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说“No”

当你有计划去做一件事时,亦或是想要放松下身体,仅仅是躺在床上看视频或者听音乐,恰恰此时,你的好友诚挚邀请你去做某件事,并希望你一同前往,请问你该怎么做呢?

篮球一明星,只是我不知道

你可以尝试设身处地想一下,我们先听个上班族的小故事。

小贾和小郭是同一所大学毕业的学生,两人关系甚好,最终决定在同一所城市发展,于是两人同租一间房,方便节省开支。

前天晚上,小郭的朋友来找她玩,碰巧她正与闺密小贾逛超市,于是告知朋友情况,询问是否介意带小贾一起,争取朋友同意后,便约好在星巴克见面,简单点些甜品聊天,嘻嘻哈哈聊了将近三个小时后,便作鸟兽散去 ,各回各家。

秀色可餐的甜品

昨天早晨,俩闺密正在刷牙时,小郭突然想起昨晚朋友来找她本打算带她去一个地方,于是随口就说出来了,不料小贾放在心上,开始滔滔不绝。

“昨天我本不想跟你一起去的,当时还穿着拖鞋,多丢面子阿!还有在星巴克里,我本想中途就走的,想到那样不礼貌就一直呆强人忍者呆到了最后”吐槽的小贾停止洗漱,认真的诉说内心想法。

但小郭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昨晚是带小贾见见外国朋友,顺便练习下口语,再说她不是很开心么?没看出丝毫的不乐意。小郭一本正经的说:“以后你不想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我不会强求你的。”说罢转身离去。

这是鹦鹉么?

昨天晚上小郭的朋友再次邀请她出去玩,只是这次还特意说明可以带小郭的朋友-小贾,正好四人一起去一个场所。当时小郭内心有些不乐意,想着这不是要两两配对么?再说小贾还不一定去,她不去的话小郭去了岂不是尴尬?于是告知朋友,等小贾回家后面对面说下情况,然后再回复。

此时小郭用微信与小贾沟通,把时间地点人物都告知小贾。当时小贾的回答很模糊,既没明确拒绝,也没明确答应,总之没表态。但小郭从字里行间已猜到一二,所以想着等回家见面再争取下。

到家一刻钟后才等来小贾,些许急躁的小郭顿时不知如何去说这件事情。碰巧,小郭手机出些问题,于是她边摆弄手机,边观察小贾的动向。

几经折腾,手机终于恢复正常,小郭耐心也所剩无几,看着躺在床上玩手机的小贾,想着朋友那边还在侯着,生硬的说出重复时间地点和位置,问小贾还去不去。

答案无疑是否,小郭顿时火上心头,但无处发泄,于是撂下“你不去我也不去了,那我去超市了”准备甩门而去时,小贾急忙的补上一句“回来帮我带些香蕉”,“我不一定去超市,可能还去找我朋友,让人家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不去不好”内心纠结的小郭也不知道要不要去找朋友了,总之现在还是离开这里吧,说不定下一秒就发生口角了。

小郭最终没去找朋友,去了超市,还特意问小贾除了香蕉是否还需要其他东西。

回家后,小郭把香蕉给了小贾,两人若无其事的各做各的事情。

这城市车水马龙

今天周二,两人碰巧同时休息,小郭想趁着休息时间多看些书,小贾想趁休息时间去骑行,两人想法不同,矛盾再次发生。

小贾一大早就跟小郭说要去骑行的事情,地点路线图等一一道来,小郭内心纠结不已。休息时间里,小郭一般大早上都会去跑步,小贾没有固定安排,醒来就玩手机,所以小郭内心不怎么想去骑行,但好不容易凑到一起的休息时间,于是两种想法一直在做斗争,并未直接表态。

洗漱完毕的小郭决定要跟小贾一同去骑行,于是换好衣服化好妆容,准备出发时看到小贾仍旧穿着睡衣,内心无名火在燃烧着。

“你不是说要去骑行么?”皱着眉头的小郭说到。

“你不是没表态么?我怎么知道你要去还是不要去”,说罢小贾起身收拾。

“。。。”小郭无言以对,心想:你没长眼睛么?特么我都收拾好了。

“去哪里阿?”小贾边换衣服边问到。

“你不是说去哪里的么?”小郭内心无数个草泥马奔腾而过,心想:你特么路线都查好了问我干嘛?

“那你想去哪里阿?”小贾不经意的问到。

“我刚不是说哪里都行么?”小郭的耐心又快要见底了。顺便补充一句“只要不晒太阳就行,你晒不黑,我可不行。”

小贾顿时急了,“骑行哪里不晒了,出门就会被晒到,你要不想去的话,我下午一人去骑行”说罢转身摔门而去。

空气仿佛凝固了,除了窗台传来的风声,一切静悄悄的,误会导致的冷战再次上演。

登高望远

似乎延迟是一种亲近的拒绝,尤其是发生在关系要好的人之间,碍于面子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只会导致更糟糕的事情发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生硬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只会给别人带去不便和困扰。

要学会说“No, 要敢于说“ No”, 这是毕业后成长中的第一个关卡,及时拒绝,方便你我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天,我有一位同事又来借我们部门的钱,是私人借款,因为我们部门是财务部,所以他总喜欢来借我们部门的钱。但每次...
    柳木雨阅读 940评论 0 5
  • 《爱》观后感 《爱》是由法国著名导演哈内克导演,反映两位八十多岁老人的爱情故事。 安妮夫妇有文化有教养,听演奏会看...
    羽佳成长故事阅读 218评论 0 0
  •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其实暗喻一个这样的道理: 那些高墙很有趣。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它,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
    兰花_9a59阅读 218评论 0 0
  • 在关于有效的信息传递的思考一文中咱们聊到了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影响有效性的因素很多,涉及到了信息传递的各个方面,刚好...
    hbreview阅读 4,314评论 0 1
  • 事件:最近因为工作原因不断在抱怨上司让我承担超出我职责范围的工作,指责他人推脱责任。 思维空性:一切都是我的种子呈...
    晶晶_37cd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