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愿意和我一起吃饭吗?

听很多人说过一件有意思的事,如果是一个人去吃海底捞,服务生会在孤独食客的对面放一只小熊娃娃。

一个朋友说她有次为了验证这个“传说”的真伪,真的独自一人去吃了海底捞。刚坐下来表示是独自前来,服务生就抱来一只毛茸茸的泰迪熊。邻座的小男孩看到了,嚷着:“为什么她有小熊?我也要!”她的妈妈安慰道:“因为姐姐一个人吃饭很孤独啊,所以小熊来陪她。”

朋友刚才的好心情顿时down了下来,她哭笑不得:“我就不懂了,一个人吃饭为什么就意味着很孤独?”

一个人吃饭,真的很孤独吗?

大概对一些人来说……是吧。

我的判断来源于有次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姑娘的秘密。

某个中午饿得不行,跑去食堂的时候正是饭点,食堂里人头攒动,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我选了一条人相对少的队伍跟上去,一边听歌一边伸头去瞧今天有什么菜。

麻婆豆腐,炒莲藕,糖醋里脊....正当我已经确定了今天的“菜单”,眼光收回来的时候,恰好瞄到了前排女孩子的手机。她个子小小,塞着耳机,头发披肩,正在低头专心地看着韩剧,是《蓝色大海的传说》。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在她后边瞟着剧情。

满屏幕都是全智贤和李敏镐的脸,看着看着,手机屏幕忽然一黑,她左右按了按键,都没有反应。

应该是手机没电了。

她随即把耳机和手机塞在口袋,开始点菜,而我也把目光收回,如愿点了麻婆豆腐炒莲藕和糖醋里脊。

每次打完饭,拿好碗筷和汤,我会选择坐在窗边的位置。

学校食堂的左侧有着巨大的落地玻璃窗,窗边有几排餐桌,我是那里的常客。你知道的,食堂是学校里学生密集的地方,嘈杂,拥挤,热火朝天。在这里,除了说话声,打饭声,基本听不见自己咀嚼的声音。

这里的餐桌都是一张桌子配四个椅子。若被人占用,一般有四种情况:

四个人,比如一个宿舍,笑笑闹闹,恰好坐满。

三个人,一人对着两个人聊,气氛也刚好。

两个人,面对面,哪怕只占了桌子的一半,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啊。

可是,如果只有一个人,就显得有些怪怪的了。就像蜷缩在某个角落的小动物,占据着某一个角,剩下大片大片的空白。

食堂左侧落地窗旁的桌子看起来和其他桌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可放眼望去,人群到了这一块地方就变得稀疏,仿佛心照不宣般地,认定了这是更属于“独自吃饭”的人的区域。

为什么我那么清楚呢?

因为我就常常坐在这里吃饭,吃饭的时候也会留意到其他人。其他的“一个人”们。

那天的食堂人有些多啊。平日属于一个人的位置被三三两两地占据,只留下零星的几张桌子。刚才站在我前面的那个女孩子,她端着盘子在我的斜前方的空位坐下。开始并未在意,我一边吃饭一边看着我的段子。

忽然一抬头,发现那个女孩子掏出了自己的手机,放在耳边,像是在打电话的姿势。

我想起刚才的场景,诧异地看着她,看着她的手紧紧地攥着手机,大口吃着饭,并时不时发出几句嘟囔:

“是吗?”

“我也觉得……”

“……”

类似和人聊天才会说出来的话语。

若不是想亲眼见证了忽然黑掉的屏幕,我并不觉得这个场景有什么奇怪。这场景让我忽然觉得很难过,真的。因为我好像发现了一个独自吃饭的姑娘的秘密。她在通过这样的方式,伪装她心里的尴尬。

她匆匆扒完饭,把碗筷一放就快步走了,她的刘海很长,我也看不清她的表情。

我想象着她的世界,一个人吃饭是什么感觉呢?

