的叫,你叫我如云就行。”我喜滋溢地看着秋萤,刚想继续再说几句,后厨里的伙计扯着脖子喊我:“老板娘,那天留别客人的饭还是您亲自做吗?”

我尴尬地望了一眼秋萤,扭身去了后厨。心里暗自打算,是不是应该听白无常的话,换个伙计。

在厨房里我招呼伙计先做了两碗肉面,又烫了一壶酒,外加两个小菜。然后亲自端着送到天留别。

秋萤给我开门的时候,右手握着一卷书。正午的阳光照在他脸上,我才明白那戏文里唱的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是啥意思。

“老板娘不用每次帮我单独劳费,我吃什么都行的。”秋萤跟在我身后说。

我端着盘子叹了口气说:“唉,客栈里一年到头难得有几个真正的人,冷清的很。现在除了我和伙计,也就是你了。你就当是陪我吃饭吧。”

秋萤放下书,坐到了桌边。

“这店是有些冷清,上午冷清的三个人都忙出了汗。”说完自己都笑了。

被秋萤说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低头把一碗肉面推到他跟前:“上午一那屋子也没一个带口热气儿的。”

秋萤看看我,没再说话。我和他默默坐了一会儿。

秋萤不安的双手搓着桌子说:“如云老板娘,咱们喝酒吃饭吧,要不这酒就冷了。”

我也顺势举起酒杯,同秋萤一起喝干了杯子里的酒。温热的酒入口,四肢百骸顿觉舒爽。

秋萤喝完,也来了说话兴致。

“如云老板娘,你一个弱女子能将这客栈开在人鬼交界之地,定有不凡之处,说给秋萤听听吧,我也长长见识。”

我头有些晕,不知道今天为什么,觉得这酒有些醉人。如烟往事,断断续续的又在眼前转啊转。

“我自小就被亲生爹娘遗弃,幸好被一对无儿无女的夫妻捡到,他们虽不富裕,可待我也如亲生,如云这个名字就是他们起的。

可长到十岁,养母突然有孕,然后就生下弟弟。过了一年,父亲把我送到亲戚家说小住几日。然后我就天天盼着父亲来接我回家。可一日复一日的等,始终没人来接我。

那个亲戚把送到原来我们住的那里,才知道他们已经带着弟弟搬走了。

没了地方住,我就只能在街上讨饭,任人欺凌。

后来遇到下界渡劫的冥王。那天我饿极了,抢了他的包子。冥王看我可怜,就把我带回了地府,可地府不是人待的地方,冥王准我在这人鬼交界的地方开了客栈。”

我絮絮叨叨地说着,感觉自己有点像碎嘴的白无常。这些话我从来都没和别人说起过,因为不想说。可今天偏偏就说了,还是对一个只见了一天的男人。

秋萤帮我把酒杯再次续满,笑着对我说:“一早看你那样厉害,没想到你也是个苦命之人。”

我恢复了平日之态,一口喝干了杯子里的酒。

“这人鬼交界之地也不是什么好地方,你别太当真。”

“是吗?可我看那黑白无常也都是至情至性之人。不对,是至情至性之鬼。”

我笑出了声:“你说是二位大人啊,我见他两个这些年还从未帮过谁,你算是头一遭。”

秋萤有些不好意思地垂下眼帘,面上红晕突起。

我心里暗暗念叨,真真是个好看的人。

“我跟黑无常说心有不甘,想见一人。那一世我的魂魄被黑白无常拿住的时候,她正锦绣研妆,凤袍霞帔鸳鸯袄被送进皇城,都没来得及与我见上一面。”他说话的声音极小,好像只是对自己说。

“皇城,你想见之人在皇城里?”我满脸吃惊。

秋萤苦笑了一下:“是呢,我这十日阳寿,回长安易,进皇城难。”

“那你可知她住皇城里的哪间房,哪个院?”

