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

      他回来时,书馆的门半掩着,门残损落叶一地。风就这么吹着,他站在书馆外许久。秋日凉,又是一年了,他离和她的往事又远了一个年头。

      这许多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少年,模样端庄,行为出挑,常着白衣,熟人唤他为五郎。人们说白五郎自幼好武,厌学,功夫不错,文墨不通。出自书香门弟,倒给自家门楣添了笑话。五郎性格酒脱,常外出游玩,其父怒其不学无术,送至书馆读书。书馆先生之女莞娘,温文有礼,通诗书,众人称为才女。

      他不爱读书,只听她吟诗,却觉得声调抑扬有致,内心便十分欢喜。也是因此,五郎第一次没有忤逆父亲,自到书馆学书。来到书馆的日子也常引先生生气,莞娘也常被他取闹得哭笑不得。虽如此,五郎却时常送些小玩意来讨她笑。她知他顽劣,却也知他待她好,年深日久,两人生情却不自知。

    五郎之父知莞娘知书识礼,二人又情投意合,为五郎订亲,圆他一桩心愿。于是乎,五郎与莞娘二人便如愿订亲,只待成婚。五郎年纪大些,读书无一成就,却靠一身武艺,得名将军赏识,留到身边做了侍从,五郎家中得了不少好处一时风光。

    若不生变故,怎知等闲岁月容易过,人间悲欢难预料。

    边疆之患日益严重,边疆蛮族攻城略地,民不聊生。一开春,各方招军,五郎也终是难逃从军。

    春日到了,万紫千红时节逢战乱人心惶惶。杨柳一动一静惹人怜爱,万条垂下绿丝绦。五郎跨上马万般不舍,于送行人中见莞娘嫣然一笑。这笑容仿若昨日平静岁月里她在书馆门前见他来时一般。这笑容将伴随他前往军营,半生戎马。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春去春归,战乱频繁,几胜几败。五郎与莞娘隔着山河万里,刻骨相思。

    从军五年后,边疆稍定。家中来信,只一句:锦水汤汤,与君长诀。五郎厌学不通文墨,唯懂此一句,不知莞娘如何如此决绝,不甚甘心。后遇故乡少年去年从军,相问起,方知:莞娘芳龄已过,待你日久不至已嫁。她,已嫁。

      他恍惚想到多年前,书馆念书时,他问她:你可知若心悦一人该吟何诗吗?她说:愿得一人心,白首不想离。

  那想与之相离又吟何诗?

  吟日: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他笑了,他说明日送她一物,原来只一封小笺,书曰: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她颔首,心意难表脸边霞……

      少年相识,终为陌路。从此再无骁勇五郎,只有伤情公子。他战斗不再勇猛,几次死里逃生还是落得半身伤病,腿脚不便柱杖而行,他亦不再年轻,从军已满十年。幸而,十年终得归期。

  归路绵绵,他到故乡时已是冬天,白雪纷纷扬扬,他仍是形单影只,所到之处行人稀少,雪地脚印疏落。

  他勉强行至书馆却已是空馆一座,周遭房屋破落。他站了许久,耳旁仿佛是她年少的声音,是她在读《诗经》。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他的泪水还是忍串串落下,他不恨她不恼她,也不曾打听她的消息,他与她的婚约也湮灭在岁月中,他只是怀念已嫁人妇的她。

五郎父亲年迈,母亲已逝。故乡人也在战乱中离散了。他的余生也只是勉强度日,终有一天,父亲也勿忙离世。五郎与人寻一墓地,草深之处,他与她又相逢,之间隔着岁月,隔着生死。

他见到是:秦莞娘之墓,旁着小字书其一生。病逝,其夫白骁。五郎跪地,泣不成声。

白家独子白骁,人皆唤五郎。

书馆秦晓文先生之女秦莞娘,病逝于五郎从军后第二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我的记忆,停留在了梦境里,永远永远…… ————————题记 一.风雪夜归人 寒冬凌冽的风竭力地呼啸着,就连屋...
    薛蔷阅读 989评论 2 6
  • 我舞出了此生所有编排过的动作。看似短暂的一支舞,我仿佛跳了一辈子...... 无限的惆怅涌上心头,带给我难以名状的...
    薛蔷阅读 1,270评论 6 6
  • 采薇先秦:佚名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采薇采薇,薇亦柔止...
    To者也阅读 1,029评论 0 3
  • 晚上跟朋友去吃夜宵,广场附近的许多摊位都坐满了人,远远听到老板吆喝,橘黄色灯光下老板娘一手拿碗一手抓调料,动...
    涵情墨墨阅读 649评论 2 7
  • 最近,日本留学“拒签潮”迎面来袭,对于即将赴日留学签证的学生无疑是个打击,辛辛苦苦准备了一年,在最后的关卡被拒签,...
    悠悠飘落叶阅读 9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