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的力量(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意识对话

      人的意识分为潜意识和显意识,潜意识是人最底层的意识,是人的源代码。人对于事物感触的直接反应,是来自于大脑显意识所传递的信号,但其实一切都是自己潜意识的安排。那些有关心理学、禅宗学以及哲学中所提到的关于世界是我们心相的反应,内心抱持着何种念头,所看到的世界就会是什么样的。的确如此,自我的状态就是意识和思想的产物,你的现状是你过去意识的产物,你的未来将是你现在意识的产物。

      在我们大脑中潜意识无时无刻都在运转,它是为我们创造一切的机器,那些你所拥有的以及你所失去的,都是潜意识主导的力量,它是一种隐形的力量。对于每个活在社会大系统运作下的个体,都在无形的遵守着自然演变的规律,一个人从生到死的成长,都是在人与人、人与物相互作用下的产物,那些所谓的情绪都是一种成长的自我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在我们痛苦绝望时表现的最为明显,因为它促使我们大脑分泌的化学物质越为浓密,从而作用于我们的身体器官,引发其生长与发育。

潜意识的运行的原则

      其遵循这么几条原则,第一条先于意识原则,也就是说,在我们意识产生之前它已经在运作了,正如我们所说的关于一切外物都是自我思想的产物,在我们开始决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以及从事某件事的时候,我们内在的潜意识在我们未做决定之前已然做了“决定”,例如当我们从恋爱到失恋再到决定去从事某项改变自己人生命运的事情,在这个过程里,潜意识一直贯穿其中。

      人们常说缘分,何为缘分?难道真是有前世今生、命里注定么,诚然不是,是我们潜意识感知到了对方潜意识的信息,为何有日久生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都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影响是连续性的,当我们潜意识里感知到对方潜意识中的某些力量时,会使得我们大脑分泌一些化学物质,以及让我们感觉系统,视觉系统产生锁定效应,正如情人眼里出西施所描述的,无论怎么看都会让自己很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条“阴阳”互补原则。这种情况是你的潜意识感知在对方身上感知到了支撑自己完成某种欲望以及对未来内心设想的需要,这不是一种利益关系,而是两种意识的契合度,正如中国古代太极中的阴和阳,代表“阴性”的潜意识,必然会遇到“阳性”的潜意识,两者结合完全是自然合成的过程,看似是一种偶然性,实则是一种必然性。

      当一段爱情面临破裂时,潜意识在破裂之前已然感知,就好如阴阳两极已经发生偏离与错位,这种偏离与错位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当阴和阳是否能做到互为补偿,一但阴意识与阳意识无法补偿和契合,就会转化为情侣之间的矛盾分歧,那些最初的感觉系统与感知系统的锁定效应也会悄然发生改变,只是时间的长短问题,即便是你现在正和你所爱之人享受着甜蜜幸福的时光,然而殊不知内心的潜意识正暗中滋长“霉菌”,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开始对对方行为和语言上产生厌恶感,从而使得这段感情最终走向毁灭。

      《道德经》中提到“福祸相依”,当一段被你视作是“祸”的失恋,从而引发了你从事了一件改变你命运的“福”事,至于这件事在现实中是福还是祸暂且不论,但起码这件事让你结束了因为恋爱而带来的悲痛,其实这件事就是你潜意识的选择,你所认为阴差阳错的偶然性事件,实则还是必然性事件,在我们即将失恋时,我们的潜意识会去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寻求处所,以便个体可以维持发展,也就是说当阴阳两种潜意识发生失衡时,阴阳潜意识开始各自寻找“寄托物”,潜意识会在你所走过的地方,或是你接触的人或物上进行再一次锁定,在我们显意识上并未察觉得到,甚至对于自己来说是完全偶然,比如自己无意中看到一个企业招聘号码,你好不容易从失恋的悲痛中走了出来,你决心要去好好工作,突然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之前在某处看到的招聘广告,即便那个念头未出现,你的潜意识也同样会将你引导至那个地方,也许你在吃午饭时路过那个载有企业招聘广告的场所,于是你便驻足观看,拨打了号码,于是新的职场生涯开始了。

第三个个原则集成性。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是人际关系的综合所致,哲学上对人的定义便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也可以说我们的潜意识是我们的人际关系的集成。我们常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正如以上所谈到的潜意识的契合,实则在我们交际朋友时潜意识仍然依据这条原则,在朋友交往过程里它体现在能量的强弱,正如万物都遵守着能量守恒的定律,具有“强”的潜意识一定会匹配“弱”的潜意识,若二者均为“弱”或者均为“强”,则无法相契合。这种“强”和“弱”并不一定体现在一个人性格的坚硬与温和,而是一种内置于内心的“程序”,只有与之相匹配之人才能感觉得到,正如艾略特梵高所说:“内心有一团火,而路过的人之看到一阵烟。”

    这种“程序”的功能是通过每个细胞所集成的。人的生长与发育出了基因本身的因素,以及外在环境的因素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意识的塑造,也就是我们思想和潜意识的作用,然而潜意识又是我们所有关系的集成,无论是那种所谓的真心朋友还是表面朋友都在对你的潜意识进行塑造,也就是各种能量强弱的集成。所以人之所以会以群分,正是因为除了潜意识的契合外还在于潜意识的自我塑造

      什么是潜意识的自我塑造?你之所以想去接触那些人,即便是你们性格差异很大、爱好也不相同,同时三观不相符,甚至是你跟他相处浑身难受有压迫感,这似乎是潜意识相互排斥的反应,但为什么我们还要与他们相处呢?原因在于我们潜意识渴望塑造一个更完美的“自己”,通过接触与己相悖的潜意识来获取新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十_RL阅读 137评论 0 0
  • 吐鲁番无核白葡萄 果实翠绿晶莹,甜而不腻,色、形、味俱美,素有“水晶葡萄”、“绿珍珠”之美称。果穗圆锥形,长27-...
    张张疆果阅读 243评论 0 0
  • 汽车后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囤积到足够的时间就会产生裂变,对于行业来说给予独立售后体系连锁化的空间正在慢慢的浮出...
    汽车爱好车阅读 327评论 0 0
  • 昨日是个普通的日子,昨日亦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四处都飘着“520我爱你”的标语,以其谐音冠以其“爱”的名义。 在这样...
    开心panda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