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相营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节:为什么做营销必须具备制造流行的能力;

基础能力:

决断力——预先判断力,在事件发生前,在一个创意要执行之前,你能从它的基本想法快速推延出它在人群里引起的效果,它戳到人的力度,它传播的基本情况,以及它可能引起的结果。

执行力——把事情做出来,做到位,把每个细节都准确完成,微观操作一定要好,每一步都恰到好处,戳到人们心理的某个地方。

创意力——怎么样从人群的理解,产生基本的执行方案。创意的能力反倒是最不重要的,因为人类世界发展这么久,所有的创意都被提出过,大部分创意并没有被到位地执行出来。

-------------------------

流行是可以被批量化生产的,要想获得流行的制造能力,起码要做到下列的事情。

如何获得制造流行的能力:

第一:收集和研究很多案例,并且从中找到可以把它固定下来的模型。比如,巴黎有一些制造流行的机构“潮流委员会”,你应该去研究他们。应该看看他们每年怎么推出流行色。

第二,反复跟用户接触,了解他们的故事和生活状态。收集他们讲述中的高频词汇,然后分析他们。通过这样的方法你要产生和他们获得共鸣的能力。

第三:善用互联网的技术,增强自己和用户沟通的能力。也增强自己用数据和工具来观察理解这个时代的能力。

第四:保持高密度的创意和执行,在大小的场景里,反复把自己研究的这些东西应用到实践里,要通过这个过程锻炼自己的手感。

归根结底,制造流行的能力是一种需要不断训练的底层思维能力。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节:如何标准化地生产爆款文章;

以佛系为例,《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阅读量超过500万,在微信排行榜排名第二,佛系在新世相发掘前,已经在网络上留存已久,最早来自日本,形容一些追星族佛系追星,形容自己无所谓的追星的精神。当时的城市画报用了这个词,数据不错,然后被张伟第一时间看到,觉得这个词太棒了。这个直觉判断的背后,是一系列的长期养成的思维习惯导致的。在新世相每周的选题会上,我们有一个固定的流程,就是讨论最近有哪些流行的现象,有哪些流行的词汇。这个过程里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发现那些能够准确地概括和描述现在城市年轻人精神状态的词,我们能不能找出这群人中正在出现和发酵的共同情绪。我们花了很多力气,统计收集访问这样的词汇。我们发现佛系这种作为一种整体概念,来表达一种我们想说又说不出来的感觉,是一种在城市的年轻人具在焦虑压力下的一种心理状态,有一段儿时间大家是用丧来表达这个状态的。但是后面丧不准确了不新鲜了,应该有一个词比丧更丰富,不止是表达灰暗,更表现出对自己的宽慰,最终面对高紧张和高强度的压力,实现和自己的和解。

做完这个判断,我们按照流行进行了操作。

这里面有几个点,要强调下:

第一:人群定位

我们把人群确定为90后,正处在自我表达欲的高峰期,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社交网络上,最活跃的人群。

第二:具体场景

在定位之后,在选题实现上,针对这种佛系的心态,向用户和身边的人总结收集了三十多个场景。所以这里要注意了,在你定义了一个概念,发现了一种潮流和共同情绪之后。一定要非常有效地把他切入到具体的场景里面。最后,我们把佛系这个词,具体投射到9个具体的场景里,包括佛系员工,佛系恋爱,佛系购物。这九个频次高,共鸣感强的场景,一下子就把人们拉回了常见的具体生活的场景里。

第三:提炼金句

保证文章中有足够的金句。金句是凝练的观点,是一针见血的句子和描述,人在读这篇文章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有那么几个句子,能够瞬间引爆大家的赞同,让他希望把这篇文章或者这句话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去。比如这篇文章里,有这么几句话——“有出息的孩子不会多,童年何必要那么苦”。就是形容佛系养娃。还有一句是“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这是用来形容佛系员工的。很多人在转发这篇文章时,就用这两句话形容自己的状态。这就是金句的力量。

----------------------------------------------------------------------------------------------

怎样找到爆款的选题,生产爆款的文章,并且把他完整传播出去?

第一:爆款从哪里来,怎么建立高频话题库,持续地有目标感地不断发掘爆款。

有很多常规的选题来源,它的目的是让你不断监控,即将发生的,正在发生的热点,有很多工具和排行榜。你可以经常性扫描和监测。你也可以判断某个领域的话题、某个人物,某个品类,他是不是经常出现在排行榜上,如果你是一个对人的主流情绪非常敏感非常在意的人。当然不会错过热点事件,你也不会要求自己跟热点事件隔绝起来。追热点这种习惯,是一种价值观的判断,你自己是不是一个对大众的对普通人的俗的流行非常在意的人,你一定是有这种情绪,这种态度,你才会去发掘这些人们会喜欢的话题。