秋萤轻摇着头,眼神涣散的自言自语:“是啊,皇城那么大,哪一间房子里有她我都不知道。”

“那女子是你何人,值得你如此朝思暮想?”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这两句说得就像是我和之柔。长安城里都传户部侍郎府上长女许之柔貌美。我府上与侍郎家算得上是世交,两家交往甚密。早就想订下这门亲事,就等我任期满了,从边关回长安。

谁想到一道圣旨下来,召之柔进宫。我冒死从边关一路飞奔回长安,却连个人影都不得见。

闹得急火攻心一病不起,而后之事,你就都知道了。”

秋萤说完,有些差涩地看我:“老板娘是不是会说我太儿女情长,算不得是个大丈夫。”

我没说话,因为我不知道秋萤说的儿女情长和戏文里唱的是不是一样。

他有心事,我却不知怎么劝解,只是一杯一杯的陪着喝酒,直到喝干了一壶酒。还差一点误了黑白无常的茶水。

04

茶炉子的水才刚烧开,黑白无常就进了门。

白无常看着桌子上空茶杯,朝我高声喊着:“如云老板娘,今天这是睡的过头了吗?怎么还能忘了泡茶。”

我忙不迭的提着壶,去把桌子上茶杯倒上水:“今天住进来的新鬼太多,忙了些。”

“我看未必。”万年难得开口的黑无常沉着脸对我说。让他看得我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

白无常端着茶杯,吹着水面上的浮茶,一脸戏谑地说:“黑大人看出什么了,快跟我说说?”

黑无常没说话,指了指楼上。

白无常顿时一副豁然开朗的表情。

我不理他们两个打哑谜的样子,一把夺下白无常手里茶杯。

“你们既然替他求了十日阳寿,不能就这么不管了,自然是要帮人帮到底才对。”

“如云老板娘,我们是无常鬼,不是那西天的菩萨。多这十日阳寿已经是天大恩惠了。”白无常拍了拍我的手,继续拿起杯子喝茶。

“可我想帮秋萤再见一次之柔。”我话出口就觉得唐突了,黑白无常都没办法事情,我一个在这人鬼交界地方讨生活的能怎样。

屋里一个人和两个鬼默默无语。

“老黑,你记不记得冥王有件法器叫执梦令,那东西能助人去世间任何地方。”白无常突地拍着桌子说。

黑无常攥着拳头狠狠瞪了一眼白无常。

“如云她是人不是鬼,用那东西的人损阳寿,你不知道吗?”

“执梦令是什么,怎么从来没听你们说起过?”

白无常扒拉开黑无常,坐到我跟前:

“那是冥王闲着没事倒腾出来的法器,一人执梦令入心,可以带着另一个人去任何地方,但时候不能太久,还要一起回来,所以叫执梦令。不过如云你也知道,冥王的东西有哪一件是好的。”

“执梦令是个好东西,我有了它就可以帮秋萤去皇城里找之柔了。”我欣喜地拉着白无常袍子说。

“如云,秋萤的事与你无干,他自己的事要他自己去解决,你不必以身犯险。”黑无常说完,一甩袍袖出了门。白无常赶忙跟了出去,还不忘回头对我说:“老黑他说得没错。”

