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们: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真面目

文 ︳稻草人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卫视制作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以哗众取宠、荒腔走板制敌取胜,它杀不死你任何脑细胞,促进不了任何新陈代谢,却能逗傻子似的让你捧腹笑个不停。

满身颓丧、臊眉搭眼地的都市现代人看完以后,能量瞬间回归,心情也尿爽了似的舒坦起来。

这个节目第五季改名为《奔跑吧》,其实换汤不换药。


等不及的Baby

《奔跑吧,兄弟》将Baby提升到了一线大咖、流量女星的高位上,一部《孤芳不自赏》却使她险些失掉刚打下的半壁江山。

不仅自己背负骂名,千夫所指,还连累钟汉良也跟着吃瓜落儿,紧接着棍扫一大片,一众小鲜肉们也连带着被老艺术家们口诛笔伐。

Baby犯下的原罪可谓波及面甚广。

Baby14岁时以模特身份出道,江湖夜雨十年灯,中间的波折、坎坷自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8岁时,Baby终于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中一战成名。

Baby比迪丽热巴年长6岁,成熟的底色已然形成,而且低姿态,知识务,识大体,互动亲切自然,能够游刃有余地配合其他队员把游戏推向白热化。

这是少年成名且星途顺利的迪丽热巴不能比拟的。

Baby等待成名的这一刻太久太久了,越是害怕失去,越不容有任何闪失,面对迪丽热巴在跑男中地位的夯实,以及大众的呼声,Baby的内心必然是焦灼的。

所以她不顾生产时的切口仍时隐时痛,不顾嗷嗷待哺的娇儿,孩子出生仅三个月就抛头露面出征跑男了。

不知她是如何做通黄晓明的思想工作的?!

不知黄晓明他爸妈是如何埋怨这个儿媳妇的?!

更不知Baby的父母如何劝阻责备这个不听话的女儿的?!

Baby有太多不能放下的东西,咖位,名利,明星光环……,这是她奋斗了好多年才得到的,哪能轻言放弃?

处境使然,心境使然吧。

其实Baby用不着这么心急火燎地保持曝光率的,她家晓明不都说了嘛:“媳妇有我在呢你怕什么?!”是啊,坐拥黄晓明这个大资源库,还怕没戏演吗?

这是个“黑幕丑闻遍地跑,各领风骚一两月”的时代,Baby不如在家暂避风头,静下心来带带孩子,业余时间再烧烧高香,企望别人也出点事,好把自己掩盖过去。

这是玩笑话,说个靠谱的:

她当学学胡歌,退隐几年,磨练一下演技,几年后王者归来时,有了代表作,有了KPI,谁还在乎她那点黑历史?谁还记得她那点儿破事?

现在的Baby,她的急功近利了然在大众面前,锋芒太过,不仅输了口碑,人气指数下跌,所有的灭火举动均给人扬汤止沸之感。


漂亮女生迪丽热巴

学生时代的迪丽热巴,必定是一名“男生爱慕,女生嫉妒”的漂亮女生,这一点,热巴与她的老领导杨幂应该是一样一样的。

漂亮女孩底气足,心气高,骄傲得轻易不与人搭讪,比如杨幂。

也有可能像热巴这样,做人做事不上心,以一个漂亮女孩的随性率真踯躅前行,完全跟着感觉走。她年少成名,而且正是星途顺畅之时,凡事更是随心所欲不肯用技巧了。

在《奔跑吧》游戏环节,迪丽热巴坚定不移地贯彻着“我是行走的符号,我重在参与”的方针原则,经常神游太虚,以至胡言乱语,语无伦次。

节目组又给她CP上性格慢热的乖孩子鹿晗,鹿晗甩不掉偶象的包袱,言行举止有如一套完美的程序控制般从不出乱子,弊端是性格不鲜明,缺少真性情的流露。

这对CP在节目中的存在感为零,实际效果远不如Baby和郑恺,尽管这对CP也是强行绑定和艺术加工过的。

迪丽热巴总给人走过场之感,也许是她驾驭不了,也可能是不上心,反正不如Baby放得开。节目组请来的嘉宾都比她出彩,比如关晓彤,一股子北京小炮的强大气场生生把迪丽热巴压了下去。

