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停止让自己变得更好(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延续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聊一聊,生而为人,如何更好的爱自己,因为一个人只有爱自己,才会不断的让自己变得更好。

多数人会认为,一个人我行我素,不愿接受太多规矩的约束,有着自己的时间表,不太合群等等,是一种高级的自私,与这样的人相交,不会换来太多的感情。

在我读书期间,宿舍中住着四个女生。住宿舍的日子,不像是搭伙过日子,没有物质上的纠纷,但是日常生活里的小摩擦还是不间断,深究原因:价值观不同,那时候还没有“圈子不同,何必强融”的意识,就简单的觉得每个人的性情不同,自然玩不到一起去。

其中一个女生,是四川人。性格里带着川妹子的那股子辣劲儿,也有一股子向上冲的狠劲儿,关键是,自小在军人家庭中长大,自律到令人发指:当早晨我们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摸索着起床,下楼吃完早餐后,端坐在自己的桌子前,打开台灯翻看自己喜欢的书籍了。每次当我们睡眼惺忪的醒来,她已经看了几十页的书。然后我们空着肚子,她精神昂扬的和我们一起去上早晨八点钟的课。

一上午的课,我们饿的东倒西歪,她却精神抖擞。而到了晚上,当大家结束一天的课业,抱着电脑刷剧时,她却早早的关闭电脑,上床睡觉。因为睡觉不同步,起床不同步,她和舍友起过几次冲突,当然,只是口头的,我无数次听过另一个室友的抱怨说:这人太自私了吧,只顾自己的感受,一点都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当时的我因为在外兼职工作的缘故,很少在宿舍里呆着,只是从中劝解两句,就算了事,其实内心对那个自律的姑娘竖起大拇指。

生活中的她,很少暴饮暴食,而是每天固定的食谱,早晨一个苹果,一包牛奶两片面包,中午正常吃饭,晚饭则是简单的一个玉米棒,晚饭后半小时瑜伽,一年四季如此。结果研究生三年,大家胖的胖,身材走样的不在少数,而她却身材苗条,体格令人艳羡。

是她让我知道,一个人有多自律,她就有多爱自己。

很多人把爱自己,当成一种自私,其实不是,一个人只有有了爱自己的醒觉,才能承担起更多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就连儒家经典思想在讲个人同社会,国家关系的时候还是这样的逻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如果没能很好的修身,当然,古人讲的多数是精神上的修为,而现在的社会发展,赋予个人更多的要求,便是一个健康的个人,便有一个健康的家庭,便有一个健康的集体,便有一个健康的社会和国家。正所谓: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未来。

说远了。我们继续我们的话题。儒家的克己复礼思想,根植在我们的骨子里,要求我们说一定要克己,一定要奉公,一定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样才叫做无私。其实细想,无私的背后呢?其实存在着一组矛盾: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何谈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国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只有懂得爱自己,知道如何同自己相处的人,才能更好的发挥自我的价值。因为这个世界不存在“百无一用”的人,那些不知道自己价值的人,往往是不了解自己的人,而一个爱自己的人,她或者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需要在哪个方面提升,他或着她在与自己相处过程中,有一个自省的过程,这是在众人相处中很难得到的东西。

而恰恰是这样一种人,他懂得如何更好的与自己相处,让自己变得更好。

从汉字的组字结构上来看,一人为人,二人为从,三人为众,人多是力量大,三人成虎,但是在自我的成长上,更好的自己还是要学会,如何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或许,有的朋友会说,本来就是一个人啊,为什么还要说出这样愚蠢的问题?

我个人觉得,一个顶天立地完整的人,不一定有着外表形体的完整,但是他或者她在心灵上是健康的,懂得爱自己的人。

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他或者她不会为了一时的痛快而胡吃海喝,任由身体承受者巨大的压力;也不会为了一时兴起而熬夜通宵去打一场游戏;更不会因为心灵的受伤而去伤害自己的躯体。他或者她懂得如何去爱护自己的身体,更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的灵魂。

爱自己的身体,就尽力的维持肌体的健康,而身体健康最大的福报,便是身边的人不用再为了这个而去担心你,你的工作也不会因此而落下;爱自己的精神,他或者她会不忍让灵魂受到半点的污秽,而是不断的提升自己,来完成一次次精神的跃迁。

成为更好的自己,那从今天开始,去爱自己的身体,去爱自己的精神吧,并把它们改造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你的阅读,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