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写文章,要注意点什么?

昨天分享了2024年将要阅读的书单,也收到了一个朋友的留言,建议我多写写利他的文章,只有写别人愿意关注和阅读的内容,别人才会关注。

我很认同这个建议,并且在以后的写作当中,尽量做到利他。大家时间都很宝贵,注意力很稀缺,如果写的不够吸引人,的确不会被别人注意到。

说实话,这个道理我何尝不懂呢?但是,对于一个还没有完全养成写作习惯的人来说,这个还是有难度的。

难度在哪里呢?难度就在“每天”,每天写1000字以上,单单这个要求,就有难度了。

这就好比你让一个没有跑步习惯的人,天天跑10公里一样,这未免有点强人所难了。正确的做法是,首先要养成每天跑步的习惯,哪怕只跑1公里也是可以的。然后才是5公里,10公里这个更大的目标。

从开始跑步,到第一次完成10公里,我花了半年时间。第一次完成10公里的时候,那真的是很大的挑战,跑完之后,休息了两三天才恢复过来。后面我就时不时地跑个7公里,8公里,10公里,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终于可以轻轻松松跑完10公里了,现在只要我愿意,我真的可以做到天天跑10公里,跑完一点都不累。

除了“每天”这个难点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写作的时间安排问题。今天才写到第八天,我就已经有压力了。是担心自己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导致某一天因为其他事情,不能按时完成写作,这时候不要说1000字,就是100字,可能都来不及写了。这八天我都是晚上下班回来写,如果某一天公司聚餐,或者朋友约我出去,就是那种不得不去的时候,估计就没有时间来写了。

所以,首先我需要调整写作时间,尽量在早上,或者利用午休的时间写。哪怕不能一口气完成1000字的写作,至少能够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在心里构思出来。如果想好了写什么,构思好了文章结构,真正写出来,只需要半个小时不到就能够完成1000字的写作。

能够如约完成每天1000字的写作,这是第一步,接下来才是这1000字如何写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研究什么内容是利他的,是别人愿意看的。有价值的文章,对人有帮助的文章,才是能够吸引别人关注和阅读的好文章。

今天我刚好看到了一篇文章,讲到了如何创作出的作品,可以在此分享一下:

这篇文章告诉我,优秀作品的产生,并不是随机的。只要你一直创作,大概率都能够做出优秀的作品。很多人之所以没有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大概率是因为他们坚持的还不够。冯仑说过一句话: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很多人尝试了一次,两次,最多三次,失败之后,就彻底放弃了,这样怎么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呢?在写作方面,我就是那种,尝试了一次,两次,现在还在尝试的人。这次下这么大决心,只要坚持写下去,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写出好的文章。就像群主如衡一样,连续写了500多天,不也写出了自己的十万+吗?

很多优秀的创作者,他们的优秀作品往往都是出现在职业生涯后三分之一,比如莎士比亚,他写了30多部戏剧和150多首诗,前期的都不太出名,我们熟悉的《李尔王》《麦克白》《哈姆雷特》都是创作的后三分之一才出现的。还有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他拍了差不多60部电影,但是让他名声大噪的都是后半段的电影,如《辛德拉的名单》《侏罗纪公园》《拯救大兵瑞恩》等等。

从中可以看出,坚持很重要,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另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硅谷王川的观点:数量就是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