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唐宋词格律》不是词谱(一)

写在前面

一直來認為《唐宋詞格律》(後文簡稱為《格律》)不能視為詞譜,它之所以能廣為傳播,僅僅是因為當今適合普通詩詞愛好者使用的普及性詞譜類著作缺位所致。該書原名《唐宋詞定格》,本是龍先生在某音樂學院中,為學生講授關於唐宋詞具體詞調中的定格而編寫的一份講義。也就是說,其實龍先生自己就從來沒有將其視為是一個詞譜,也從來沒有將它按照一本詞譜的要求來寫,因此,私意以為若將其視為詞譜,則如此的定位和意願完全違背了先生的初衷。同時,因為是一份講義,原本就會有很多“空白”留待講課時發揮、補充,而作為遺稿又無法在付梓時予以豐滿、補充,發行后自然就難免會有很多粗糙乃至疏漏,在一個詞譜學學者的眼裏,這種從詞譜學的角度來看觸目皆是的疏漏乃至错误,其實是對一代詞宗的龍先生的一種大不敬。
有鉴于此,专门写了一个相关的系列性探讨,准备分八次详细与诸位聊聊,为什么说《格律》算不上是词谱,也希望每一位不希望自己的创作毛糙的朋友,能好好找一本真正的词谱。

一、体例问题

具體而言,從詞譜編篡的角度來說,《格律》的體例問題主要存在這樣一些:
凡例與內文的牴牾。單從凡例來看,所規範的體例本身基本上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原著的凡例本身與內容之間實際上具有不少的背離,我沒有讀過先生的手稿,但從行文中可以判斷,這個“凡例”或許並非出自先生的手筆,我臆測,多半是後來要出書的時候另外添加的。舉一個最細小的例子即可證明:凡例說:“每一詞牌,皆說明來歷及所屬宮調”,但是,實際上宮調的說明存在大量的缺失,如《點絳脣》,龍先生但云“清真集入仙呂調”,而不涉及元《太平樂府》注的仙呂宮、高拭詞注的黃鍾宮、《正音譜》注的仙呂調等等;又比如《醉花陰》中,《中原音韻》和《太平樂府》註明為黃鐘宮和中呂宮,《格律》乾脆一個宮調都未註明。所漏太多,與凡例基本不對,而這部分內容又是《欽定詞譜》中收羅很詳盡的,一個“詞譜云”即可基本完整呈現。當然,像這一類針對一般讀者的普及性詞譜,宮調是否需要列出,竊以為都是可以商榷的,但既然凡例如此,便不得遺漏。
其次,譜、詞分離的編排方式,透露了龍先生並未有將本書作為詞譜來寫的初衷。研究詞譜的學著一定都知道,將譜式與例詞分為兩個不同的板塊列出,是最原始的一種詞譜表達方式。詞譜的開山之作《詞學荃蹄》創製的這個模式,到了《填詞圖譜》就成了絕響,其時的《嘯餘譜》、其後的《詞律》都注意到將例詞與文字平仄的規範緊密綁定。《欽定詞譜》則更是綜合兩者的優勢,創製了一字一圖上下綁定的基本模式,無疑,這種體例上的改進,對一目了然地讀譜、研譜具有革命性的意義。這種詞譜編制體例上的進步,作為一代宗師的老先生絕不會不知,但是,為什麼在《格律》一書中,他卻不選擇《欽定詞譜》式的體例,也不選擇《詞律》那種文字譜的模式,卻偏偏選擇了早已經被淘汰了的《詞學荃蹄》式的譜例分離的模式呢?這種模式對一兩行的小令尚不麻煩,對三五行的引詞近詞,尤其是更多行的慢詞,參看極為不便,讀譜用譜之痛苦一望而知。
無疑,龍先生採用這樣的模式,那個橫杠豎杠的“譜”原本就不是拿來給人“依譜填詞”用的,而是一種雞肋意義的“備格”,作為講義,他著重要講的內容全在例詞中,而不是在譜式中。而這,恰恰是一本書是“詞譜”還是“詞選”的重要區別,雖然他的詞選本身是為了說明某格如何。也正因為如此,這個“譜”中的平仄表達是否重要,龍先生並未作為重點去關注,這一點,在其行文中一目了然。

未完待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達爾文所未知的》解說詞 撰寫(Written):阿爾芒·馬裏耶(The Animal Mother) 翻譯(Tr...
    JENTSON阅读 1,141评论 0 1
  • 好像失去了 整个世界 寂静的只听见 我的呼吸 她紧紧拥抱了我 又仿佛得到了所有 一切都在 此刻空无一人 与我相争 ...
    胖先生胖阅读 135评论 0 0
  • 01 今天在百度云保存一些资料,不经意间看到“大学生活”列表,想来毕业已有将近一年时间,不得不感叹时间的飞快与无情...
    小老大Lena阅读 217评论 0 0
  • 单词15 每天半夜热的脑袋痒,但是也不至于吹电扇空调 大早起来就想吃一碗辣辣的肉粉,最后走到公司了也没有,只好在7...
    是魔王大人阅读 91评论 3 0
  • 大年初一,陕西汉中的张扣扣引起了舆情关注,在各路媒体的讲述中,他时而是一个背负冤屈精准复仇的侠义英雄,时而是一个...
    冰馨fyq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