但我喜欢迪丽热巴的随和随性,更喜欢她自然流露的少女情怀,这又是功利性强的Baby无法比拟的。


对于臭味相投的人来说,让他们谈谈五讲四美三热爱,恐怕要“淡出个鸟来”,倒不如抛下伪装纵情狂欢一场来的舒坦。

邓超、李晨、陈赫、郑恺都是这个路数,有点像“四大铁”的交情,卸去百种禁忌,追求嘻笑怒骂式的乐呵,既数落对方,又嘲笑自己,在互不尊重中滋生出心领神会的亲切感。


又贱又坏的陈赫

邓超厚道,郑恺心软,李晨尚稳,唯有陈赫,“老而弥坚,表情微贱”,凡事都要压人一头,常干些轻量级欺负人的小举动:

他贴心地对景甜说,把旗子给我我帮你插上,景甜满怀惊喜毫不怀疑的把旗子递过去,陈赫随手扔出了外围,随即一脸“你能拿我怎么样”的泰然。

景甜马上蒙圈了,心底里一万头小神兽已经哒哒哒地跑过去了,翻脸也不是,怒怼也不是,想插科打诨又不知从哪儿下嘴。

脑补一下他们俩的对话:

陈赫啊陈赫,你当我傻呢还是当我傻?!

陈赫一脸的混不吝,这你赖谁啊?我跟你客套一下还当真了!?

澳洲袋鼠田野赛时,落后的Baby拖住了郑恺,她兴奋地喊陈赫过来帮忙,陈赫应声而到,却撕下Baby和郑恺的袋鼠尾巴扬长而去。

镜头捕捉到被戏耍的Baby一脸怨怅的神情,她的小计谋不仅没能与陈赫形成统一战线,原本与郑恺的小同盟也出现了轻微裂缝。

在组建战略联盟这件事上,没有谁能有李晨这样的好身手的。

学生时代的坏事,哪件是陈赫干的呢?

有一日春游,一女生背着鼓鼓囊囊的背包,包里塞满了零食,面包、火腿肠,还有一只大烧鸡。陈赫关心地问:“沉不?我帮你背吧。”

女生是个傻狍子,心眼实在,不疑有它,满怀感激地把背包递给陈赫,却忽略了邓超、郑恺飞快扫过的眼风和心照不宣的窃笑,这二位都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他们坐等好戏上演。

饭点到了,女生去取包,陈赫若无其事地递给她扭头就开溜了。

女生一拎,怎么这么轻?拉开拉锁,哇,零食面包火腿肠烧鸡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背包的食品包装垃圾……。

在欺负人这件事上,陈赫豁的出去不讲道理,不计后果,还老有话说(可想而知他的见异思迁离婚再婚),相比较,邓超厚道,郑恺心软,李晨不屑于做这种事。

对于陈赫这种爱犯点小混,心安理得欺负人的,也有治他的方法:不能给他好脸儿!如果胆敢蹬鼻子上脸,抡圆了胳膊削他!


腹黑的李晨

大黑牛李晨虽然拥有一身蛮力,但他更腹黑,善用计谋,推崇奇招制胜,颇有些政客本色。

李晨并没有刻意推销自己,但他的战术总能最终得逞;李晨的腹黑并没有刻意针对谁,但总是吃定似的应到邓超身上,也许,他俩命中注定要互相羁绊相爱相杀吧。

在抢占高台的比赛中,他联合同组的王宝强、陈赫欲擒故纵,大方地放走羽凡兄弟俩,然后收网专逮邓超这条大鱼。

三比一的强大优势下,三个人尿爽了似的,大摇大摆地跳上高台,带着胜利者的微笑、挑衅地看着沦为笑柄的厚道人邓超。

虽说输也不能输了气势,邓超依然昂扬着笑意,但这一丝笑意必是以苦涩打底的。

在塞班岛上,红队的李晨出奇谋合纵结盟绿队,两队轻松惬意地把几乎全部的纪念品据为己有,实现了资源共享。

邓超带领的黄队在大太阳下疲于奔命,汗流浃背拼尽了力气找到的纪念品还被结盟队成员生生抢走,恐怕黄队死的过儿都有了。

这场敌我悬殊的较量上,虽说邓超为鼓舞士气怒吼虽败犹荣,但他眼里闪过的戾气还是泄露了心底里的气愤和不甘。

邓超也很委屈啊,他不理解不就是上个节目嘛,为什么要被李晨这么作践?! 第五季第一期他本想搏个开门红,却又被嘉玲姐撅,准备好的过年话儿全撅回来了。

邓超也是个倒霉催的,给邓超发张好人卡吧!

