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如何达到我们的目标?解读1:自制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在新生大学断断续续听了乐静老师的“我的第一本原版书”的课(她讲的英语很多没听懂我的英语太渣了),知道了有这么一本好书《SUCCEED How We Can Reach Our Goals》,于是在网上我买了中文版。

这本书的中文版叫《成功,动机与目标》,讲的是如何做才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的方法论。这本书开篇就讲了一个和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自制力。

一个人在“达到目标”上能不能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有没有自制力。自制力就像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锻炼获得提高的。有两个方法:1.你让自制力歇息一会儿,它的能量就能恢复。这个就好像你玩网络游戏一样,有很多网络游戏都是这样设计的,当你挂了之后,重新进入游戏,你的HP值是很低的,这时候你在安全区歇一会,十几分钟后,你就会满血复活了。自制力也一样,当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觉得很累了,你就歇一会。比如看书,当你看了半个小时的时候,觉得眼睛很累了,就眯一会,坐享三分钟左右。或者走到窗前,看看远处的地方,这样眼睛就不会感觉疲劳了。

2.有时合适的激励和奖励也能帮助你克服自制力的缺乏。心理学家马克·穆拉文和伊丽莎白·斯雷萨莱娃让参与研究的凯斯西储大学学生们看一段罗宾·威廉姆斯的五分钟幽默脱口秀视频。他们命令一半学生不准笑且告知学生他们会被录像监视。这需要很大的自制力(视频非常好笑),消耗了他们很多意志资源。为了论证这种资源消耗,他们又给所有的学生喝橙汁,但不放糖——取而代之的是醋。你如果强迫自己的话还是能咽下去的,不过不好喝。你要是强吞过感冒药就会明白这个举动需要自制力,但可以做到。穆拉文和斯雷萨莱娃的实验还没有结束,学生每吞下一盎司的“饮料”,就会得到相应的金钱奖励。他们变化着金额进行了多组实验。奖励少的那一组(每盎司1分钱),看录像时可以笑的学生比不能笑的学生多喝了两倍,可以说后者的自制力已经消耗不少。但奖励高的那组(每盎司25分钱)完全没有表现出这个现象。那些之前强忍不笑的同学也灌下去了不少“药汤”。这意味着金钱能买来自制力吗?或者换句话说,奖励可以给意志充电吗?不完全如此,也许这样说更确切——以奖励的方法增强动机可以暂时弥补受损的自制力。毋庸置疑,这是为什么很多减肥成功人士表示食物以外的奖励方式是减肥战略中重要的一部分。任何对你有效的增强动机的方式都是让你那因疲惫而易受诱惑的心重新找到平衡的砝码。

意志力,或是自制力,还有另一个方面可能与你想象的不同——它既不是先天的,也不是不变的。自制力是后天得来的,而且可以通过锻炼而逐渐变得强大。如果你想要更强的自制力,你就可以得到。增强自制力的方式与增强肌肉性能是一样的——你需要定期锻炼。最近的研究表明,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记账或者记录进食,甚至仅仅时不时地提醒自己坐直都能帮助一个人锻炼总体的自制力。举个例子,在一项研究中,一个被安排每日运动无从逃避的学生不但身体更健康了,而且更少把碗留在水池里不洗,同时还更不容易冲动地花钱了。在另一个说明自制力可以通过定期锻炼而增强的论证中,马修·加约和他的同事们让参与者坚持两周用非惯用手进行刷牙、搅饮料、吃饭、开门、操作鼠标等日常活动。(在另一个版本的实验中,参与者被要求严禁说脏话,只能用完整句子和标准用语说话,且不能用“我”作为句子的开头。)通过两周的“自制肌”训练,受训组成员比未训组成员能更好地完成需要自制力的任务。值得提出的一点是,两周后受训组成员还更少用有色眼光看人了。可惜,这点很难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