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在路上‖旅行的六个理由

泸沽湖

毕淑敏在她《蓝色海洋》书的扉页,写着:旅行不管远近,都是需要理由的。她分享了旅行的33个理由,其中六条最适合诠释我此次的云南之旅:

1、旅行最普遍的理由,远方有故事。小时候,都喜欢听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最初爱上云南,是很小的时候听那首关于西双版纳的歌: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应该是多余的…至今萦绕耳边。

出发之前,正好看了电影《心花怒放》,关于大理、苍山、洱海、爱情...主题曲: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不知道后来的后来、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 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云南,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2、旅行的第二个理由,看不同的文化。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云南除了汉族外,人口在4千人以上的还聚居着25个民族。我对少数民族从来都充满好奇。此次云南之旅,先到了昆明的民族村,粗略体验了各个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在丽江的泸沽湖畔,去了传说中的女儿国—摩梭族。

摩梭人流传着“走婚”习俗。摩梭人是母系社会,男女不结婚,日间很少单独相处,日出作,日落归,男子对某个女子倾心,半夜爬到女子花楼即可,天亮前必须离开。男子一辈子都在走婚。另外听摩挲女孩的介绍,她们生小孩不用上医院,由祖母在家接生,不做月子,不存钱,不给子女留钱,钱都放在祖母床底下,放久了,得晒钱,村里每天只有一户人家可以晒钱,得轮流。老人去世后会在家中的生死房放七七四十九天再入葬,无墓碑。

每人交了100元,体验了摩梭人的下午茶,晚餐,及篝火晚会。由于掺杂了些许的商业成分,已经无法真切感受原始摩梭人的面貌。

3、愿能踏遍世界每个角落。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如果有机会,谁不想去看世界。只是大多人都一样,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却没足够的钱。

大学的时候,从我家到学校,得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为了省下一些路费,情愿买硬座的车票也不买卧铺,省下的两百元就足够我周末周边游。寒暑假期间,穷游了中国小半个地区。很遗憾,成家后有了许多牵绊,远方只是诗。如果你还能抽身,世界那么大,赚钱去看看!

世间的风景,终究是看不遍的。但,云南独到的景致,真的值得再去一趟。一年多了,想起泸沽湖静谧的蓝色湖面,想起住在里格客栈时一米阳光洒进窗户的清晨,心中依然会泛起涟漪。

4、在路上可以听到脉搏的跳动,知道自己还活着!

去云南之前,从来没住过青旅。在云南旅行的十天,体验了各色青旅及客栈的特色,从此迷上青旅。因为,那里有青春的气息。

一直念念不忘的一个客栈——丽江的“旅行纪客栈”。在那儿第一次参加了户外野营。搭帐篷、撕名牌游戏、CS野战、晚上的篝火晚会,吉他、唱歌、伴舞...那是一个醉了的夜。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每个细胞都是青春着跳跃着的。

5、旅行是一种学习,让你用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更好的懂得去爱,去珍惜。

世间的风景大都大同小异,旅行中真正最吸引我们的,也许是形形色色的不同于我们常日所见的人。

在昆明时,翠湖公园见到了网络上约好一起搭伴的女生凯丽,她是个高挑的美女,来自河南的自由设计师;在云南大学,见了曾经的同学小宝,他大学毕业后考取了研究生后来读博,留在云南大学做自己最喜欢的考古研究;在大理的客栈跟漂亮的研究生双双一个寝室,还有毕业旅行的小小康;在丽江,遇见一个浪迹天涯的导游胡可;同住旅行纪客栈的东北女生小北,身高180;云南边境当兵的哥哥;幽默的海豚训练员曾童鞋;修理船只的工程师“大叔”...

旅行途中结识不同的人,会发现其实世界很宽广,人生可以有很多种形态,不必拘泥于一种生活形式。

除了遇见不同的人,旅行的途中会也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可控的因素,但也因此让回忆更有味道。比如:本来计划去玉龙雪山,因为风太大,索道被临时关闭,却发现玉龙雪山脚下的蓝月谷别有一番风景;比如驱车去泸沽湖的路程很长,还遭遇中途堵车,却意外见到成群的野山羊、牦牛、还有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老人。

从丽江市区至泸沽湖,都是蜿蜒的山路,回程的路上一路颠簸,车从山脚开到山顶又从山顶盘旋到山脚,司机要是一不留神,真的可能从山顶滑落。隔天,便在新闻上看到泸沽湖行驶路上大巴车发生车祸的新闻,心有余悸。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珍惜当下的景致就足够。

6、为了梦中的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我中三毛的毒太深,心中一直都住着一颗橄榄树的种子。如她所写:如果有来生,要做一颗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在云南拍了许多树,不知哪一株更接近梦中的橄榄树?

回程的途中,搭了夜间的飞机,坐在靠窗的位置,往下看,是丽江灯火通明的夜景,抬头望,是漫天璀璨的繁星。也许正如毕淑敏所言:每个人都是可怜的夏虫,不可语冰。于是,我们天生需要旅行,就算终于不可能看到冰,夏虫也力所能及的面对无暇的水和渐渐刺骨的秋风,想象一下冰的透明清澈与痛彻心扉的寒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学习思维模型第六天,脑子天天用的感觉很充实。很久没这么认真过了,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我也是拼了。 ...
    剑州福兰a阅读 1,215评论 0 0
  • 拙笔一支写春秋, 昨日往事记心头。 古来枭雄多寂寞, 但传古迹美名留。
    莲台齐缘阅读 14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