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

太多天没有写过日记,最近太忙了。直到最近的两天才休息下来,好好的安静了两天,内心十分的安宁,希望这样的日子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不被打扰。因为太久没有记录,我所获得的信息量太大,非语言难以概括。最大的一件事便是陈东兰结婚,我能感受到她的焦灼与不情愿,同时也厌倦她一遍一遍的哀叹与抱怨。在我眼里,她从未正视过现实,永远都在逃避。这个世界很残酷,如果逃避就可以然后我们不用面对现实的话,生存又有何意义。其实我能体会她的心情,我也不想结婚,想永远一个人生活,可是我很清楚,这不可能。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只为自己一个人,简单来说我们活着是为很多人活着。如果当初她能接受为了亲人我们必须结婚这个现实的话,在对象这一方面她还能多一点选择,可是逃着逃着,她才慢慢发现,自己已经老了,面对亲人的压力,她不得不接受这一次介绍的对象,再无选择的余地。即使这样她仍然做着最后的挣扎,她冷落他,不理睬他,以为这样他能放弃她,可是没有,他坚持到了最后,获得了胜利,而她一败涂地,只能结婚。所以在结婚前一晚,我耳边不停的听到她的哀叹,我实在受不了,带着她一起打扫卫生,起了一点效果,但是她的心结难解,而我的心情却好很多,可能是因为感觉自己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吧!那个男人,何荣全,木讷愚笨,内向老实,姐姐哥哥不喜欢他,陈国栋回来后,我感觉到,他也不喜欢小何,可是即使这样,他们依然结婚了。虽然他们结婚那天,我一直笑的很开心,可是现在坐下来细想,我觉得这件事很讽刺,为什么呢?一个一家人都不喜欢的人,可是最后还要成为至亲,其最终目的只是为了让女儿成家。以后会怎么样呢?结局难以想象,小何会有改变吗?哥哥他们又会对小何改变看法吗?这一切,但愿能如小何所说“让时间来证明”,我希望他能做到。我们为什么要结婚生子,我只能用“超体”上说的“生存的意义在于繁衍,将知识不断延续下去”来安慰自己。在我眼里,一个人就等于自由啊!我不害怕孤单。可是这条不归路我也是要走的,为了我所有挚爱的人。

陈国栋回来,只一天。他进门来,喊我“刘春华”,那一刻我没有过去的高兴与激动,因为我知道有些东西已经变了,我们不再如过去一般的亲密。那个我曾经立为标杆的人如今也一点一点融进现实里去,融进社会中去,曾经我们单纯的快乐啊!多么多么令我怀念,而如今我们现在面对面,寥寥几语都只与现世有关,难以抵达内心深处。写到这里我不禁泪水流淌,他永远站在高处,站在我的上面,曾经他在我上面,我觉得他可以牵着我的手带着我走,他是我的标杆,我的榜样。现在他依然在我的上面,却离我越来越远,我的手拉不到他的手,因为我们之间已经逐渐竖起了一道墙,而这道墙我已再也无力越过。时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它让我看到我想看的东西,也让我看到不想看的东西。

相反,这份熟悉感,我是从另一个人那里感受到的。刘东荣,我们都是童年的伙伴。他刚从监狱里出来,对我很热情,我们聊着很多过往的事,陈国栋在旁边静静的听,这样的距离很微妙。吃饭的时候,刘东荣来我旁边坐,我希望他来找我,不是因为我很乐意与他说话他才来,而是因为他真正的想与我坐一起。我看着陈国栋在远处忙碌,这样的距离也很微妙。刘东荣,我与他聊了很多事,桩桩件件都令我感慨,我感觉到他保留的那颗初心。这件事也令我觉得很讽刺,社会是个比监狱还黑暗的地方,生活其中,我们每天都在笑,而我们每一个微笑的背后都藏着一声疲惫的叹息。

而后就到了姨妈。姨妈现在与我三大爹走到了一起,那晚我与姨妈睡,说起了夜话。从姨妈那得知了很多很多曾经我不明白,如今姨妈不便说的事。我答应过姨妈这件事只我与她知道,在这里我就提笔略过,内心记住便好。我非常能体会姨妈的心情,那种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的生活,充满了矛盾与无奈。而姨妈的命运如此的波折,不禁令我感叹,遇人不淑也怪自身过于刚强,女人该如何把握自己的一生?爸爸曾经说过,遇事冷静,这是个模凌两可的规则,可是也是一枚万金丹,所有的事只要记住这一点,是错不了的。我们将面临无数的事,或喜或悲,一念之差,我们的选择就决定了我们的去路,人生的轨迹是我们的选择铺就的,有些事还是要心定,稍一犹意便会出错。我们可以善良,但绝不可以牺牲自己,遇万事冷静,不考虑旁人,真正问问自己内心“想要吗?喜欢吗?会后悔吗?”。冷静的问自己,这个人生不管怎么过才是属于自己的。

