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自己,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文|若谷

从开学到现在一直反反复复在生病,其实挺难受的,一边鼻塞流鼻涕,一边咳嗽喉咙痛。

不敢跟我妈说,只是在视频的时候她问起,说了一句有点上火了。

而在这之前,我吐过,发烧过,晚上睡觉全身发热,起来的时候像是从水里刚被捞起来一样,浑身湿透,呼吸困难。

是什么时候养成了报喜不报忧的习惯,好像,是从很小的时候就有这种意识吧。

小时候见过太多我妈担心的画面,担心我弟出门这么久怎么还不不回来,担心我爸今天怎么比较晚回家也没有给个电话。

潮汕话有一个词叫“huān luò”就是担心的意思。

见多了我妈“huān  luò”的样子,才知道原来我们出门我妈会这么担心,我们生病我们会这么心疼。

所以很小的时候就养成了出门要报平安的习惯,要去哪里,到哪里了。

长大后跟朋友出去玩,她们都会笑我说,出来一次要打好几个电话“我到XX了”“我正在吃饭,你们吃了没”“我要回去了,正在等车”

我也只是笑笑说,报个平安,让家里人知道你的行踪,不要让他们担心啊。


对我来说,[担心]是这个世界上最弥足珍贵的的一个词之一,但是我总是不愿意让爱我的人担心。


高一有一次早上5点多被晕醒了,就觉得整个世界都在转,跑去厕所吐了之后还是难受得睡不着。

室友醒了之后让她们给我请了假,她们去上课,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越来越难受。

生病的时候最容易想家,本来想着睡一觉看看有没有好点,还是忍不住给我妈打了电话。

电话接通那一瞬间我就哭了,我说,妈妈,我生病好难受,我想回家。

我明显感觉到我妈慌了,我向来是比较坚强的,懂事之后很少会因为不舒服就哭之类的,我妈没想到接到我的电话会听到我哭。

她迅速反应过来安慰我,问我是哪里不舒服,了解大概情况后又迅速打电话给我班主任,请假,让她过来看看我。

最后,她迅速拨通我大姨的电话让她放下工作接我回家,因为大姨工作的地方离我学校最近。

看到我回家,她开始给我探体温,看我手心和指尖的温度,问我各种问题,最后确认我是发烧了,青着的脸才有点缓和。


隔天,我爸觉得不放心和我妈带我去大医院检查,一个资历较深的医生一开始说只是小孩子病热,拿了几包中药。

结果快走的时候看到我的手,突然让我留下来,仔细看了我的手说怎么是这个颜色,快去检查一下血。

我爸妈瞬间变了脸色,我妈愣在了那里,我爸从椅子上蹦起来。

明明还没有检查却仿佛我已经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因为在他们的认知里,到了要检查血的情况就已经特别严重了。

去检查的时候,我妈拉着我的手握得超紧,一直跟我说别怕,没事的。说是说给我听,反倒是像在安慰她自己一样。

那一刻我内心的想法是,我真该死,怎么可以生病。后来又想,一定不要是坏结果啊,我们都承受不起。

好在最后的结果只是贫血,我松了一口气,可是我爸妈好像还是缓不过来。

那次之后,我家多了很多有关营养学,食物相生相克的书,都是我妈从学医,学制药的朋友邻居那里借来的。

也是那次之后,我的生活多了很多关于补血益气调理的吃食。

还是那一次,我真正体会到史铁生那句“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儿总是要加倍的”。

去年江歌案看到一个采访江歌妈妈的视频,很多内容其实没有记得很清楚,而那个她捂着心脏痛哭说“妈妈好痛啊!”的画面,到现在还是时不时能想起来。

对于家人来说,不管你的疼痛是轻是重,在他们那里总是心疼的。


我弟有一次问我妈:“为什么我一有什么事你们就凶我(大声说话)?”

我妈说:“真的不是凶你,只是在知道的那一瞬间担心得急了,就说得比较大声。”

而我爸是一个比较不擅长表达的人,所以有时候担心太过了,就有一点指责的味道,像在责怪你不懂得照顾好自己。

记得有一个长辈跟我说过:“你妈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理智的人,唯一能让她慌了神的,就是听到你们的生病或受伤的消息。”

所以后来我都不敢跟家里人多说一句自己生病或受伤话,最多就是说有点上火了。

今年生日给自己写目标的时候,就有一项是早睡早起,锻炼身体。

不仅仅是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重要的是,照顾好自己,不要让家人担心,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是什么样的状态,是否跟我一样离家很远,是否拼尽全力地在为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努力。

总之,不管多努力,请一定要先照顾好自己。


答应我,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