我看着他俩出了门,满脑子都是执梦令。

这些年在这客栈里除了伙计,每日能见的就是黑白无常。他们虽是冥王的衙役,可于我就像是兄长,这小破客栈就像个家一般。

可秋萤于我是什么,他确实就是客栈里少见的回头客。

想到秋萤,我的心又扑腾扑腾地跳。

我支着脑袋坐在大堂里想得脑壳疼,也没想出除了执梦令,还能有什么办法帮秋萤。

想着想着,就迷迷糊糊地趴在桌上睡了过去。

05

我没去过长安,我骑着的快马带我进了长安城,街市上男男女女都是人,远远地能望见有城墙高耸,隐隐可见殿宇巍峨,我觉得那应该就是皇城。我的马一路奔向皇城。

可皇城守卫森严,侍卫快刀晃得我睁不开眼。我使劲儿揉着眼睛,想看清皇城里面的样子。还没来得及看清,马不知为何惊了,我用力却勒不住马,吓出一身冷汗。

面前烛影昏黄,我还坐在客栈里,原来是做了个梦。

刚想招呼伙计关店门,却见有个人背对着我坐在旁边。

“长安城里的风景如何,如云老板娘?”那人说话时并不回头看我。

冥王。

这声音太过熟悉,不用看就知道是冥王。

那人转过身,满脸笑意地看着我。

每次见到的冥王,都是我抢他包子时候的样子,没有一丝丝变化。

“怎么故人相见,老板娘也不请我吃杯茶呢?”

我赶忙上前,跪倒在冥王脚下。

冥王并未像往常一样扶我起来。

他整了整袍袖,看着自己衣服上花纹问我:“如云,今年有几岁了?”

“马上就二十岁了。”我低着头轻声回道。

冥王点点头,脸上扯起一个笑容。

“原来都这么大了,我怎么一点都没觉得呢。”

他探身用手指勾起我的脸:“执梦令的妙处刚才你可是知道了?”

冥王虽然脸上笑意未退,可眼神冰冷,能把周身血液都冻住的那种冷。我脑子有些懵,一脸狐疑地望着冥王。

“长安城里是不是热闹得很,那宫墙里是什么样子是不是还没看清楚?”冥王松开勾着我的手。

执梦令!

原来我刚才做得梦,是因为执梦令。

我慌忙向冥王磕着头:“如云只是跟黑白无常闲聊此事,并没有别的想法,还请冥王查实。”

冥王笑笑,点着我的额头说:“小丫头,在这鬼域之地能有什么事情瞒得住我。”

他起身在屋里踱着步。

“这执梦令我可以给你,损几日阳寿对你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你春心萌动,情字当头。若是那秋萤见了他心上人,不愿跟你再回这里......”冥王顿了顿。

“我怕你此去长安万劫不复。”

“冥王,如云虚活了二十年,只是知道您与黑白无常两位大人的的关爱之情,从不知道一个人会因思念另个人而死,所以想帮他了却心愿。”说完,我再次给冥王磕了个头。

冥王沉思了片刻,从怀里掏出个羊脂玉佩:“这就是你要的执梦令,明天早上我来取回它。剩下的事你自己看着办吧。”

我接过玉佩,才想放进怀里。那东西在手心里却化成一滩水,慢慢渗入我身体里。我惊讶地抬头看冥王,却发现屋里空空如也,哪里有半个影子。

我摊开手掌,看看空无一物的掌心,又摸了摸自己的心。

想着那执梦令已经在我身体里,禁不止一蹦三尺高,转身飞奔上了楼。

在天留别门口,我整了整衣服,平息了一下狂跳的心脏。

“秋萤,你睡了吗?”我轻轻敲着门。

门一下开了,秋萤一脸警觉地把我拉进屋里。

“如云,刚才客栈里可是发生了什么,怎么突然听不到声音,门窗也打不开?”

我没敢说冥王来过,只是不在意地挥挥手说:“没啥事,这人鬼交界的地方有点怪事正常,正常。”

我把秋萤拉到桌子跟前,悄声问道:“秋萤你今晚想不想去见一见之柔小姐?”

