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剧《车祸奇缘》下集

第1场 外景 建筑工地 黄昏 阿光正在和工友们搭脚手架,他们一边在严寒中紧张工作,一边用荤段子调节着气氛。阿光却一直一声不吭的干活。 工友甲:阿光,你也讲一个,一个人干活多没意思,给大家讲两个笑话吧。 阿光轻轻摇摇头依然不声不响的干活。 工友乙:八成昨儿晚被老婆把魂吸走了吧。 大家又笑起来。

工友家甲“你看人家细皮嫩肉的,八成是第一次到工地干活,大家就别埋汰人家了。”

工友乙:“现在日子不好过啊,连我们的饭碗都有人抢。”

阿光满脸汗水,依旧只顾着自己干活。

工友甲:“我给大家讲个鬼故事吧。”

阿光在默默地低头扎钢筋,一边陷入了回忆。

第2场 内景 公司办公室 日

阿光手里拿着辞职信交给芸姐。

芸姐看完信吃惊地:“怎么?你要辞职?”

阿光默默地点头。

芸姐向着小梅办公桌的方向看去,小梅不自然地躲避芸姐的目光。

芸姐叹了口气:“没想到你们会闹到这样,嗯,好吧,等下我给你办离职手续。”

阿光答应一声准备离开。

芸姐:“对了,离职后你准备去哪里?”

阿光:“还不知道呢。”

芸姐:“听说你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留给小梅了?”

阿光点点头。

芸姐:“虽然有些意气用事,不过,总也称得上是个男人,对了,我有个朋友最近在附近承包工地,你有兴趣去做没有?”

阿光:“工地?可是,我从来没干过那个。”

芸姐:“放心吧。活虽然累点,不过收入还是挺高的,不过,那里有高空操作的活可千万别接,钱虽然不少,可是太危险了。”

阿光:“钱不少吗?嗯,我知道了。”

阿光接过芸姐递过来的名片,看着名片若有所思。

第3场 外景 建筑工地 黄昏

阿光坐在脚手架上,从回忆中醒来。

旁边,民工甲用手电照着自己的脸:“那鬼的样子,就像是这样,哈哈。”

阿光呆呆地看着民工甲的脸,漠然间,那张脸变成出事那晚德彬煞白的面孔 阿光吓了一跳,恐惧的伸出双手向身后胡乱的抓起来,可他什么也没有抓住,身子一仰,整个人从脚手架上掉了下去。 阿光:啊——

工友:小心—— 阿光身子腾空坠下,好在腰上系着保险绳,在掉下来三四米后,就悬在了半空中,来回晃荡着,身子在冰冷的铁架子上碰的梆梆响,他吓出了一头冷汗,脸都白了。

第4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日

陆茹使劲地把一大堆衣服叠在一起,在旁边还有一些地摊上常见的小商品。

朱蕾:“你真的要去做这个?”

陆茹:“刚才我算了一下,德彬的钱还上贷款的话还差5万,到时候没钱还的话,这房子可就要换主人了。”

朱蕾:“可是,你身体一直不怎么好。”

陆茹一边整理商品一边回答:“没事,我挺得住。”

朱蕾:“唉,要是德彬还在的话……。”

陆茹身体僵硬:“算了,别说了……。”

陆茹的电话响起。

陆茹拿起电话:“嗯,对,是我,要要,当然要,好的,我马上来。”

陆茹:“我现在要去批发市场拿最后一批货。”

朱蕾:“不如我和你一起去。”

陆茹:“不用了,这些天你陪我已经够累了,我自己能行。”

朱蕾:“唉,那好吧,有事打我电话。”

第5场 外景 马路旁边的人行道 夜

马路边上正有个年轻小伙儿在摆摊卖衣服,他身后拉着一幅条幅:童装店转让,名牌童装挥泪大甩卖!

在他面前的地上铺着一片白布,上面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衣服,男青年手里也正拎着两件花花绿绿的衣裳吆喝。 男青年: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啊,名牌童装大甩卖了啊,每件只要三十块,都来看,都来买啊,数量不多…… 随着他热情洋溢的叫卖声,周围不一会儿就围满了人。

陆茹找了个地方,把小商品放下看着人群心中突然感到一阵胆怯。

第6场 外景 工地 夜

阿光和工头站在一堆水泥旁边,阿光低着头,工头正在发火。 工头:“我说阿光,我求求你成吗?咱干活能不能专心点,怎么,魂儿真拉家里了?把活干差了大不了返工,可你要出点什么事儿怎么办,谁担的起?我可告诉你,咱们可是签过合同的,自己操作失误引起的事故,我可概不负责,到时候可别骂娘……” 阿光:“……对不起,刚有点走神。” 工头:“走神……行了,我懒得管你们什么神不神的,我就一句话撂这儿,如果今天再让我看到你弄蜘蛛侠那一出儿,就卷铺盖走人,我这里是建筑工地,不是拍电影。”

阿光:“我知道。”

工头转身离开。

阿光看着脚下流光溢彩的都市,低低地叹了口气。

第7场 外景 马路旁边的人行道 夜

阿光疲惫地在人行道上走着,突然发现不远处正在摆摊的陆茹,阿光愣了一下,正准备离开,突然又站住。

陆茹站在小摊后面,一副紧张的神色。

一个中年男人走到小摊前面,蹲下,看起商品。

陆茹目光闪躲,站在小商品后面手足无措。

中年男人拿起一个小闹钟:“你这东西怎么卖啊?”