扯远了,还是说回李晨。想像一下李晨穿越回学生时代干过的营生:

自习课上,李晨同学一边与邓超、陈赫、郑恺嬉笑打闹,一边敏锐地捕捉着老师即将到来的脚步声。

当老师推开门的一刹那,追跑打闹的邓超、陈赫、郑恺被逮个正着,和假正经学习的李晨形成鲜明正比,于是本是同一阵营的人,李晨幸免,邓超、陈赫、郑恺受罚。

各种小细节也透露出李晨的聪明:

耳聪目明,只有他听出黄河大合唱中不该漏掉的空音;空间结构感强,造纸船穿越海湾时,他提醒懒猪样的陈赫,做船最重要的结构件是龙骨;善于微言大义,他告诫被撕掉名牌的邓超见好就收,任你再强大,双拳也难敌四手……。

其他成员听了只有恍然大悟的份。

为了保证节目效果,节目组少不得要放李晨的水。

否则凭李晨的实力,但凡李晨参加的比赛笃定能赢,而且李晨太过机警,几乎没有人能趁他不经意时撕掉他的名牌,邓超、林俊杰、鹿晗三个人联合偷袭都没能成功,更何况一个Baby,节目组的放水太过明显。

李晨有一回比较尿是他看关晓彤解方程式的时候,眼底里不经意流露出了一股子怯劲儿,因为他是真的不会。但这有什么关系呢,谁也不是十项全能,谁没个脑子短路的时候?

对比一下范冰冰的前三位绯闻男友:陆毅、王学兵、佟大为,论相貌名气李晨稍逊,但论综合素质排名,李晨是No1。


绵里针王祖蓝

王祖蓝是跑男团里的最有料的消遣对象,谁都能拿他的身高打打镲,王祖蓝不以为忤,跟着傻乐呵,看似一副不走心滥好人的样子,但我觉得人不可貌相,他是在扮猪吃老虎。

王祖蓝吃亏在明面儿上,精明到骨子里,他是跑男团里最有蛰伏功底的人,节目组把王祖蓝称为捡漏王,我觉得倒不如称他为绵里针更为贴切。

有一种麋鹿,弱小无害,敌人来临时,跑为上策,跑不过时躺地上佯死,敌人走近时,猛蹬后腿给敌人致命一击,所以有经验的猎人开枪撂倒这种麋鹿后,会找一根棍子,轻轻拨弄麋鹿的后腿,待临死前的麋鹿使尽全身力气猛蹬一下后,危险警报才算解除。

王祖蓝很像这种麋鹿,在游戏环节,王祖蓝比较无为,不会主动攻击别人,但王祖蓝的无为,是为后面的有为做铺垫:

面对Baby的挑衅,他毫不客气地撕下Baby的名牌,Baby欲哭无泪却又无可奈何,小小的教训告诉Baby,看似弱小的王祖蓝也是不好惹的;

游戏结束的哨声响起,忍耐有一阵儿的王祖蓝卯足劲将口中的水喷向身后摘掉他的头巾搞怪的始作踊者,那意思是,你们在太岁头上动土,我也得喷你一脸恶心你,我感觉王祖蓝非常厌恶别人动他的头巾;

野蛮女友那期,决定胜负的最后关头,躺在地上不肯起身的王祖蓝猛一翻身,出奇不意撕下陈赫的名牌,被麻痹的陈赫大意失荆州,最终刹羽,胜负敲定之时,王祖蓝和陈赫依然一脸不敢置信样。

王祖蓝的综合实力确实不强,但弱小者凭着非比寻常的耐心,策略得当,步步为营,也能打出满堂彩来,底气足者反而会被摔个仰倒。


第一季时,所有成员嘻笑怒骂不拘礼,完全是生活中最真实的状态,镜头前的真性情、微表情的自然流露最令人感动和走心。

后来节目火了,大家卖力地表演着,刻意地卖弄着,说话也拿腔拿调起来,坐在电视机前的我都替他们累的慌。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如若与同学们的想法不谋而合,那再好不过;如若完全不谱,那多有得罪,就当我排毒养颜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