秋萤看着我笑出了声:“如云老板娘在说胡话吧。”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胸有成竹地说:“一会儿你听我的便是,一定能如你所愿。”

秋萤起身,整了整身上的衣服,微笑着对上我的脸,轻声应了一声好。

我屏气凝神,轻轻握住秋萤的手。

“你闭上眼睛,不要管身边发生什么,我让你睁开眼睛你再睁开。”他的手骨节分明,温热入心。

我闭上眼睛,心里默念着长安、皇城、许之柔。

耳边风声、人声忽远忽近;眼睛里忽明忽暗。我感觉秋萤反手握住了我的手,把我往怀里拉了拉。

没多久,我闻到了花香,还有小时候在点心铺子里才能有的味道。

我偷瞄了一下,原来我和秋萤正站在一个富丽堂皇的小院子里,房檐下几盆桂花开得正好。

我晃了晃秋萤的手,示意他睁开眼,并指了指窗户上摇曳的烛影。

他惊讶地看我,有些不知所措。

我在他耳边悄悄说:“许小姐应该就在里面。我就在这里等你,天亮之前一定出来。”

秋萤踌躇未动,我轻轻推了他一把。

06

我在廊檐下找了个地方坐下。天上是一轮满月,鼻子都是桂花的香味儿,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养父母跟前的那些年。

那会儿他们带我灯节放河灯,吃点心,满嘴都是这香味。

我望望窗上映着的树枝影子,琢磨着秋萤心心念念的许小姐长什么样子。我摸出腰里别着的铜镜,借着月色端详着镜子里的自己。

“黑白无常总夸我生得美,那许小姐比我还要美吗?要是我比许小姐美,那秋萤会喜欢上我吗?”我自己瞎琢磨着,眼看就过了三更。

守夜的宫人在大殿门口打起了瞌睡。我感觉风突然有些刺骨,心里隐隐的疼。这应明明是八月,风怎么会刺骨?

忽然想起冥王所说的万劫不复。白无常说得没错,冥王的东西向来都是霸气和阴狠。

像这样成人之美的事怎么会有,一定不是损几日阳寿就能过去的。

心里的疼越来越厉害,我换了个背风地方坐。

还好有执梦令在,这满院子的宫人和侍卫看不到我。

本来还想着偷偷逛一逛这皇城,看看有什么新鲜玩意儿。可现在一点心情都没有了。

也许黑无常说得对,秋萤的事与我无关,他只不过是客栈里一个少见的回头客。虽然客栈里从前没有过回头客,可谁能保证以后不会再有呢。难道我都要拼上性命去帮吗?

心里疼的愈发厉害,我不得不蜷缩起身子,对抗疼痛,那夹杂着桂花甜香的风更加刺骨。

守夜宫人睡得沉了,我听到轻微鼾声。

宫墙外更漏之声飘飘荡荡的传了进来。

四更了。

不知道秋萤和许小姐会不会说起我。

如果他们说起我,秋萤会怎么说?会夸我很美吗?或者说,只是个终日和鬼厮混在一起的野姑娘。

心里疼得格外厉害,额头上已经渗出一层薄汗。身体不自觉的在风中如筛糠一般抖着。我咬紧牙不敢出声,总怕惊醒了那守夜宫人。

我开始后悔向冥王求来这执梦令。秋萤与我非亲非故,我凭什么要帮他,当时一定是脑子被驴踢了,才一门心思要帮他。

脑子被疼痛折磨的有些混沌。

也不知道是几更了,我觉得身上一下暖和了很多。

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原来是秋萤正把我搂在怀里。

“如云你怎么了?”他贴在我耳边急切地问。

我拼着最后的力气和他说:“跟我回客栈。”

耳边风声、人声忽近忽远;眼睛里忽暗忽明。

我感觉秋萤他紧紧地把我搂在怀里,原来他的怀里这么温暖。

我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这温暖,就被一股劲力拉扯着坐到了凳子上。

周围阴气森森,我睁开眼,冥王还是昨天的样子坐在我对面,黑白无常难得正经地站在左右。

原来我回到了客栈。

秋萤呢?

