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去争取,可能真的就没有机会了

2016年的时候,在朋友那里无意间得知了一个赴美培训的优质项目。

入选的成员可以去美国的东海岸地区进行为期14天的考察访问,学员们在短时间内通过拜访相关的政要机构,能够对美国的经济、政治、法律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认知和了解。

在仔细的阅读了这次的项目介绍之后,我瞬间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坚定的想法:我想得到这个机会。

说实话,这个想法冒出来之后,自己也着实吓了一跳。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原来自己也可以这么的“要”,如此强烈的想要得到某个机会。

说来也巧,往届我们学校针对这个项目,都会有推送名额(学校先选拔出一部分学生,推荐进入面试环节)。但到了我这届,官方却没有推送任何宣传消息。换句话说,我要通过自己申请来获得一个面试资格。

看了下往届的入选名单,很多都是复旦、交大、浙大、南大等这些著名高校的学子。

为了增大自己的入选几率,我想拿到院长的推荐信。因为当时院长不了解我,他对这个项目也不太熟悉,开始的时候表明不愿意冒这个风险给我写推荐信。

然而,我不想这样就轻易放弃,于是我拜托自己的导师和另外一位副教授找院长进行推荐,同时,我也整理了这个项目简明扼要的项目介绍和以往上外学生参与这个项目的网页信息作为参考,给院长写了一封真挚恳切的自推信。

在邮件发送后的第三天,我终于收到了院长的同意反馈。我认认真真地递上推荐信的模板,院长在潇洒的签完自己的名字之后,抬头望向我说了句:“好好表现。”

为了准备面试,我翻遍了这个项目公众号上往期的全部文章推送,又在网站上搜集了各种该项目的信息。更甚的是,我在微博上搜关键词搜到了一个14年入选学员的微博,然后又跑到对方微博那里去翻阅相关是时间段的所有项目信息。

除此之外,我又咨询了上一届同校的校友,将面试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领域进行信息收集和整理,最后整理了近70页的相关问题和解答。整个过程中,我都拿出了比以往更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这次的面试准备。

因为我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去争取,机会可能真的就没有了。

在各方面材料都准备齐全的状态下,我通过筛选进入到了面试环节。面试共分为3个部分,其中第一个就是我最不擅长的群面。

当时我们组4人(1个复旦,1个交大,1个浙大)抽中的话题我了解甚少。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我甚至都插不上话。后来我有点着急了,瞬间激发出超强的求生欲,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行,我不能就这么轻易的出局。

当你真正很想得到一个事物的时候,一个佛系青年也可以激发出强烈的求生欲。

我很清楚,流利的口语表达和清晰的思路一直都是自己的优势,虽然偶尔脑回路比较清奇,但也可以试着力挽狂澜的一下。在接下来的英语问答和专业知识问答环节,我集中了全部的精神注意力进行回答。

虽然回答的结果较为理想,但是面对高手如云的竞争对手,我还是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够最终make it。

但我真的尽力了。

在焦急等待了半个月之后,我终于收到了项目的公众号信息推送。根据综合成绩排名,最后录取了排名前30位的学子,我排在顺位第14名。




项目正式落地进行中,我发现同期的小伙伴个个都是一等一的优秀,他们独特的思维视角和清晰的表述能力让我感到自愧不如。在密集的行程任务和同行人的压力之下,原本打满鸡血的我开始变得踌躇犹豫,不敢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担心自己思想浅薄而显得特别无知。

这样多虑让我忘记了自己本身也是一个优秀的存在。

话说回来,如果在自己原有的圈子中,我们一直都是那个优秀的存在,这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盲目的舒适和大意,往往会忽视自身的不足,导致故步自封不再前行。

所以,适当的去接触那些比自己更优秀的圈子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里要非常感谢同行的小伙伴车老师。车老师是浙江大学的优秀研究生,虽然是同龄人,但他的学识和见解在我心中足够配得上老师这两个字。

记得那天结束了上午的行程,中午我们一行人来到一家港口餐厅进行就餐,车老师当时就坐在我的左边。那天的午餐是我不太喜欢吃的海鲜。

说到车老师,除了捕鲸这个议题被分到一个组,我们私下的对话没有超过5句。

不怎么喜欢吃螃蟹的我,正愁眉苦脸的拿起一直螃蟹无从下口时,坐在旁边的车老师突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慧雯啊,从国内培训你进行Presentation展示时, 我就觉得你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人。”我愣了一下,没想到他会说出这样一番话,于是默默地把完好无损的螃蟹放回盘子里,认真的听他讲下去。