陆茹:“等下,我看看。”

陆茹手忙脚乱地在包里翻找着,好一会才抬起头,抱歉地:“对,对不起,这是我刚进的货,价目表放家里了。”

中年人生气离开:“还有你这样做生意的,真是。”

两个小女生经过小摊,蹲下。

小女生甲:“哇,这发夹好漂亮。”

小女生甲把发夹带上,问旁边的朋友:“怎么样,好看吗?”

小女生乙:“一般了,如果脸再瘦点就漂亮了。”

小女生甲:“哼,扁你。”

小女生甲转头问:“对了,这发夹多少钱?”

陆茹:“等下,我看看,啊,这个卖25块钱。”

小女生甲:“25块,怎么这么贵?”

陆茹:“那,要不我少点,就22块吧。”

小女生乙:“才少了3块钱,大姐,你也太抠了吧,我看18块得了。”

陆茹:“那不行,这发夹的进价是20呢,卖22真的是很便宜的。”

小女生乙:“才不信你呢,卖22的话,进价最高不会超过15了,大姐,就18卖了吧,不然我换别家卖去。”

陆茹着急的样子:“这,哎,这……。”

阿光从旁边走过来,一把抢过发夹:“要卖就到别家卖去,这地方你能找到比这价更低的,这发夹就白送你,不要钱。”

小女生甲:“哼,我就不信别的地方没得卖,我们走。”

两女生离开。

陆茹冷着脸:“你到这里来做什么?”

阿光:“在前面楼里干活,刚下班,正好看到你在这。”

陆茹:“别在我面前出现,看到你我心里就堵得慌。”

阿光看着陆茹摇摇头:“生意不是这样做的,你看看这些东西,好多都是商场里面人家清仓的垃圾,值不了几个钱,更没人会要,你应该……。”

陆茹:“叫你走啊,我不想我的仇人在我面前指手画脚。”

阿光低头,低声地:“我,我不是你的仇人。”

陆茹:“但是德彬是被你害死的。”

阿光:“我,我从来没有伤害别人的想法,从来没有。”

陆茹:“可是我记得我的德彬是死在你驾驶的车轮之下。我永远都记得。”

阿光低头:“对不起,我……我。”

陆茹:“现在,从我面前滚开。”

阿光:“我只是想帮你。”

陆茹:“我不要你帮。”

阿光:“可是那银行贷款怎么办?”

陆茹猛地转身:“你怎么知道我有银行贷款?”

阿光:“那天,银行来催款的时候,我刚好就在门外。”

陆茹:“那天你在门外,你到我家来做什么?等等,这么说,那3盒药是你放那的?”

阿光辩解:“其实我也是偶尔经过药店,看到你在那里买药,所以……。”

陆茹把一张一百的递过来:“拿着,这是药钱。”

阿光:“不,我不是那个意思,我……。”

陆茹:“拿着吧,用你的钱买的药,我吃了会肠穿肚烂的。”

阿光叹息一声,接过钱,无奈地转身离开。

阿光走了几步回头,初春的寒风中,陆茹正在倔强地站立着。

第8场 内景 爷爷的房间 日

阿光推开门走进去,里面,豆豆正和爷爷在一起看书。

阿光张开双手,微笑着:“豆豆。”

豆豆欢呼着扑向阿光。

阿光把豆豆举起来:“哇,好重,好重,爸爸举不起你了,哎呦,手要断了,要断了。”

豆豆咯咯地笑着:“爸爸骗人,我一点都没有变重。”

阿光把豆豆放下,拿起旁边的包:“猜猜看,爸爸给你买了什么好东西。”

豆豆欢呼一声,抢过包,翻看去了。

豆豆拿出一个塑料剑:“哇,是剑啊,哈哈,我也有兵器了,我也有兵器了。”

豆豆跑出房间。

阿光:“爸,豆豆放在这里真是让你们费心了

爷爷:“跟我还说这样的话,应该是我们谢谢你才对。”

爷爷感慨地:“说实话,豆豆到我们这,最开心的就是我和你妈了,人老了,心里总归有个念挂,我们知道你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来看我们,可是,可是心里头总想着能和你们多呆会是不。”

阿光上前握住爷爷的手:“对不起,爸。以后我会经常过来看你们的。”

爷爷:“现在不用了,有豆豆陪我们啊,你这个儿子啊,我们就不稀罕了。”

爷爷在哈哈大笑。

阿光感动地:“爸,对不起,我这么大的人了还要你们操心。”

爷爷:“这有啥,嗯,让我看看,你又瘦了。”

