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从0开始做好文化产业销售?

2011-2015,我做了5年的软件销售;2016年由于软件外包市场的腰斩,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又开始了文化产业+互联网,运营一个“熊出没地球家速跑”城市跑步项目,经过六七个月的学习,摸索,实践,基本上路了,并获得了一些营销和销售方面的小小收获。

从曾经的团队软件销售做到百万级的规模,再到外包市场严重受挫后,曾经的销售伙伴都已经没有了。2016年6月份,孤身一人,再被迫转行到文化创意产业销售从0做起,历时半年多,虽然个人业绩还没有达到普经的销售辉煌,但目前新的团队小组整体产值已达到百万级,相信未来两年内,还会再次创下比之前软件销售更辉煌的市场业绩。

深圳的行业更迭变化太化了,平均每5年基本上算一个周期。来深圳16年,头10年,在一个展览公司工作,经历过2008金融危机,我以前老老公司元气大伤,老老板卖掉了4套房子;2010-2015是移动互联网APP软件喷薄发展的上升期,我第二个公司乘上了这趟快车,就是赶上风口,软件外包业务在2015年在资本狂推下狂飙,达到业务最高峰;2015年底-2016年,随着资本的冷冻,软件外包市场急剧缩水,大型的,优质的好项目市场上该有的都有了,剩下的都是质量差,价格差,另外老项目也存在烂尾和收不回尾款的困境,公司几乎摇摇欲坠,几近关门。公司没办法只能遣散相当一部分技术开发人员,我曾经的同是做业务的部门兄弟们,走的走,有个人发展另谨出路。------只剩下我了,这样一个严重超龄的业务员了。where is my other way?

论做软件销售,我有近5年的经验,也带过团队。---但是再去做软件外包,太劳累了,辛苦多之外,软件后遗症很多,更重要的,我实在不想再随便接受其他一些规则了。内部消停一顿时间后,领导层擅长于各路资源整合,某天跟我说,外包市场咱们不做了,不赚钱。要不,你尝试去做一个“熊出没地球家速跑”城市亲子跑步的文化产业项目吧?看看能不能有转机。-----天,我可是高大上的IT销售人才,从软件到跑步,这是哪跟哪儿的事情呢?何况,我一点儿都不懂。----不过,后来进来很快,总结起来,有如下一些因素。

1、需要有专业人士来带路和指导,减少不必要的走弯路过程,缩短时间。----我特别不喜欢到初创业团队中去,因为自己要当老师,要操一大堆的心。而现在我转了行业,自己是个空白,干脆把自己当个幼儿园水平。“熊出没地球家速跑”城市跑步活动的小组团队负责人有线下10年的丰富经纪,演艺运营执行经验,还曾经做过深圳钢琴王子李云迪的经纪,而且上半年在龙岗大运城的“加菲猫欢迎跑”城市跑步活动。这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有这样的专业老师来带,开辟鸿蒙的速度会大大加快。

2、明确自己项目跟其他跑步项目的不同之处。一说到跑步,大家就会想到刚刚结束了深圳马拉松,半马,和宝安马拉松,这些我都没有参加,因为自己身体不大好。说起这几个跑步活动,我只记得了跑到最前面的是几名黑人,后面跟了咱们一大群的深圳同胞,而且还听说每一场都有十多名挂了,入院打点滴的。这些马拉松参与人数众多,一般人是在1万5左右,而我们“熊出没地球”家速跑的参与人数限定在6000左右。我持不同意见向我们负责人请教,为什么不向深马半马学习呢?----结果,我被痛骂了一顿。

被骂的理由:一是不用心了解自己项目跟其他跑步的区别,二是不用心了解我们的受众群体。----一区别:深马或半马属于专业赛跑,半马20+公里,全马40+公里,平时没有经过专业跑步训练的人,只凭感性参加,再加上跑步途中,供及不全,就很容易出事;而“熊出没地球家速跑”属于大众赛跑,亲子家庭组为2.5公里,成人组为5公里,凡是长有两条腿,没有太大障碍的话,基本上都能跑下来,真正属于大众参与型的健身活动。------所以,参加全马半马的专业跑手,一般也不会参加大众型的跑步活动;大众类型的跑步爱好者,倒会有产生冒险一把的感受。

3、要明确自己活动的主旨,以区别于其他跑步活动。眼下,随便百度一下,各种跑步活动层出不穷,什么彩虹跑,小羊肖恩跑,女人跑,熊出没地球家速跑。跑跑跑,不都是跑步吗?您知道每个跑步活动为什么要取个名字?取名字是必须要的么?

每个跑步活动项目取个名字是必须的,它表达着该活动的主题思想。像彩虹跑有些是根据跑道色彩取名,像女人跑有可能会偏向营销女性内衣,但像小羊肖恩跑,熊出没地球家速跑,这一类属于IP品版授版跑步活动。小羊肖恩属于英国著名动漫IP,熊出没属于中国一级动漫IP,而且看过《熊出没》电视剧的小朋友都知道熊大,熊二,光头强,而且往往是小朋友带着家长这些大朋友一块看,知名度非常高,光头强砍树,熊大熊二努力保护森林,有环保的主题在里面。-----所以,我们的“熊出没地球家速跑”的活动主题是城市亲子跑步活动,即是以城市家庭组别为主要单位,以及企业员工,零散人员为参与,是一场环保教育的城市跑步活动

4、光跑步有什么意思呢,会不会太枯燥了?跑完一圈,又怎样起到环保教育呢?