另外,还会非常在意,高频的生活方式和高频的情感,什么叫高频?——第一,长期存在,甚至在没有人类的时候,动物界就存在的基本的行为模式,你看互联网热传的那些,基本逃脱不开爱恨情仇四个字。第二,每天都可以讨论。比如还拿爱恨情仇来举例子,这个词今天讨论过了,明天还可以讨论,它不是那种容易让人疲劳的话题,相反,他能够不断地撩拨人心。比如失恋,离婚,身份认同、北上广的压力,大城市的房价,中年危机,求职压力等等。这些日常的焦虑困惑和迷茫是人类自古就有从来没有被解决过,而且每天都在谈论的话题。我们自己列出来了一个包含两百多个话题的高频话题库。我们的文章都是从中酝酿挑选和改造出来的。你必须持续地,有目标感地来发掘爆款。要把爆款选题这个事儿流程化。要让自己习惯,每天活在对潮流对热门话题的敏感里,只有这种持续地,日复一日的高强度的训练里,才能形成这样的能力。有些时候在很多人都忽视的一个角落里,藏着人类亘古以来一直存在的巨大的敏感的话题,你发现了它,你挑明了它,你抓住了人们的心。

第二:要把爆款选题的模型给标准化,你要找到可以流行的选题,有哪些一定要满足的标准,你要把这些标准列出来,每一次都对照着标准检查一下。

第一:覆盖的人群足够大。

这样人群足够多,初始传播基础就足够大。你要保证人群中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与这个话题是具体相关的。(具体办法是场景化)

第二:切入点足够精准,可讨论性足够强。

这个就是说,话题背后要有延展性,它要能够引起讨论,人们看完话题/读文这个文章后,要有这些的想法——他要想问为什么,他要想问怎么办?或者他要表达同意或者反对,你的选题能够引起这样的后续反映,才算成立。

第三:足够的价值,比如要实用。

价值包括什么?——比如强烈的共鸣,要提供独到的观点,要提供独家的信息增量,以及最重要的是,要提供有用的实用的解决方案。你的这些选题一定要能提供这里面起码一个价值。比如共鸣感,有什么话题,你跟别人聊起来之后,聊到最后,会忍不住叹息一声。这样的选题,基本上就是共鸣的选择。比如我们的选题——《离开QQ的90后》,这篇文章获得百万阅读,它本来提供的价值就是共鸣,每个用过qq的90后,他们在回忆那段时间的时候,一定会想起那个时代的青涩回忆不懂事儿等等,他们会产生一种想要叹息的感觉。在这篇文章里,我们除了提供共鸣以外,我们还洞察到,QQ被微信取代这件事儿,也标志着社会从互联网走向了移动互联网,我们以前有上线和下线的概念,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的微信时代,我们的生活全天候地跟网络绑在一起,我们已经失去了在使用QQ时,跟一个陌生人交往的感觉,那种认识一个人又跟一个人失去联系的感觉。这个时候这个话题,就不仅具有,共鸣感,还提供了一种深刻的视角,可以让人拿来和现在的生活进行讨论和反思。最后我们发现,随着网络彻底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已经从开始的无话不说,到现在的无话可说。而这个就是一个独到的观点。这篇文章最后登上微博的热搜,说明它提供了足够多的价值,既有怀旧的共鸣价值,也有深刻的可讨论价值。

第四:要有宣言的属性。要让别人拿来作为自己可以喊话的工具。

就是说,你的这个选题和展现的方式,要尽可能,有一种对某个群体喊话的感觉。比如用一个词概括一个人群,概括一个现象,给他们一种盖棺定论的感觉。这个时候你会让人认真对待,甚至会有很多人会借用你的概念,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这个时代,很多人缺少概括的能力,他们很希望有些人对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做一些定义和总结。这个总结可能是佛系,或者小确丧。

第五:时机要对。

当你判断一个选题是否成立的时候,你要预判它,是否在将来的某一天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你也可以看一下过去被淘汰的话题,是不是因为今天的某个事情,而重新被激活。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刻意地把一个成立的话题往后延,因为我们觉得延迟会发生更适合它的时间点。而给话题找到一个最准确的时机,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它的优势和价值。

-----------------------------

除了具体的操作以外,每个人要给自己找到产生爆款的土壤——也就是说,要根自己的用户群体,建立长期的粘性。

而在我看来,用内容跟他们发生链接,建立高粘性,有一件事是必须做的——一定要跟用户建立共同的使命感。使命感,可能体现在某一个选题时行,你和你的用户一起对某个现象,产生了某种责任感,并决定采取某种行动。但更多的时候,使命感是蕴藏在每一篇文章里的态度。从小里说,你和你的用户对自己对个人生活到底持一种什么态度,怎么看待个人成长,怎么看待自己的爱恨情仇,关于这些事情的态度和倡导,都会形成一种使命,往大里说,我们可以对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社会现象,产生自己的态度和和倡导的行为方式。无论是大的对社会的使命感,还是小的对个人生活的使命感,一旦建立起来,你和你的用户就会建立起来一种共同责任感,一种共同体的感觉。大家会觉得,有件事需要大家一起完成。还需要继续努力。在这样一个拥有共同感的群体当中,找到大家长期的持续感兴趣的话题,你会有很大的几率,能够产生一篇又一篇的爆款文章。

这几年流行一个词,叫内容营销,最后你会发现,你想营销的推广的制造的流行,都是靠着一个又一个内容推广出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