“但为什么项目进行到现在,你的话这么少。我有观察到,你在项目中很少发言提问。你需要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你需要一股力来推动你前进。明天的议程上,我希望看到你的发言。” 话落,车老师看我不会剥螃蟹,就顺带拿起一只螃蟹,教我快速剥螃蟹的诀窍。

当时的我,听完车老师的那番话,脑子里瞬间就木然了。我像是一个被看穿了心事的小学生一样,认认真真听完老师苦口婆心的谆谆教诲。面对他的问题,这几天所有的情绪瞬时百感交集,所有的想法如同鱼梗在喉般堵在心中,不知道该如何作答,只能小鸡啄米般点头答应:“嗯嗯,好的!” 然后慌乱的拿起一只新的螃蟹,却发现依旧还是不会剥。

当年海港餐厅部分学员合照

第二天上午,我们的行程是去美国的最高法院进行参访。议题的主题是自己最不擅长的法律领域。整个过程中我都全神贯注的去听对方针对美国司法系统的介绍,希望可以想出几个高质量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的眼睛时不时飘向车老师那边瞅瞅。心里嘀咕着:快想问题,快举手,大哥还等着我提问呢。

我的大脑飞速旋转,脑海中罗列出3个相关问题,其中两个问题还比较有含金量,最后一个就是滥竽充数保底的。

这时,内心有个小怪兽在对我叫嚣着:举手提问吧,李慧雯!

另外一个我却说道:不不,再等等。

小怪兽无奈道:OK,下一个就举手啊!

另一个我:哎呀,又一个问题被别人问掉了……

小怪兽终于和我急了:你还傻愣着干嘛呀!赶紧举手啊,姐们!

最后大家都问的差不多了,意兴阑珊中,议员环顾了四周,再次发声问道:“Any question? No more question?”

我心下一横,奋然举起了手,心想:走着!

然后强装镇定自若的问出了那个保底的问题,全场静默了2秒钟,对方停顿了一下给出了一个犹豫的回答。

这时我的心里只有两个字:尴尬。估计对方内心也在OS: 这个中国女孩的脑洞真大,这样的可能性也能想得出来。

终于问出问题的我没有想象中的如释重负,而是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为什么你可以在项目面试的时候,能够展现出强烈的求生欲,反而在本应该更好的展示自己的项目过程中,却白白错失了这么多好的机会?

要知道,你本来是有机会能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有机会和更多的优秀同行小伙伴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但就是因为自己的踌躇、犹豫和不自信,让本这些宝贵的机会就这样悄悄的离我而去。

你说面对优秀的队友们,会不自信,会担心自己提问的不够精彩,就干脆选择沉默不语。

要知道,交流原本就不是一厢情愿的自言自语,而是敞开心扉的双向交流。即使自己有再多精彩想法,你不说,原本可以长出硕果的种子只能最后埋在心底,化为一滩烂泥。

现在想想,那时的我真的太年轻,面对车老师的那番醍醐灌顶的话,当时的我没有流露出任何感激之情,反而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当时,我给自己差强人意的表现找了诸多借口,我暗暗告诉自己:嗯,我太累了不想说话;哎呀,你管别人的想法干嘛,做你自己就好了。

现在想想看,当初的我哪来的这么多借口呢?说到底,还是没有足够的自信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对于一个心智成熟的团队来说,即使我们再不起眼,但是,Our opinions are also mattered.

话又说回来,别人能够指出自己的不足,我们要感谢,因为对方是处在旁观者清的角度为我们拨开迷雾重见天日。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帮助我们。

因此,这里非常感谢车老师能够在我当局者迷的时候,提醒我帮助我。希望这个迟到了2年的感谢,不是太晚。




在这个项目结束后的2年时间内,每当我又遇到欲言欲止踌躇犹豫的时候,脑子里都会浮现出当年车老师在美国时对我说的那番话。

不要犹豫,说出你的想法,try to make your voice heard.

要知道,很多时候,你不去争取,不去及时的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想法,机会可能就真的没有了。

最后,送给和曾经的我一样的朋友一句话:

话到嘴边自然有,该出手时就出手。


马里兰州政府集体合照

祝福所有16届的杰青小伙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