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沙之味》:我们也想生活在明媚的世间


黑白,书页

    这是一部典型的日式小清新电影。

    随处可见的清新唯美的风景,细腻宁静的风声、雨声,樱花飘落的声音,在不算太过喧嚣的街角一日一日,一月一月,一季一季地流转着。

    主人公也是平凡的,随处可见的,底层的,近乎尘埃沙粒般的人。

    店长千太郎,因为背负了很大的债务,必须在街角的铜锣烧店打工,或许要打工一辈子。少女若菜,由单亲妈妈抚养,因为贫穷,只能依靠作废了的铜锣烧果腹,不能参加补习班,可能无缘高中。

    但又有些不同,它还讲述了麻风病人,孤独与自由,谣言和逼迫,死亡和生命。

    已经七十多岁的德江太太,银发从她的帽子中露出来,岁月的痕迹爬满她的容颜,但她还精神抖擞着,对着小店外的樱花树低声细语,微笑地赞扬着树的强大生命力。

    “我们也想生活在明媚的世间。”

    第二遍再看的时候,我才恍然惊觉,这绝不是只在讲述麻风病人,它的立意更远,是在讲所有被生活压迫,为社会苦闷的人群。

    是我们。面无表情,沉默不语,虽活着却好似行将就木的芸芸众生。

    《澄沙之味》适合心情低落的时候看,故事里的人,故事里的物,故事里的苦难,故事里的希望,交织在一起,就成了一片片治愈人心的光。

    光,就像在电影中随处可见的日光一样。

    日光、夕阳、穿透树叶缝隙的阳光……七彩的光圈,落在摇曳的树木上,落在人物侧脸轮廓上,落在每个隽永唯美的镜头中。

七彩,阳光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从食物铜锣烧讲起,若菜和店长因铜锣烧结缘,店长和德江太太也因铜锣烧的红豆馅结缘——缘分就是如此奇妙,那种香甜的气息从远处飘来,命运的滚轮就开始缓缓前行了。

    “店长,铜锣烧的灵魂就是豆沙馅啊!”

    制作红豆时候不断出现德江太太对红豆的窃窃私语。

    “在努力啊!你们都在努力呢!“

    “侧耳倾听的画连照射的阳光,刮过的风,都会和你说话呢。卷起柊树的叶子筑成一道围墙。”

    大自然在电影中无处不在,如同诗歌一样美妙。

    白雪一样的樱花、粒粒饱满的红豆、飘落羽毛的黄色金丝雀、清冷幽然的月亮、秋天金黄的柊树……对大自然说话,歌颂大自然的生命和美丽。

炽热,红豆

    当然,苦难也是有的。

    会用各种镜头暗示着——困在鸟笼中的金丝雀,若菜和书店小孩的绘本故事,若菜妈妈倒在绘本上的啤酒,德江太太反复出现的丑陋僵硬的手,老板娘想要解雇德江太太的强硬态度,以及惊慌使用着清洁剂……

    “要是在以前,所有麻风病人都被强制隔离!”

    “比那些人更残酷的人,是我,因为我,没能保护她。”

    “虽然我是抱着活一天少一天的心态过活,但有时还是会被这世间的逼迫给压垮。”

    社会对麻风病人还存在着偏见。因为直到1996年,麻风病的预防方法在才被发现。而德江太太在若菜般大小的时候,就被哥哥带来了这个城市。因为家中人发现了她的病,对了,她双手的残疾正是因为那场病——麻风病。

    她年轻时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就是那天晚上妈妈熬夜给她煮的红豆饭,当时她就想,这世上怎么会有这样好吃的东西?

    当谜底揭示的时候,镜头中德江太太丑陋狰狞的手,画册中一页页的黑白照片,一闪而过的居住地里那些掉了鼻子、面目扭曲的麻风病人,更是无数苦难、悲伤、孤独地层层叠加。

苦难,希望

    尽管生命如此残酷,甚至,死亡也随之而来,但温情和希望也从生活缝隙中不断溢出来。

    夏天就织好但冬天才能用的毛线坐垫,被放飞重新归于大自然的金丝雀马尔文,德江太太留给店长的刻有名字的厨具,以及树林中刚刚种下的那棵只有三两片叶子的樱花树……

    “我第一次看见店长,就是在我每周一次散步的日子,被甜甜的气味吸引着,然后就看见了你,一双忧郁的眼睛,是什么让他如此痛苦呢?”

    “我曾经的眼神,常年困在笼中不得自由的我的眼神,我想我会站在店前,应该也是收到了命运的指引吧,要是我当年的孩子活下来了,可能也就是店长你这个年纪吧。”

    苦难会随着死亡逝去,唯有爱和温情,随着时间永存。

    即便被社会排斥,孤身一人,兢兢业业,奋不顾身也不过是人海中一粒砂砾。但人生路途上总会遇见让你觉得温暖的人。或惊鸿一瞥,或萍水相逢,或相视一笑……因为,所有人,包括你、我、他——

    我们也想生活在明媚的世间啊。

明媚,世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