我四顾环绕,秋萤正被伙计用麻绳困住双手。

我感觉胸口一阵钝痛,羊脂白玉的执梦令回到了冥王手上。

“冥王,执梦令我可是完璧归赵了。”我有气无力地扯了扯嘴角,艰难地对冥王挤出个微笑。

冥王扔给我一面铜镜:“看看你现在的鬼样子,就不怕会白无常索了你的命。”

“冥王,您就不该把执梦令给如云,您还不知何她是什么性子。为了别人一句好话,都能搭上性命的主儿。”白无常小声唠叨。

冥王斜眼瞟了一眼白无常:“依你说还怨本座了不成。剩下的事你们两个收拾。”说罢,起身拂袖而去。

“伙计,快放了秋萤。”我低声吩咐着伙计。

伙计气哼哼地不理我。

我听见一声叹息,黑无常抬手施法松开了秋萤身上麻绳。

“秋萤你心愿可是已了?”黑无常接着问。

秋萤轻轻点头,对我深施一礼。

“秋萤谢过如云姑娘。”

白无常还想说什么,被黑无常拉着出了门。

“伙计,快伺候你老板喝了那参汤,还有那些药......”白无常的声音越来越远。

07

我睡了三天三夜,才完全恢复过来。

听伙计说,这三天都是秋萤在打理店里生意,每日黑白无常的茶水和饭食也都没落下。

我下楼的时候,看见秋萤正在柜上抄录着名册。我虽然识字,可写得极烂,黑白无常总说我写的名册真真是鬼画符一般。每次交上去,管事的总要辨认许久。

秋萤似乎是听到声音,抬头看我,微微一笑;“醒了?”

那一刻我又觉得之前那些受过的疼又都值得。

“你抄录那名册干什么,反正过了奈何桥,一碗孟婆汤下肚就什么都忘了。”我翻着秋萤写的名册。他的字真是好看,可是舍不得都交给黑白无常。

“你是这世上最后一个看到他们名字的人了,从今往后,这世上就再没叫这个名字的人。”秋萤一脸怅然。

我不明白秋萤说得是什么意思,只觉得这样看着他写字,听着他说话,真好。

“如云姑娘,你醒了,中午咱们是不是做点好的?”伙计又不合时宜地问我话。

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如云姑娘也是你叫的,要叫老板娘。”

我转头对秋萤说:“这几日劳烦秋萤大官人了,我烫壶酒,你我喝几杯,也算是我的谢意。

秋萤笑笑,算是同意。

我仿佛将军得了令牌一般,三步换作两步去了厨房。

那天秋萤高兴地喝了不少酒,他不让我喝酒,自己把一壶酒喝了个底朝天。他给我讲小时候如何淘气,爹爹如何监督他习武和练字,在边关如何有趣,但就是没再说他与许小姐的事。

他不想说,我也没再问。

明日无多,有些事回想是愉悦,有些人却只能埋在心底。

往后的几天,秋萤没怎么出过门。

客栈里忙的时候,他就在柜上帮忙登记。不忙的时候就抄录我以前写的名册,时不时地取笑我写得太潦草,害他认不出。既而把我按在桌前,教我写字。有时很晚了,还拉着我在他房里练字,或是给我讲书。

我不再无所事事,不再无聊的时候坐在院子里数着蚂蚁打发光阴。我时常会忘记秋萤只有十天的阳寿,我渴望这样的日子能长长久久。

直到有一天晚上,秋萤在黑白无常喝茶的时候下了楼。

黑无常面无表情的看了他一眼。

秋萤朝黑无常行过礼,淡淡地说道:“大人,十日之期已到,秋萤谢过大人成全。”

我提着茶壶的手有些抖,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白无常接过我手里的茶壶,破天荒地没有碎嘴唠叨,只是倒了杯茶递给我。

“人生百年如此,十日光阴如此,都是一样的,没什么不同。”白无常难得说话正经。

“我去求冥王,再给你十日阳寿。”我一把拉住秋萤胳膊,已经管不住的眼泪,扑簌簌的往下淌。

秋萤看着我笑了。

笑起来的样子还是那么好看。

“傻姑娘,有悖常理之事怎能再做。我已经是死过一次的人。意外得了这十日光阴,了却我未完心愿已经是天大恩惠,不可再逆天行事。”