阿光:“晚上总睡不着,一合上眼,那天的情形……。”

爷爷:“好了,别多想了,人这一辈子哪能不做几件错事,重要的是,要能够吸取教训。”

阿光:“我知道了,爸。”

爷爷:“豆豆就让他先住这里吧,你一个人要上班,照顾不过来的,而且,有我们带他你也可以放心。”

阿光迟疑地:“只是,豆豆从来没有和我们分开过。”

爷爷:“凡事总有个起初的嘛,倒是你,现在也是时候给豆豆找个妈了,没娘的孩子,总归是受罪啊。”

阿光:“这个以后再说吧,现在没心情想这问题。”

爷爷:“现在不想什么时候想,昨天你二婶来了,说是他们家旁边那个米粉铺里的闺女还不错……。”

豆豆兴奋地跑过来:进来“爷爷,爷爷,快过来,你一定没见过这个什么东西。”

爷爷跟着豆豆出门,两人的对话从门外传来,阿光松了口气。

豆豆:“哈哈,看到没有,这个叫做青蛙,它可是可以吃害虫的哦。”

爷爷:“原来这就是青蛙啊,爷爷还不知道呢。”

阿光嘴角泛起笑意。

第9场 外景 路口 日

阿光背着包向爷爷和豆豆告别。

阿光:“爸,我去坐车了,你们也回去吧。”

爷爷点头。

阿光蹲下,看着豆豆:“爸爸要走了,你要在这里陪爷爷和奶奶,记得要照顾好他们哦。”

豆豆:“一定完成任务。”

阿光:“爸爸可能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不能和你在一起了。”

豆豆:“为什么?”

阿光:“因为爸爸以前做过一件坏事,很坏很坏的事。”

豆豆:“爸爸做了坏事?老师说,做坏事的不是好孩子。”

阿光:“爸爸不是有意去做坏事的,只是,因为某种原因,伤害到了一个人,所以爸爸要去弥补过来。”

豆豆:“我知道了,爸爸,去做吧,我支持你。”

阿光转身离开。

豆豆挥手:“爸爸,再见。”

阿光深吸一口气,快步离开。

第10场 外景 马路旁边的人行道 夜

陆茹依旧是一副脸嫩的模样,有点手足无措。

一个中年人走过来,看了看陆茹,蹲下。

中年人拿起一个小钱包:“你这个怎么卖?”

陆茹赶紧蹲下:“这个30元,如果和这条皮带一起买的话一共只要55。”

中年人拿着钱包和皮带看看:“好吧,这两件我都要了。”

中年人拿出一张100元递给陆茹:“给你钱。”

陆茹兴奋地把钱放进包里,然后找出一堆零钱。

陆茹:“给,这是您的找零。”

中年人拿着钱包和皮带:“对了,你这钱包有女式的没有,有的话我给我老婆买个。”

陆茹:“有,有,您等等,我给您找找。”

陆茹把包放下,转身去翻找。

这是那个中年人偷瞄了陆茹一样,手向着陆茹包偷偷伸去。

猛地,中年男人的手被抓住。

阿光:“嘿,你的手伸错地方了。”

陆茹转身,看到这一幕,飞快地把包抢在手里。

阿光松开手,小偷转身跑开。

陆茹:“你怎么又来了。”

阿光指了指两边:“我上班的地方在那边,住的地方在那边,你说我怎么会经过这里。”

陆茹:“那我明天换个地方。”

阿光赶紧:“别,这附近也只有这里才有生意,换别的地方你一晚上也卖不出一件。”

陆茹绷紧着脸:“不用你管,只要不看到你这恶心的面孔,我卖多少都高兴。”

阿光:“算了,我明天走另外一条路好了。”

阿光走了两步,折返回来。

阿光从怀里拿出一张名片:“这是我在批发市场的一个朋友的电话,他那里应该有适合你的商品。”

阿光把名片放下,转身离开。

陆茹看着名片,突然狠狠地一脚把它踩在脚下。

陆茹依旧在小摊后面等待着,但是夜色越来越浓,有两个人过去,看了一下商品,摇摇头接着马上离开。

陆茹旁边的小摊上,人们围成一圈,很快货物便被销售已空。

街道变得冷清起来,陆茹的商品一件也没有卖出去。

陆茹开始收拾小摊,一个小球掉落,陆茹着急地捡球,陆茹被地上的石子碰到,摔倒在地上。

陆茹蹲在地上 嘤嘤地哭了起来。

陆茹停住哭泣,突然看到地上那张名片,陆茹慢慢地把名片捡起。

第11场 内景 陆茹家 日

朱蕾拿着名片疑惑地:“那个叫阿光的是怎么回事? 他在纠缠你吗?”

陆茹摇摇头:“我也不知道,不过,看上去,他似乎没有恶意。”

朱蕾撇嘴:“哼,那他是把这当做赎罪了?

陆茹耸肩。

朱蕾把名片放下,走到陆茹身边,给她捏肩膀。

朱蕾:“这大半个月天天搞得那么累,卖了多少啊?”