大概就是,明明老师今天提前下课,饭堂排队的人很少,今天的菜式是自己喜欢的,阿姨甚至还多给你舀了一勺,端着热气腾腾的餐盘却并不快乐。

一口吃下去,冰凉,而滋味寡淡。

一个人的孤独开始于他试图隐藏和逃离这种表面的孤单。

我很懂她那种感觉,毕竟谁不是这样过来的,很多女孩子从小就习惯了成群结伴,习惯了三五个一起出去买东西,吃饭,甚至上厕所,习惯了左右总有一个人和自己脚步一致,习惯了话语之后有人附和,或者是习惯了,附和别人。

让她们安心的不是和谁在一起,而是,有人和她在一起。所以一旦那些总是在身边的人不见了,独自走着也会乱了阵脚。

这大概就是一种叫做孤独的东西吧,它总是潜伏在生活中的各个时刻。

我们总是很爱为自己“加戏”,把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情变得苦大仇深起来。归根结底还是并没有适应,以及过于敏感于他人的看法。

我也曾经这样觉得——一个人吃饭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为什么丢人呢,大概总觉得,这个人没有朋友吧,人缘不好吧,性格孤僻吧……

可是回忆起自己一个人吃饭的理由:

“约好吃饭的人临时有事没来。”

“因为待会儿要赶时间。”

“其实也没有为什么啊,吃饭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啊。”

在自我意识还不是那么明显的时候,很多人常常把”独自一人“的意味扩大化了。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家都很忙,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别人陪你吃饭或者你陪别人吃饭不是因为我们要彼此证明对方不是孤独得没朋友的。

只有心虚的人才急于证明别人不在意的事情。

我们常常把陪伴看得过于重要了,以至于忘记了,其实很多事情,并不是非要一群人做不可。

或许那个姑娘是我的学妹,或许她能看到这篇文章,我真的很想告诉她:“独自一人吃饭真的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啊!”

有一个贴吧的名字叫做:“孤独吧”,里面有十三万人。

看到跟帖数的时候略微惊讶了一下,人人在表面上都不想承认,却默默地把自己纳入了如此一个身份。令人觉得意味深长的是,一个形单影只的词里面竟然容纳了一支庞大的队伍。

其中热门的一条帖子的题目叫做:“你可以对我说句晚安吗?”

有一万多条跟帖。

其中还有一个问题是:“一个人吃饭是什么感觉,会感觉很孤单吗?”

有一个回答是这样的:“以前没觉得自己孤单的时候,从来都不觉得自己一个人有什么不好的。现在觉得自己孤单了,什么时候都是孤单的。”

昨天和一个很久没有见的朋友一起在操场晒太阳,她说,现在最缺的就是安静。身边会有很多朋友,各种各样的朋友,聊起天来停不了嘴,可是说来说去都是综艺八卦美妆和生活琐碎,走心的东西很少,渐渐地觉得一个人的平静时刻反而是最渴求的。

我们面对每个人的状态真的是不同的。

你会发现,你的真心话可能只会对固定的那几个人说,有些人专门是拿来聊八卦的,有的人专门就是客客气气的,有些人是工作伙伴,有些人只是一起吃饭的。

这让我渐渐觉得“独处的时刻”是种奢侈品,它的珍贵不在于它可以拿来标榜什么,而在于它可以让我们慢慢地思索生活的脉络,以及自己的真实想法。

特别是身处于大学的校园里,张扬,恣意,狂欢的时刻很多。群聚,八卦,叽叽喳喳的时刻也不少。你以为朋友很多,可是渐渐发现,更多所谓的“朋友”,不过是专门聊八卦的,专门一起吃饭的,专门一起去上课的,专门一起工作的,专门客气相待的。

能说真心话的人,太少太少,或者根本就没出现过。

这是很多大学生想触碰又不敢触碰的话题。很多琐碎的,牵绊生活的小情绪也由此而起。其实吧,我觉得不要总把“一个人”当作一件非常难堪,要咬着牙才能度过的时光。

其实你放轻松,慢慢地走。也可以走到一切风平浪静。也可以走得愉快。其实没有那么多人在意你是不是一个人。

“时常感到孤独”是我们的共性,是这个年纪的人必然存在的属性。只不过有些人承认得早,而有的人迟迟不愿面对这个现实,还企图通过嘲笑他人来伪装自己。

最后,我想说的是:没有人陪你吃饭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因为怕别人注意到你是一个人,就随便买一个面包填肚子,你要记得按时吃早餐,午餐,和晚餐。还要记得荤素搭配,少吃泡面,多吃五谷杂粮,多喝水,多运动,要打起精神,要把时间分给那些爱你的人,而不是纠结谁不爱你。

这样说可能有些矫情了,但我还是你能够照顾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