光跑步当然会枯燥,换成我,我也会打瞌睡,提不起精神。但是我认真看了“熊出没地球家速跑”的活动运营方案后,打消了这个错误看法。跑步是主要的,但是欢乐的跑步也是必须的。跑道方面,有自己独有特点,适合亲子家庭及爱好环保的朋友们参与。其中第一阶段是“开心彩蛋齐奔跑”,全部铺满了五颜六色的 彩球,朋友们在缤纷的 色彩中欢乐的奔跑,想 想是不是就很好玩,很 激动呀!

第二阶段是“泡泡赛道”,梦幻般的泡泡在天空中飞舞, 大小朋友在森林里追逐着泡泡 奔跑。踩着熊大熊二光头强的 脚印在泡泡中肆无忌惮的,奔 跑 玩耍 寻宝!把时光定格在七 彩泡泡里,是多么浪漫 有趣 刺 激的一件事~

第三阶段是“深圳赛道”,穿梭在森林跑道中,还需 要完成规定的任务哟,赛 道中会藏有100颗免费认捐 纸条,摘到树苗认捐的小 纸条后,带回终点处就可 获得免费认捐。第四阶段“签名墙”,赛道冲刺领取奖牌后终点处, 会有熊出没·家速跑环保签名 墙,参赛者不仅可以签名留 念,还可以分享和传播环保 理念。----这两个赛道图片就不发了,全程不准扔垃圾,不能用纸巾,要用毛巾,环保,从身边小朋友做起。

5、上述赛事活动的基本情况就简单说这些,其他更多的,之后会发链接。现在谈关键的事情来了,这个活动靠什么盈利?

一提到文化产业的盈利问题,大家都会说当然拉赞助啊,招募啊。没错,这两项是盈利的主要来源,举个例子,成本需要150万来烧,那销售额必须达到300万。而且做跑步活动,你要跑N个政府部门,公安消防,宣传体育文教,样版服装,奖牌,玩具,媒体宣传,等等很多事情,都会消耗掉你的资金。前期的成本付出是非常巨大的,而收益却是不可捉摸的;另外现在经济环境非常不好,怎样说服企业来赞助你的活动?做一场5000-8000人的跑步活动,你又打算多少名员工来做这件事情呢?

关于这个问题,先X掉几种思路。一是全部靠烧掉自己自有公司资金,来做活动前期的巨大投入,X掉;二是说服其他风投VC机构投钱,X掉;三是等到天降馅饼,企业找上门来,X掉;四是大量招员工,例如十人以上,几十人以上,几百人以上,统统XX掉

另外,我2016年8月份之前,在创业群中是相当活跃的。为什么从8月份到今天之前都没有来过这里?

----因为,我要去有钱有品牌讲环保的大企业来做我们活动的赞助商,而咱们的这些微信群中,大多数都是创业团队,既没有钱,也没有话语权;即使有一些创意很好的项目,却没有走向市场,达不到赞助的条件。当然,群里面还是有真龙在里面潜伏里,没有露出来罢了。

1、为解决优质赞助商的来源问题,首要条件必须找到优质的赞助商资源,而咱们的这些群显然不是。----这个问题最初也非常困惑我,还是我们负责人有一次把我拉到一个深圳优质PR高级群,里面全部是一些企业的总监级的人物。什么市场总监,运营总监,商场商圈负责总监,新媒体总监。。。。。。。而且这些群的群主审核特别严格,你不是总监级,群主根本就不让你进入到这个圈子中。一般来说,做到总监级别(不是经理或主管级别),基本上在公司中就具有强的推荐权或拍板权了。大家说,对不对?现在我有七八个全国(含深圳)优质PR群。----进入到这些群中,你会发现,大家之间很直白,因为大家彼此都知道各自在公司的份量,所以就会加快沟通与谈判的进程。

有人会说,我不是我公司总监怎么办,我只是个经理或主管,是不是没有机会了?---这样想,那思维未免有些太笨了。你跟你的领导说,你要干一票大的,你需要一盒总监的名片;先入群里面,遇到群友的问题,你答不上来或者你自己没有拍板权时,你要赶紧向你的领导和同事请教,得到他们的支持。 这样,一是你既结交了新的合作伙伴,二是你又锻炼了自己的能力,那真的是往总监的路上前进了。这个身份问题解决了哈。

运营方面:一是自己的员工要少,尽量减少自己的运营成本,其他的那么多的合作机构(设计,软件,装备,媒体,招商,招募)尽量采用合作方式。先设好一个愿景,先谈分钱的事情,舍得让利给有能力的合作单位,激发合作单位的积极性;二是资源整合,A公司提供A产品,B公司提供B产品,C公司提供c产品,D公司提供d产品,用A满足B,用C满足A,用D满足C,这样就把各家赞助商赞助的费用和产品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了;或者设计出大礼包,买A,送B+c+d,或者买A+B,送c+d,这样就盘活了手中的资源,即使有金融危机存在,也不怕。即使不能赚的很多,差不多就可以包住成本;三是把项目放到一个周期内,仅做一场,肯定是赚不多,但是努力把第一场做成功了,起到示范效应,再加上合作媒体的宣传,就会很快输出到省外的一些城市,这样赚大钱赚长钱的机会就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窗杨柳依柔 ,乍风轻撩闲愁 又入旧梦里, 乐绕轻纱香嗅 轻叹 轻叹, 对案无人怜瘦 白振甫 2016.7.12
    晗辰阅读 132评论 0 0
  • 每一个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会运用到金字塔的思维,今天想分享我这几天看的一本书《金字塔原理》,里面的逻辑曾经到现在...
    我的小道士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