陆茹伸出3个手指头

朱蕾皱眉:“3什么?300?还是3000?”

陆茹叹了口气:“都不是,是卖出了3件,扣除成本一共赚了16块钱。”

朱蕾:“什么?”

朱蕾:“这样下去可不行。”

朱蕾的目光从那张名片上飘过:“我们去批发市场看看吧,总比在家等死的好。”

第12场 外景 批发市场 日

摊主一边翻开着陆茹带过来的商品,一边夸张地:“哇,这些老古董你都有啊,真是,小姑娘,你上人家当了!”

陆茹微微有些气恼地:“他,他们应该不会骗我我,还有,我不是什么小姑娘。”

摊主摊开双手:“好吧好吧,看在阿光的面子上,这些东西我都帮你收了,你再在我这选些好卖的东西去吧。”

朱蕾在旁边满脸喜色:“那谢谢大哥了。”

摊主从身后拿出一个大箱子,递给陆茹,陆茹接过。

朱蕾迫不及待地打开箱子,往里面看去。

朱蕾:“哇,这些东西看上去就比你以前的漂亮多了。”

陆茹把箱子搬到一边,叹了一口气。

朱蕾:“你这是怎么了。”

陆茹:“我可还欠着银行5万多块呢,现在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了,你觉得我一天能赚到1000块吗?”

朱蕾:“现在别管那么多,所谓天无绝人之路吗。相信我,一定行的,再说,要是你没地方可以住我那,咱们就做一辈子好姐妹。”

陆茹笑着:“算了,你老公还不把我活剥了。”

朱蕾:“他敢,放心吧,有我呢,咱们啊以后一起出来做生意,老了没人养我们,我们就一起做个袋子去讨米,先生,行行好,咳咳,好人一生平安,咳咳。”

陆茹被逗笑。

两人一起抬着箱子慢慢往前走去。

渐隐

第13场 外景 陆茹家的楼下 日

陆茹费力地搬煤气准备上楼.

朱蕾出现:“唉,你这是干什么?”

陆茹擦拭了一下脸上的汗水:“搬煤气罐啊。”

朱蕾:“我知道是搬煤气罐,那不是有工人会帮着送上去的吗?”

陆茹:“那要多出10块钱的,反正也不远,想着自己搬好了。”

陆茹准备继续去提那煤气罐,这时阿光从后面出现,一把把煤气罐背上。

阿光:“我来吧。”

说完,阿光背着煤气罐往楼上走去。

陆茹:“喂,放下,不用你搬,喂。”

朱蕾:“茹茹,那小伙子好像人不错呢。”

陆茹:“你别胡说啊,不然咱们可连朋友都没得做了。”

朱蕾:“好了,好了,知道了,我还有事,先走了。”

陆茹上楼。

第14场 内景 陆茹的家门口 日

陆茹走到门边,阿光把煤气罐放门口,正在擦拭着脸上的汗水。

阿光向着陆茹点点头,擦肩而过。

陆茹把煤气罐搬进房间,气喘吁吁的模样。

陆茹突然对着德彬的遗像大哭起来。

第15场 外景 工地 日

阿光正推着装满水泥的车子一路小跑着。

工友甲:“那小子,八成是欠了很多债。”

工友乙:“怎么说?”

工友甲:“看他那拼命样,命都不要了。”

工友乙:“嘴巴积点德,谁没个缺钱的时候,再怎么说花自己的力气也比坑蒙拐骗的好。”

工友乙走到阿光身边,把水瓶递过去:“来阿光,喝点水。”

阿光接过水瓶,一饮而尽。

工友乙:“听说是昨天做高空作业了。”

阿光点头。

工友乙:“怎么,缺钱用?”

阿光:“嗯,有点。”

工友乙:“悠着点,别太拼命,命可只有一条。”

阿光笑笑。

阿光低声地:“我还欠别人一条命呢。”

工友乙没听清:“什么?”

阿光:“没什么。”

工友乙:“对了,这两个月的工资可以去结,怎么,晚上去腐败一下?”

阿光:“不了,家里还有点事,就不去了。”

工友乙:“你小子,哪个女人找了你还真是她的福气。”

阿光沉默地笑笑

阿光坐在楼边,俯视着整座城市。

第14场 内景 财务室 日

阿光从财务手里接过厚厚钞票,脸上露出笑容。

阿光从钞票中数出10张,想了想,又放回去5张。

阿光把剩下的钞票装在一个信封里面,转身出门。

第15场 内景 陆茹的家 日

朱蕾和陆茹在沙发上聊天。

朱蕾:“怎么阿光昨天又来了?”

陆茹:“是啊,帮我把厨房坏了的水龙头修好了。”

朱蕾:“说实话,要是没那档子事,他还真是一个不错的对象

陆茹生气地:“喂,你。”

朱蕾赶紧安慰:“好了,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陆茹转头不理朱蕾。

朱蕾:“对了,钱筹得怎么样了?”