“秋萤说得没错,如云。”黑无常说话的时候还是老样子。

那一晚,我房里灯亮了一夜。秋萤房里灯也亮了一夜。

08

天亮的时候,我去敲天留别的门。

我知道秋萤应该是不在了,可还是习惯地敲门,等里面人回应。

我在门口站了许久,才推开房门。

房间被收拾得很整齐,桌子上码着几摞子书,那应该是秋萤第一次住进来时候带过来的。

我想看看秋萤留下什么不能亲口告诉我的话,找了半天,只在一本书里找到两张纸,一张写满如云,一张写满之柔。

我小心地收了这两张纸,这是他留给我唯一牵绊。

秋萤走了以后,客栈又恢复成老样子,伙计还是那么不着调,黑白无常依旧来喝茶。好像一切都没发生过,客栈里从来没有过回头客。

只是我添了失眠的毛病,经常是瞪着一双眼睛熬到天明。我收了天留别的钥匙,没事时候就做两个小菜,烫一壶酒,自己在天留别里坐上半天。

白无常说我变的有点象戏文演的千金小姐样子了,可他还是喜欢我之前飞扬跋扈的模样。

我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过下去,过到我慢慢变老,慢慢死去。

直到有一天白无常破例白天来到客栈里,吵吵着非要我马上给他做顿饭。

他说三生石上已经显现他的姻缘,他要去下一世找他的姻缘了。

他说喝了孟婆汤就要忘记过往,再也不记得客栈的味道,所以临行之前他要再吃一次我做的饭。

白无常难得没有碎嘴唠叨,我倒是有些不习惯。

临行前白无常忽然拉住我的手说:“如云,我今日去了,你可一定记得有个无常鬼来过,就像你记得秋萤一样。”

我笑着催他快走,别婆婆妈妈的误了时辰。

送走白无常,我在天留别坐了一天一夜。

掌灯时候只有黑无常一个进来喝茶,他说新上任的白无常不喜欢喝茶,所以他明天也就不来客栈里喝茶了。

我笑笑点头,没说话。

缘聚缘散,都不能勉强。

客栈里还是时忙时闲,伙计做饭的水平还是没有长进,我的字因为秋萤精进了不少,日子还是一天天过。

第一场雪飘起的时候,我忽然病得不能起床。我看见冥王来了,还是熟悉的书生打扮。他看见我的样子没说话,只是从怀里掏出执梦令放在我手上。执梦令冰冷,我紧紧地握住它,握住它。我想把他捂热了,可怎么都不行。

我看见了小时候住的房子,小时候放的河灯,渡劫的冥王,喝茶的黑白无常,当然还有秋萤。

外面的雪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结尾:

流年如斯,长安城里依旧繁华热闹。

城北不知何时新开了一家点心铺子,他家的点心做得极好,听说都是貌美老板娘亲自下厨做的,引得长安城里的人趋之若鹜。

每日第一单生意必定是个书生。很多人见那书生包了点心,可从来没见过给银子。有人谣传说是那老板娘曾经得过书生的恩惠。

店门口每日都排着长队,生意好得不得了。只是伙计有些不着调,时常算错钱,称错斤两。好在老板娘心思宽厚,不在意此事。

点心铺子老板是个爱唠叨的男人。每日下午,都要和对面茶馆那不爱说话的老板一起坐在店门口喝茶,一起数落伙计。

那日一早,店里来了位大客户,要订下明日店里所有各色花样点心。吓得伙计赶快去请了老板娘。

“老板娘,我这单子可大,你这小店能接下不?”客人说话不紧不慢,好像并不在乎有没有结果一样。

老板娘看了客人半晌,才温柔地开口回道:“今天你命好,这店里的点心随你挑。”

客人笑笑:“我家娘子就爱吃你家的桂花饼,明日送到我府上可好。”说罢拿了柜上的笔墨,在一张纸上写写画画,然后递到老板娘手上。

一手好字,莫名的熟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