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犹在心间”—记我的小学毕业20周年同学会

 快过年了,好像整个人的节奏都自觉慢了下来:说好的文章周更也停了,坚持每天要读的书也“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起来,上班的态度似乎也“身在朝野心在外”了,我知道这样不太好,可谁让我刚参加完小学毕业20周年同学会回来呢?本已有些散漫的心绪犹如烈火烹油、鲜花着锦,接连几天都沉浸在与儿时好友相聚的欢乐里,久久无法抽离出来~

 见到十几年未见的儿时伙伴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回到20年前毕业的学校寻找童年的踪迹又会是怎样的情绪?在去往家乡小学“遗址”的路上(小学早已搬迁),我的心情既期盼又夹杂着一些复杂,眼前的道路熟悉却又陌生,好像周遭的一切都已经远离我的人生太久太久。

 来了,来了,在学校门口垫脚张望,我终于看到一群叽叽喳喳的人们说着笑着走向我,我仔细打量着,辨认着,毫不犹豫地拥抱走到我跟前的儿时的玩伴和朋友们,不带任何虚情和假意,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就想给对方一个热情的拥抱,此刻我的心中对最初的疑问有了答案:我们对于彼此,恰如曾经!

 同学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起探寻那些曾经见证过我们青葱岁月的角落:低矮的、一排排镶着木窗的教室早已被高大的楼房取代;小时候升国旗的讲台也变成了荒废的操场;记忆里下课时间最热闹的乒乓球台也只能大致指出它曾今的所在,怎能不唏嘘感慨!可是幸运的是,我们大家六年级上课的教学楼还在那里,它一定还藏有对我们傻白甜小学时光的鲜活记忆;教室背后的大树还在,它一定还记得我们在教室里欢乐学习和嬉戏的样子;那平房式的公共厕所还在,它想必也记得以前的我们是多么调皮和厉害;还有顶楼楼梯间那依旧伸向天台的一排铁梯或许不会知道:曾经有个小女孩多想勇敢地爬上去,看看屋顶的风景~回忆,满是对童年纯真、简单生活的回忆。我们一行人就这样发现着,感叹着,欢笑着,全然不顾周围老人们投过来奇怪的眼神,他们或许不会了解:这些荒芜的楼房,破旧的楼梯此刻正散发着神奇的魔力,让我们的心穿越时光,回到了20多年前~

 接下来的相聚时光由于四位小学老师的到来变得更加热闹起来,一边是同学对老师热情的呼唤,一边却是老师们疑惑的眼神以及恍然大悟后的笑声。拥抱、握手,欢笑、流泪,重聚的温暖传递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20年未见的师生重聚就应该是这样的:欢声笑语洋溢四周,缕缕温情传递其中。我们一起回顾小学时光的点滴,一起重温儿时质朴的游戏。环顾周围,每一张脸上都闪耀着兴奋的光彩,每一声鼓掌都源于内心的感动。女同学代表的发言情真意切、戳中泪点;老师的一句:“我的孩子们回来了”瞬间柔软了大家平时强作坚强的心;尤其是两位记忆力超群的同学PK报学号,让大家既惊讶又倍感幸运:儿时的自己竟然以这样的方式被人怀念着,怎能不感动,怎能不唏嘘?!

 中午吃饭已不再重要,那只是我们合影、自拍、交流的平台,第一次觉得敬酒,碰杯,祝福不再是例行公事般缺乏感情:对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每一句关怀,每一声祝福都是真情实意的表达。大家放下矜持,在桌间游走,觥筹交错中不忘的是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和关心;摘下面具,回归自然,只希望和同学们合影的每一张照片都留下自己的笑容,放佛只有这样才能填补这20年流逝的时光在你我人生中的留白!午饭结束后我们像小孩一般荡秋千,走吊索,相互逗乐,负责搞笑的还是记忆里那些个可爱的男同学。大家似乎都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真实年龄,只想沉浸在如此简单快乐的氛围里,当一小会儿天真烂漫的孩子。拍集体照留念更是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各种搞笑的POSE,各种脑洞大开的组合,我已经记不得我是怎样在笑声中抹掉不断涌出的眼泪,然而就是在这样无厘头的拍照过程中,我们找寻着过去的踪迹,了解着彼此的现状,也期待着未来的改变。同学聚会拍照都能拍的如此脱俗有气质,只有我们这群毕业20周年的邓双中心小学的同学们!

 我感谢自己能够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参与这样一次成功的小学同学会,事实证明我确实不虚此行!我感谢可敬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积极热情地赴会,让我重拾儿时朋友间珍贵的友谊;我更感谢为这次聚会成功举办而默默付出的同学们,大家是何等地团结、细心而不求回报,所以才能让每一位到场的老师和同学犹如回家般温暖和舒适~这样的集体难以再造,这样的聚会难以复制,我很骄傲,很自豪,很庆幸!

 最后,祝愿我和我亲爱的小学同学们(其实更愿意称之为“儿时的伙伴们”):虽天各一方,仍各自安好!只要怀此情,存此谊,我们天涯若比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