陆茹摇摇头:“还差3万多。”

朱蕾迟疑了一下:“要不,我回去看看我家……。”

陆茹赶紧摆手:“别说了,我知道你对我好,只是,这笔钱你们不是还要留着给你婆婆看病吗,我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

朱蕾:“唉,可是你这房子……。”

陆茹故作潇洒地:“还有一个多月呢,谁知道我会不会走狗屎运中个500万,再说,就算房子没了我也可以到你那去住嘛,怎么,你要变卦吗?”

朱蕾:“呵呵,我是随时欢迎你的。”

两人一起沉默。

朱蕾:“茹茹,你比以前坚强多了。”

陆茹:“我是寡妇嘛,不坚强的话那要惹出多少是非。”

朱蕾:“我说的是真的,德彬要是还在的话,都会认不出你的。”

这是,响起敲门声。

陆茹打开门,阿光正站在门口。

陆茹迟疑了一下:“你,进来吧。”

阿光从怀里把信封拿出来:“算了,我不进来了,这是给你的。”

陆茹接过信封,打开:“什么 啊,这个我不能要。”

阿光:“拿着吧,你还要还银行的贷款呢,再说,这也是我欠你的。”

陆茹坚决地摇头:“你不欠我什么,该给的你已经给了 该拿的我也已经拿了,这些你拿走吧。”

阿光深吸一口气,缓缓地:“老人们都说,自己造的孽如果不去弥补的话,死了是要下地狱的,虽然地狱什么的我不在乎,但是,如果你能收下这个的话,至少我心里会好过一点。”

阿光郑重地把信封放到陆茹的手上:“请收下吧。”

陆茹呆呆的神情。

阿光转身离开

朱蕾:“唉,这都是命啊。”

陆茹打开信封,目光复杂。

字幕:一个月后

第16场 内景 陆茹的厨房 日

厨房里面,陆茹在做饭,在水龙头边上往锅里放水。

这时手机响起。

陆茹一边接电话一边做饭:“喂,嗯,朱蕾啊,到哪了?什么?不过来了,为什么?看电视?现在,嗯,好的,你等等。”

陆茹匆忙地把高压锅的盖子盖上。

第17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日

陆茹坐到电视机前面,一边打着电话:“嗯,换到22频道了,是你们小区跳舞的新闻是吧?对,正在看呢,哪啊,你在哪里?那还得等多久啊 嗯嗯,好好,反正你现在也没事,先陪我说说话吧。”

陆茹一边看电视,一边和朱蕾打着电话。

厨房里面,高压锅没有盖紧,锅里面水冒出,煤气灶熄灭,煤气开始泄漏。

陆茹依旧在打电话

煤气泄漏的丝丝的声响。

第18场 外景 人行道上 日

阿光一边走一边和儿子打电话。

阿光:“豆豆,最近没有听爷爷奶奶的话啊?”

豆豆:“当然听话了,对了,爸爸,我会写自己的名字了。”

阿光:“豆豆真厉害。”

豆豆:“爸爸什么时候可以接我过去啊,这边爷爷奶奶虽然对我很好,不过我还是希望可以和爸爸一起住。”

阿光:“下个月吧,爸爸还清了欠债,就会和你一起开心地生活的。”

豆豆:“太好了。”

阿光把手机挂断,掂了掂手里的信封,向着陆茹家走去。

第19场 内景 陆茹家的门口 日

阿光伸手敲门。

屋子里面,坐在沙发上的陆茹朦胧地睁开眼睛,听到敲门声,但是脚一点都迈不开,想叫,但是发不出声音。

陆茹极力想要站起,但是脚发软,身体一下撞到茶几上。

门外,阿光听到里面发出的声响,停住,继续用力敲门。

阿光:“没人在家,可刚才明明有声音的啊。”

这时,突然闻到煤气味。

阿光神色紧张地继续闻

阿光:“不好”

阿光用力去踹门。

门里面,陆茹听到踹门声。

门被踹开,朦胧中,陆茹似乎看到一双有力的脚正快速向着自己靠近。

第20场 内景 病房 日

陆茹朦胧睁开眼睛。

朱蕾把一个削好皮的苹果递过来。

陆茹慢慢坐起:“我这是怎么了?”

朱蕾:“你命大,不是遇见贵人,你差点就挂了。”

陆茹:“我只记得我在和你打电话,后面的事就不记得了。”

朱蕾:“是煤气中毒,一定是厨房里的煤气泄漏了,我还说呢,你怎么和我打着电话就自己睡着了。”

陆茹:“是了,我记起来了,那是谁救我的?”

朱蕾:“还能是谁,还不是那个傻小子阿光

陆茹沉默了一下。

陆茹挣扎着起来:“我在这躺多久了?‘

朱蕾:“没多久,怎么了?”

