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所以我去了西藏

在我今年二十岁来临之际,我骑行去了西藏。

有人问我,骑车去西藏干什么呢?我回答道,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每一个去西藏的人,都有他的理由。不管他是自驾游还是骑车,或者是徒步,至少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初衷是对西藏那种信仰的敬畏。

这次终身难忘的旅程已经过去三个多月,在自己工作之余我会翻阅那些图片和文字,去感受三个月前的心境。其实更重要的是我想发现自己究竟改变了些什么,虽然说我的初衷是遇见更好的自己。但其实我还有点小心思,挑战下自己。等到自己老了走不动了,我还可以给我的孙子吹吹牛。

在那24天旅程的路上,我就不断在思考,我改变了些什么?也许因为每天运动的疲惫,所以我一直没有找到答案。

是改变了我的三观?还是看事情的眼界?处事方式?等等都有吧。

看过了一望无边的世界,认识自己的渺小。没有了那些稚嫩的想法,留下的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对未来的无比信心。

拉萨打卡的位置


这是我在搭乘回家的火车上,用日记的形式体会出来的。我已经回归正常的生活三个多月了,其实正常的生活的恰恰是最无味的。每天一成不变的日子,重复的动作和重复的话,所以这也是我想改变的原因之一。我可以什么都不怕,我就怕有一天我不愿去尝试,不愿意去挑战自己。这样的人生活着该多无味啊!

正是这颗不甘于平凡的心,让我冲破重重阻拦和痛苦,让我完成了这次最有意义的旅行。有时候回想起来,挺佩服当时的自己。不怕任何困难,就是干!现在步入稳定生活的我,很难再有时的勇气了。

正是因为我的骨子里不甘平凡,敢于尝试,所以我才有勇气去挑战318。

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我不断的想,西藏究竟改变了我什么?在一次于同事之间的对话我找到了答案。

因为我西藏的这件事,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反对声一直都有,当然我习以为常了。在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跟身边的同事说,你看,西藏多美啊。没曾想同事回答道:“没事去那里干嘛,你是吃饱了没事做?有多美么?不就天蓝点!”这话让我蛮尴尬的,也就在他说话一瞬间,我明白了我的改变。

姊妹湖


我的改变之一

眼界宽阔了,视野更广了

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人开眼界,意识到大自然的广袤无垠,自己的渺小。都谈世界观,你连世界都没观过,拿来的观点。只有走出去,才知道世界之大。

我从来没有出去过我们这个人口有一百三十万的县城,从来没有。去西藏之前,总有人在我耳边数落着西藏那边的种种不好。我没有相信那些话,我觉得不管是什么东西只有自己去尝试才知道好与不好。

从来没有出过家门的我,搭乘了23个小时的火车抵达成都出发点。从成都到拉萨的24个夜晚里,2160公里的旅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旅行的魅力,在此之前我从未旅行过。

有的旅行是为了拓宽眼界,浏览风景名胜。有的旅行是为了体验生活,感悟人生。有的旅行是为了寻找逝去的年华,重温青春的惆怅。而我的这次旅行彻底让我的眼界变得宽阔,五千米的高山、盛开的格桑花、数不尽的牦牛和藏香猪,一切让我变得越来越向往。

从没去过远方的我,回来以后我更加有信心。这个信心让我对美好的未来更加憧憬,见过好的所以想要更好的,这大概是眼界带给我的改变。

毛娅大草原


我的改变之二

拥有了更多的见识

见识是什么,起初我不太懂这个词。后来在去西藏的路上,我渐渐明白了。见识就好比你认为西藏一定是美的,因为你是从网络搜来的信息,没有亲身去感受它。而我亲身经历去过西藏,我不仅仅觉得它美,还觉得它神圣不可侵犯。任何道听途说的都不如亲身经历来的实在,亲自去感受某种东西。这是一种经历,也是见识。

为什么说有人像井底之蛙,我想就是这个意思。不出去走走,就以为这个世界就这么点大。我见识过西藏,我不再觉得它美了,因为我心存敬畏;我见识过川藏线海拔最高的东达山,我不再觉得它高了,因为我觉得我可以征服更高的山了;我见识过布达拉宫门口虔诚的信徒们,我不再不理解他们了,因为我心底对他们佩服不已。

人要见识过很多东西,经历过很多东西,看过大山大水,吃过苦、享过福、你人生的张力就会很大,胸怀也会很大。

现在社会是一个很物质的世界,尤其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很容易在物质的世界中迷失。当你见识过这些大山大水之后,你就会有高山的胸怀,就会觉得你内心究竟想要什么,更好的适应社会,让我们更加快乐。旅行让你的眼光不一样,也能把你的这种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感谢每一个给我鼓励的人


我的改变之三

人除了生死,其余都是小事

骑行川藏之行,可以说是经历过生死。在公路边上与大货车擦肩而过,在怒江七十二道拐与悬崖边的死神较量,在宗拉山上停在路边被车给追尾。经历过这生与死的瞬间,我更加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

人这一生,除了生与死,其余的真的是小事

怒江七十二道拐


川藏线这条路很多人把他用来证明自己勇敢的象征,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海拔高和风景好,更多的是突如其来的危险和刺激。闻名于世的“怒江七十二道拐”就有很多人命丧于此,坡度极高、弯道多,大部分没有护栏。我在下坡的时候,看到一个骑友摔出了悲剧。生与死真的就在一瞬间的事,但在这一瞬间会想很多。会想当初为啥自己这么找虐,非要来骑318。

318这条路是上世纪50年代建成,据说当年修这条路,平均每一公里都牺牲了一名解放军战士。这条路承载了很多人的愿望,一条不平凡的路书写了一段传奇的历史。我更加意识到生命的伟大,以及生命的脆弱。活着是多么不易,那就一定要好好活着,健健康康的活着。

骑完318,我更加敬畏生命。生命太脆弱了,一定要做些自己发自内心的事,一定要好好活着才对得起生命。

西藏给我改变是深远的,我相信哪怕十年后再回头看,也是利大于弊的。我还会去找你的,那美丽动人的姑娘,西藏。

天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