离开昆明之前,二老表带我们去看他新建的厂房,厂房每一处的设计都可看出他的用心之处。我在一砖一瓦之间不仅看到了钱也看到了二老表的谋划,我相信他会有更成功的一天。相比之下,我想起了哥哥,他虽然隐忍坚毅,可是正如姑爹所说他的心眼太窄,小事上是心眼窄,大事上就是格局小。两人一对比,便可看出差距,与钱无关,而在于格局。二老表是负债之人,可他的格局大,看得到未来,更有勇气开创未来。而哥哥是储蓄之人,手中有钱,可不敢乱用,用之前一分一毫必算的清清楚楚,计较的是蔬菜瓜果柴米油盐价。哥哥也能谋划,很多事情他也知底,他能指点陈国栋走好事业,可是也只限于此。他的话题总是离不开陈国栋,当儿女成为你唯一骄傲的东西,而不是你正在做的事情时,你的路便会变得很狭窄,因为你的眼光看着别处。关于格局,我只有初步的体会,若要更深,我想时日将近。

我回来,一个人。大舅心肌梗塞去世,叔叔和妈妈前去吊唁。我一个人在家享受独属于我的宁静时光,内心即期盼着他们晚一点回来,可是又希望他们能早点回来,十分矛盾。不过,即使内心矛盾,当下还是十分舒服享受的,想干嘛就干嘛,没有人能约束我,我也不用在意谁的目光,过自己的生活。昨天,小老表打来电话,他和我说了工作的事,问我愿不愿意去衡水中学?我内心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的愿意,可是我去得了吗?我学的是学前教育,我只敢考虑幼儿园和职高,一扯上编制,我更是十分胆怯。衡水中学十分有名,我肯定是十分愿意的,只是担心别人是否愿意要我。我的格局小,是因为我的姿态低,没有资本没有能力就没选择权,也许这一刻我能体会到哥哥的无奈。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小老表洽谈的这件事结果如何,我不敢打电话问他,现在我做什么都不敢,即使他是我老表,即使他说他会尽力,能帮我就帮,可是我也不敢轻举妄动,生怕哪里一错全盘皆失。所以每当这些关头,我总是希望爸爸能在,若他在,无论是情面上还是选择上,我都不用如此为难。我希望自己能记住,不要以为找到了工作就从此过上了安安稳稳的生活,而是要趁年轻时不断奋斗,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断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我的姿态才会高,而不用被人选择,害怕淘汰,最重要的是能力就等于格局。

上一个电话以来,我每天都很忐忑,我害怕失去了小老表这一个希望,又觉得好像自己只能依靠他,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去找关系,我的内心纠葛而矛盾。回来的第一天,我就去看了爸爸,我想念他,有很多话想对他说,以前只要对他倾诉完,我就能心安。如今他不在,我走再远,我也想去看他一次。以后回来,我也一定要去看他,无论他生前做过什么,他始终是我的精神支柱。不知是不是爸爸保佑着我,第二天小老表就给我打了这个电话,他让我把我的资料发给他,我立马收拾电脑到教室宿舍那边去连网线,可是连不上,最后我是借了查老师的办公室电脑,才把我的资料邮件发给小老表。事情做完,我很忐忑,后来看了一直想看的综艺节目,虽然很好笑,可是每次笑完都害怕自己乐极生悲。晚上偶然看到一部电影《龙闯中原》,其中有一个情节是一个日本女长官让两个中国汉奸对射,以表示对大日本帝国的忠心,后来那个瘦子把那个胖子射死了,他从地上爬起来,疯狂的大笑起来,说自己活了下来,没有死,那一刻我就感觉他一定会死,女司令倒了一杯红酒递给他,他说他一定会对大日本帝国更加忠心,高兴的迫不及待的把酒喝下去,哪知那杯酒是毒酒,喝完口吐鲜血当场毙命。我只看到了四个字“乐极生悲”,我满脑子都是这四个字,那一秒我很害怕,很害怕我工作的事小老表会帮不了我,结局很不好。即使到现在,我依然担心着,我明白,事情不到尘埃落定的那一刻,我都不会真的开心了。而这漫长的人生,总是尘埃落定了一件事又有另一件事等着你,而且有时候没有什么事能永远尘埃落定,工作就是如此。幸福总是短暂的,她在生活的间隙中稍瞬即逝,只有痛苦是永恒的,他像上帝一般永远俯瞰着你,你一抬头就能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各位同学,今天是2017年1月22日,请你以“我的这一天”为话题,写一写,不超过140字。今晚7点半前分享微信...
    简约语文阅读 808评论 0 0
  • 和奶奶妈妈弟弟玩牌结果输到脸上贴满小纸条的第二十天。 中午整理了房间。打扫了一遍。翻出了好多东西。有小时候爷爷送我...
    AI爱安阅读 172评论 0 0
  • 和奶奶妈妈弟弟玩牌结果输到脸上贴满小纸条的第二十天。 中午整理了房间。打扫了一遍。翻出了好多东西。有小时候爷爷送我...
    AI爱安阅读 196评论 0 0
  • 焦虑是一种很特别的情感——一种一定会被觉察到的情感。也就是说,也许你抑郁,但是你不知道你的这种负面情绪是什么;但只...
    斯坦威阅读 273评论 0 0
  • 听说智商高的人爱走神,无论真假,我都连滚带爬地相信这是真的。 上学时写作业、上课、听讲座、参与社团活动,工作后赶稿...
    夏川山阅读 4,15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