陆茹:“我要出院,

朱蕾:“你疯了,就你这样怎么可以出院?医生可是说了要你多留院观察几天的。”

陆茹:“我没事,就是有点虚,回家了一样能养。”

朱蕾:“你不是担心钱的事吧,放心好了,阿光已经帮你预付了住院费。”

陆茹愣了一下:“我不想用他的钱。”

朱蕾把陆茹强按在病床上:“你就当他是赎罪好了,唉,这小子,也算是难得的好人了。”

朱蕾替陆茹把被子压好:“来,躺下,什么事都别想,安心养病,啊。”

朱蕾转身出门。

第21场 内景 病房外面的走廊 日

阿光站在门外等着。

朱蕾:“怎么?你不进去看看她。”

阿光摇摇头:“算了,不去了。”

阿光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给朱蕾。

阿光:“对了,这个麻烦你交给她。”

朱蕾打开信封,发现里面是满满一袋子的钱。

朱蕾吃惊地:“这么多钱,你这是……?”

阿光:“我知道她欠了银行的贷款,这些应该足够她还清本息了。”

朱蕾挠头:“可是,这个。”

阿光:“请帮她收下吧,这是我欠他们的,不然要是让她流落街头,我一辈子都不会安心的。”

朱蕾把信封收下:“好吧,你比以前瘦好多了,你自己也要保重身体啊。”

阿光:“嗯,知道了,那我先走了,88。”

朱蕾:“88。”

第22场 内景 病房里面 日

朱蕾推开门走进去,把信封交给陆茹。

陆茹拿着信封,吃惊的模样。

第23场 外景 人行道 日

阿光抬头看看天空,深吸一口气,拿出手机,拨打出去。

阿光:“豆豆,爸爸现在过来接你,以后,我们就永远在一起,再也不分开。”

豆豆欢呼:“太好了,太好了。”

第24场 内景 病房 日

病床上,陆茹拿着信封,眼角湿润。

朱蕾坐在床边,抱住陆茹的脑袋。

淡出

淡入

第25场 内景 出租屋里面 夜

阿光和豆豆在一起。

夜里,豆豆在灯下做作业,阿光拿着报纸在翻看招聘启事。

豆豆:“爸爸,你在做什么?”

阿光:“爸爸在看招聘启事,以后,爸爸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咱们爷俩一起快快乐乐地过日子。”

豆豆:“太好了,太好了。”

第26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夜

陆茹一边在整理房间,一边在打电话:“嗯,今天刚去了银行,对,贷款已经全部还清了,我打算在这附近开个小超市,是的,门面刚才已经去看过了,还行吧,嗯,会注意身体的,你放心好了,我去把房间收拾下,以后店里的东西要放这,好了,88。”

陆茹把一堆东西从房间里面清理出去。

陆茹坐在书桌前,书桌上放着德彬的照片。

陆茹用手轻轻抚摸了一下德彬的照片,然后低头整理书桌。

陆茹打开抽屉,里面放着一个信封,上面写着:“给我亲爱的老婆。”

陆茹打开信封,看看看着,脸色大变。

陆茹跌跌撞撞地跑到外面。

陆茹结结巴巴地:“朱蕾,快,快过来,对,现在马上过来。”

陆茹放下电话,喃喃自语地:“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陆茹坐在沙发上,一派心神不宁的神情

淡出

淡入

朱蕾推开门,着急地:“你怎么了?这么急着找我。”

陆茹深吸一口气,努力平静下来,她把信递给朱蕾:“我刚才打扫房间的时候,在德彬的抽屉里面找到了这个。”

朱蕾疑惑地打开信封,从里面抽出一封信。

信写着的内容:

亲爱的老婆,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相信我已经不在人世了,抱歉,和你一起终老的诺言看来是无法兑现了,但是,我想,你应该已经收到我留给你的最后一件礼物了吧,对,我说

的就是那笔赔偿金。

朱蕾惊奇地抬头:“赔偿金?这是怎么回事?

陆茹紧咬嘴唇:“你,你先看下去吧。”

信件:

很抱歉我以这样的方式来告别这个世界,但是请相信我,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了,还记得我经常半夜起来么,亲爱的,那不是我追看德甲的比赛,而是,我不想让你看到我在吃的是什么药。是的,老婆,我的病是肝癌。

我知道,在你看来,为我治病就算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可是,亲爱的,我实在不想把希望寄托着这渺茫的万分之一上,而且,现在你应该也知道了,因为炒股失败,我为这个家欠下了一笔巨额债务。

想了很久之后,我觉得,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你的生活不受我拖累,或者说是弥补我的愧疚。

也许这个办法并不道德,但是,作为一个将死之人,这也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了。

最后,祝你幸福、平安。

朱蕾把信放下,张大嘴巴:“怎……怎么会这样?这么说来,德彬是故意去寻死的?”

陆茹含泪点头

朱蕾感慨地:“阿光那小子,还挺冤的啊。”

第27场 内景 出租屋 夜

阿光站在豆豆的身后,教他写字。

阿光:“看到没有,光字应该这么写。”

豆豆把笔放下:“爸爸,爷爷那里有好多知了,为什么我们这边都看不到啊?”

阿光:“知了,有啊,公园里面有很多,刚好你明天放假,爸爸带你去公园看吧。”

豆豆:“太好了,你会帮我去捉一只玩吗?”

