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走向未来人的川藏之旅(十二)翁达——色达

              翁达至色达至翁达

        我们这次川藏之旅实际上是围绕着两个必去的景点设计的,一个是藏东的德格(新路海),另一个就是色达——五明佛学院!两个地方都因为有太多的美丽传说让我们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今天,就要领略一下色达佛学院的独特魅力了!

色达、德格、贡觉一线

        色达五明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简称是五明佛学院(教授五明的佛学院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36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为数众多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起伏,蔚为壮观。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五千名僧俗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

西观景台上看大经堂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是由晋美彭措法王1980年创办,在短短30年间从藏区一个山谷深处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

        话说3号车,为了谭姐能有好的状态完成后面的行程,只为色达而来的KK和CC义不容辞地留下担任全程司机并跟冯姐夫一起照顾谭姐,据说照顾的还挺好,绝对好兄弟啊!

        事实证明,在马尔康休整非常重要而有效。谭姐的体能恢复如初,精神饱满地去了昌列寺和卓克基土司官寨,参观了西索民居和红军长征马尔康纪念馆等很有些难度的地方呢!为明天进藏奠定了基础!

昌列寺的盘山路
昌列寺的位置

        等我拐进翁达索朗诺布大酒店的停车场时,对讲机里传来一个令我意外的消息:2号车上4个人有些不适放弃色达,原地休整留守!晕车的小邹倒是坚持要去色达佛学院,这样,1号车4人和4号车5人(原来4人加上2号车的代表川姐姐)——几乎是整个团队一半人马还在继续向西北方向的色达五明佛学院前进!

        到了佛学院停车场,小邹有些头疼(应该是高反了)就待在车里休息,来了却没有上山,这回真的是“一半对一半”了!

        我们是被指挥进山下停车场的(后来得知,如果山下停车场停满了,车就会被放行上到山上)。停车场的尽头是上山的公交车站,每人3元(当地僧人2元),下山2元。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山上。车还没停稳,车厢内就不时地有人发出”哇……哇……“的感叹声,“这些人真是太夸张了”我想。当我努力地在拥挤中转过身,看到车窗外的红色建筑群时,也是不由自主地随口“哇……”一声!实在是太震撼了——对面山坡上,所见之处,一片藏红!成片的小红房子密密麻麻得即便是已经看过很多攻略和照片的我依然被惊得快要掉了下巴!

一级棒的天气!

        沿着主路往里走,整个山坳两侧真的是“漫山遍野”的,中心位置是佛学院的大经堂与配套建筑(超市、宾馆、通讯之类,据说这里的宾馆连洗澡都是奢侈的想法!我猜想,缺水是一方面,洗澡更容易高反吧?)!所有的小“红格子楼”都是围着这里的男女僧侣的宿舍,几条三四米左右宽上山顶的阶梯路与2条盘山公路把它们分成了很多个区域,不同级别的扎巴(男僧)和觉姆(女僧)的居住区域。

秃鹫在盘旋

        远处山顶上空盘旋的一群秃鹫告诉我们,那里的天葬刚刚结束不久!以前看过天葬的图片和视频,很不美丽,以至于现实天葬近在咫尺,我也毫无兴趣。

门牌号

        我们先是沿着右侧主路上坡,几个觉姆搭梯子在换房角的路灯,但非常坚决地拒绝我的拍照。走进觉姆们的居住区域,穿梭在狭窄、密如蛛网的巷道,看着这些因为纯木结构“勾肩搭背”、终年不见阳光的二层“鸽子笼”,联想到我们的“解困房”似乎都是奢华,更不用说人均几十、上百平米、甚至似城堡的豪宅了!大房子里居住的人们好像一直都非常不满足,与这里的人人都是身居狭窄却满面欣然相比,值得深思!

生命的过往

        忽然想起来以前写过的一段文字:

城里。

是封闭的宽敞。

护佑的。

是向往自由的翅膀。

从未伸展。

何惧神伤。

郊外。

是无垠的海洋。

释放的。

是充满阳光的能量。

无需刻意。

自然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路走到坛城,这里海拔刚好4000米。转而向西观景台,我选了一个半山的位置,支好三脚架,边拍边等日落。

醒目的坛城

        帅欧巴喜欢单独行动,一个人在巷子里采风。过了雅克夏雪山他就说快够本了,这回,他一定是够本儿了!

在西观景台上

        傍晚时分,“华姐”不舒服了,川姐姐、丁姐、谭姐夫就一道下山,用花姐夫换下在1号车留守的小邹,一路夜车,谭姐夫近视,竟然是丁姐开回了翁达住地,令人敬佩!

黄昏中的佛学院

        这里的气温随着太阳的西下下降很快,凉嗖嗖滴,我俩一直待到坛城、路灯到整个山坳房间的灯都点亮,大概晚上7点半左右开始下山。点亮的或许不只是灯,更有无数生命的眼、心与灵!我们还有一个多小时夜路要赶,就不等那“万烛诵经”的恢宏壮观了。

夜色
照亮来路

        看那浩浩荡荡等车的人群,估计一个小时都坐不上车,于是,我们选择了随着一部分人流步行下山。四十多分钟后,我们到了山下停车场与久候的花姐夫汇合了,看看车站,居然还有比下午我们上山时还多的人在等车上山!看来,我们躲过了车流!

亮了

        有了来时的经验,晚上9点半,我的车基本是飞回翁达,直奔饭店——留守与先头部队在等我们!

        刚坐下,川姐姐就告诉我们:小邹住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