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时代,我如何安抚大宝的情绪

今天我妈从老家回来,带来一个让我比较吃惊的消息:

以前的邻居小九,他的女儿生了二胎九个月大了。大宝是儿子二宝是女儿,照理说是非常完美的。大家对新来的妹妹非常疼爱,但是三岁多的哥哥却很不喜欢妹妹,如果有人开玩笑要把妹妹抱走他会当真,拉着人家不让走,请求他们把妹妹抱走。平时如果俩孩子一起玩,哥哥还会推、咬妹妹,大人非常头疼。

我估计这家人光顾着沉浸在儿女双全人生圆满的幸福感里了,忘了给大宝提前做好心理建设。

我怀二胎是意外,但也是很开心的。蔡先生一开始不同意生,怕大宝受宠惯了,多个孩子降低他的幸福感。在我多次思想攻略下,他终于同意,但也多次提醒我,绝对不要偏心二宝。

为了不让大宝对新成员有排斥心理,我是着实做足功课。

怀孕初期我很“苦恼”地对大宝说:宝贝,妈妈肚子里又有一个小宝宝了,你说我要不要她(他)呀?

大宝很开心:要的要的!我要一个妹妹!

我“愁眉不展”:可能是弟弟哦~

他想了两秒钟:弟弟我也喜欢!

我还是很“苦恼”:可是我现在要照顾你就很累了,以后小宝宝生出来我不要累死啦?

大宝立刻说道:我帮你一起照顾小宝宝!

我心里偷偷乐,脸上很为难的样子,无奈地说道:哦,那好吧,以后你要给他(她)喂牛奶换尿布哦!

大宝以手扶额(绝对真实表情动作):哦~~好吧~_~

本身怀孕期间晚上睡不好,我还是坚持带他一起睡到八个月。每天抱抱他,亲亲脸亲亲嘴,告诉他:妈妈最爱你!也会让他摸摸我的肚子,告诉他弟弟妹妹就在里面,让他打个招呼或者亲亲肚子。

到五六个月以后我肚子很明显,邻居会拿我大肚子逗大宝:你妈妈要生小宝宝啦,她不要你了!大宝就会大声反驳:才不会呢!我妈妈最爱我啦!

临产前一个月学校放暑假了,大宝陪在我身边的时候比较多,我肚子有胎动的时候就会让大宝放手过来感受一下,他会非常兴奋,我则会告诉他:你以前也是这样在妈妈肚子里动来动去的。

二宝生出来之后,大宝天天要陪弟弟。蔡先生高度紧张,经常训斥他:你手脏死了,不要碰弟弟!

一开始他听了这话挺委屈的,我就让他去洗手再来看弟弟。几次之后他就知道了要先洗手,洗完了跑来问:我洗过手了,可以碰一下弟弟吗?得到应允后就会乐颠颠地来和弟弟牵牵手碰碰头。

二宝的世界,大宝充满了好奇,而我一般都会满足他的好奇,也经常告诉他:你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哦。

起初他对弟弟的奶粉好奇,我就给他尝一口,很腥,他吐舌头叫难吃。后来他好奇弟弟吃母乳,我妈和我姐就逗他:弟弟吃这个,你吃另外一个~他不好意思,又忍不住,说妈妈你挤出来给我吃,我就挤一点到奶瓶里给他尝尝。跟他现在喝的牛奶比,母乳其实很淡,不好喝。所以他喝了一口就不要喝了,以后谁再逗他都没用。

嫉妒心也是会有的。

月子里大宝跟爸爸睡楼上,我和奶奶带弟弟睡楼下,大宝一开始经常哭闹不肯上楼:为什么弟弟就可以跟你睡,我就不行!    或者是:弟弟都跟你睡那么多天了,我跟你睡一天都不行吗?

这个时候,企图跟他讲谁大谁小的道理是不太有效果的。我选择另辟蹊径——卖惨:你看弟弟多可怜啊,什么都不懂,就知道睡觉,什么都不会吃,只能喝奶。妈妈得好好照顾他不让他变成傻子呀。你跟我一起睡我就会忍不住只照顾你了,到时候弟弟变傻了怎么办?难道你想要个傻弟弟?

这种鬼逻辑说服别人不行,骗骗这么大的孩子还是可以的~~

二宝现在三个半月了,大宝经常逗他玩。有时候我故意离开一会儿,让二宝自己玩会儿,大宝会过去看着,还会跟弟弟聊天,弟弟咿咿呀呀的回复让他很是兴奋。弟弟看到哥哥过来也是转头盯着,一副手舞足蹈的激动神情。

大宝小的时候找朋友玩我教他分享,他做得很好。现在二宝到来,我也是让他感受分享的幸福。

比如二宝吃的东西,如果大宝感兴趣要吃我绝不会拦着不给吃。鱼肝油、ad钙、米糊,现在他觉得好吃喜欢吃我就让他吃。

同样的,把大宝小时候的玩具拿给弟弟的时候也会明确告诉他:这是你小时候的,现在给弟弟玩哦。

给他树立一个观念,弟弟和他是一家人,是和爸爸妈妈一样可以相互分享东西的。

在我的观念里,家庭教育最好是潜移默化的,在点滴生活里注入你的思想和方法,从而影响孩子的观念。

育儿路很长,当两个男孩子的妈妈很难。

现在两个宝贝相处融洽,希望能一路保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