阿光摇头:“公园里面是不能捉知了的。”

豆豆:“可是,爷爷那里好多的大哥哥都会捉知了。”

阿光:“等你长大了就知道,城市里面有很多规矩是和乡下不同的。好了,不说了,早点睡觉,我们明天就去公园。”

豆豆点头,上床。

阿光把手机放桌上,拉熄电灯睡觉。

第28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夜

陆茹紧张地在房间里面走来走去。

陆茹:“不行,我要打电话给阿光,告诉他真相。”

朱蕾:“真相?按照法规,如果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话,那是得不到赔偿的吧?”

陆茹:“我不要什么赔偿,不是我的钱,我用了不会安心的。”

朱蕾:“可是,那钱都已经用来换了贷款了啊。”

陆茹坚决地:“那我就我把这房子还给他。”

朱蕾摇头,叹息。

陆茹从朱蕾那拿过电话,拨打出去。

但是语音提示阿光电话已关机。

陆茹把手机还给朱蕾:“他关机了。”

朱蕾:“实在搞不懂你怎么想的,就当一切没有发生过,那不是更好吗?从今以后,井水不犯河水,他没有负罪感,你也心安理得,这难道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吗?”

陆茹:“如果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如果他没有救过我的命,如果不是他用自己的道德观来感染我,也许我会像你说的那样,把这封信烧了,怀着愧疚的心理就这样老死不相往来,可是现在,我办不到啊。”

陆茹:“我明天去找他,告诉他真相,然后把房子过户给他。”

阿光微笑地睡姿。

陆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第29场 外景 公园里面 日

阿光带着豆豆在公园里面玩耍。

豆豆兴奋地:“爸爸,我听到了,这里真的也有知了哎。”

阿光:“爸爸以前很少带你一起玩,不过,以后我们父子就再也不会分开了。”

这时阿光的手机响起。

阿光:“喂,你好,陆茹,你好,什么事,我现在和我儿子在公园,对,人民公园,好吧,我等你。”

阿光挂上电话,自言自语:“什么事,好像很着急的样子。”

豆豆:“爸爸,爸爸,快过来,看我找到什么了。”

阿光向着豆豆走过去。

第30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日

朱蕾:“你真的打算把真相告诉他?”

陆茹:“对,不然我不会安心的。”

朱蕾像看怪物一样看着陆茹,接着恍然大悟的神色:“你,不会是看上他了吧?”

陆茹生气地:“别胡说八道好不好。”

陆茹冲出门。

朱蕾撇嘴:“我看,八九不离十了。”

第31场 外景 公园里面 日

阿光接电话:“对,我们就在门口,你在哪?”

阿光放下电话,左右看看。看到不远处的陆茹。

陆茹走到阿光边上。

陆茹低声地:“我,我有点事想和你说下,单独说一下。”

阿光看了看陆茹,回头:“豆豆,爸爸到前面和阿姨说点事,你在这里不许调皮啊。”

豆豆呆呆地看着树上的知了:“知道了,爸爸。“

陆茹带着阿光走到旁边僻静点的地方。

第32场 外景 公园的大树下 日

陆茹从包里拿出德彬的信:“你看看这个。”

阿光疑惑地接过信,看了起来。

阿光的脸色逐渐变得震惊。

阿光呆住:“这,这是。”

陆茹抱歉地:“对不起。”

阿光拿着信,抬起头,脸上慢慢流下泪水。

阿光:“我的老婆、我的房子,我的家,没有,什么都没了。”

陆茹不安地:“我,我不知道德彬他会这么做,对不起,真的是对不起。”

阿光:“现在说对不起有什么用,你能把我老婆还回来吗?你能让我那个已经破碎的家重新恢复原样吗?”

陆茹:“我会把钱都还给你的,你放心好了。”

阿光呆呆地看着信。

陆茹沉默着。

阿光突然一把把信撕得粉碎,让它在指间随风吹走。

阿光惨笑:“他要给你幸福,可是,他给你的幸福是建立在我们的悲痛之上的啊,我们原本幸福的家庭就因为他已经完全被毁了,完全被毁了,你知不知道。”

陆茹满脸泪水:“对不起,我这就去把房子卖掉,还你的钱。”

阿光大吼:“钱,现在提钱有什么用,它能买回我老婆吗?它能买到幸福吗?你走吧,我再也不想见到你。”

陆茹含泪转身离开。

陆茹走了两步,突然听到啊的一声尖叫。

第34场 外景 公园里面 日

前面不远的地方,一个老太太的声音:“这是谁家的孩子,快下来,太危险了。”

陆茹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豆豆正爬到树上,努力地往上爬。

豆豆:“爸爸,爸爸,知了。”

第35场 外景 公园的大树下 日

远处,阿光被豆豆的声音吸引,转身,看到豆豆,猛地撒腿就往这么赶。

第36场 外景 公园里面 日

豆豆已经爬得很高了,手有点抓不住树干,身体摇晃起来。

陆茹不顾一切地向着大树跑去。

豆豆惊叫一声,身体从树上跌落。

陆茹猛地伸手,接住了豆豆。

由于用力过猛,陆茹的脑袋狠狠地撞在树干上,晕了过去。

第37场 内景 医院 日

陆茹慢慢睁开眼睛,发现阿光正坐在自己身边。

陆茹挣扎着爬起。

阿光:“你醒了?”

陆茹点头:“豆豆没事吧?”

阿光:“豆豆他没事,来,快过来谢谢阿姨。”

豆豆上前鞠躬:“谢谢阿姨。”

陆茹:“嗯,好乖的孩子。”

阿光和陆茹对视一眼,接着转过目光。

陆茹:“对了,我明天就去中介那里把我的房子挂上去。”

阿光:“没房子你住哪里?”

陆茹:“放心吧,我总会有办法的。”

旁边,朱蕾的声音接过来。

朱蕾:“你能有什么办法,还不是要来祸害我?”

陆茹露出笑容:“朱蕾,你来了。”

朱蕾拍拍胸口:“吓死我了,刚接到电话我还以为是这小子凶性大发在拿你出气呢。”

陆茹:“他不是那种人。”

朱蕾:“嗯?他是什么人你都知道了,看不出,你们关系进展很快吗?”

陆茹:“你又在瞎说了。”

阿光:“房子真的不用卖了,我们爷俩现在也没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倒是你,卖了房子,你的超市还怎么经营,我不就成了把你逼上绝路的罪魁祸首了?”

陆茹:“真的没关系……。”

朱蕾灵机一动的神色:“ 哎,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陆茹呆了一下:“什么好办法?”

朱蕾指着阿光:“你们爷俩现在不是租房子住吗?(指着陆茹)茹茹不是有房间空着吗?不如你们就搬到她那里住,她收了租金就当是还你的钱好了,你看,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陆茹:“这不好吧,租金才多少,要还的话那不是要还到什么时候去。”

阿光踌躇着:“这,不好,她一个单身女子,这,这不好。”

朱蕾指着两人:“阿光救过你的命,你救过他儿子的命,以前的恩恩怨怨不就可以一笔勾销了?这样吧,我们家茹茹再吃点亏,让你租过来好了,怎么样,她做家务可是一级棒的哦。”

陆茹和阿光对视一眼,两人同时低下脑袋。

朱蕾:“那好,就这么说定了,茹茹,今晚我们就收拾房间去。”

第38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日

陆茹深吸一口气,打量着已经收拾好的房间。

陆茹看了看屋子里面的德彬的遗像,过去抱在怀里痛哭起来。

陆茹停住哭声,拿着遗像看了好久,然后轻轻地把它放在箱子里面。

第39场 内景 出租屋 夜

阿光在收拾东西。

豆豆站在门口,手里拿着宝剑失望的回来。

阿光:“豆豆,你怎么了?”

豆豆沮丧地:“今天是妈妈来看我的日子,可是她到现在还没有来。”

阿光轻轻抚摸着豆豆的脑袋。

豆豆:“妈妈来看我的时间越来越短了,爷爷说妈妈有了男朋友了。”

阿光叹息

豆豆:“那,爸爸,你是不是也有了女朋友?”

阿光抚摸着豆豆的脑袋:“有豆豆,爸爸才不要什么女朋友呢。”

阿光把最后一件衣服塞进箱子。

阿光:“都收拾好了,咱们走吧。”

豆豆:“其实我觉得,救我的那个阿姨很不错的,让她做你的女朋友吧。”

阿光:“好了,走吧,等下见了阿姨可不许这样胡说。”

第40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日

阿光和豆豆进门。

阿光把行李放好。

豆豆和陆茹问好。

片段:

1、 陆茹接豆豆回家,豆豆打开灯,发现桌上有一个大蛋糕,上面写着:“生日快日。”豆豆欢呼着冲向蛋糕。

2、 阿光下班回家,发现桌上已经做好了饭菜,陆茹坐在沙发上等着自己。

3、 超市里面,阿光使劲把一箱啤酒塞到货架上面,陆茹在下面看着阿光,眼中满是笑

4、 夜里,陆茹坐在豆豆的身边,教豆豆做作业。

第41场 内景 陆茹的房间 日

房间里面贴着几个喜字,陆茹身上穿着婚纱,紧张地坐在沙发上。

朱蕾穿着伴娘的衣服坐在陆茹的身边。

陆茹不停地看着手表。

朱蕾:“别着急,接新娘子没这么早呢。”

陆茹:“我才没有着急呢,是怕路上塞车,耽搁时间。”

朱蕾看着陆茹,微笑着。

朱蕾:“你怎么可以跟自己的仇人结婚呢。”

陆茹:“他不是仇人,他是好人。”

朱蕾:“可是,他是害死你丈夫的凶手。”

陆茹:“不,现在,他就是我的丈夫。”

两人相视微笑。

这时门打开,一身新郎装的阿光走了进来,豆豆穿着一身西装跟在后面。

阿光和陆茹微笑对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