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设计的三两事

说到学设计,多数人会追求两个词:“繁琐,感觉。”

我在学习设计的过程之中,无论是视觉传达,还是工业设计,还有角色设定,以及物品设定,都发现了同学们有以下的几个问题:

1.作图时,对于构图是机械性的排布和平铺

2.表现时,凭借的是第一感觉的填补,而没有明显的特征表现做出的作品多数以繁琐和复杂为主,而在简单元素的作品之中却显得过多单调而空洞。

3.对于细节处有太多的矫揉造作,显得累赘又俗气,多有一种哗众取宠的感觉在其中。

要是简单的说,以上的问题大多来源于:

同学们对于设计的理解不到位,以及对于创新的理解不到位。

概括问题,这个倒不难,但是,理解不到位在哪里,怎么去理解到位,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我想就“理解不到位”来展开详细的说一下吧。

我认为,一个好的作品,需要考虑的是:

1.明确的主题

2.突出的特征

3.考究的排布

4.构图是否符合我们视觉引导的特征规律。

5.细节主次的排布与表达

对于构图近乎机械性的排布与平铺,首先是对于构图的理解不到位。

构图,确实是一个作品,一个产品构成的基本的元素,但是,构图的规律,通常符合的是人们的视觉规律,这是构图的关键,而这种符合人们视觉认知的规律,用数学的规律表现了出来,进而供我们去认识和理解,并去应用到我们的作品之中去。

构图不是我们在做作品的过程之中的一个程式化的,就像做题那样“不管有没有,先写上去蹭个几分。”

但是设计不是做题,这是关键。

而对于第一感觉的填补,没有特征的表现。这个的话我认为在于作品在“创新”和作品在“好”的定义上理解出了问题。

先罗列出人们感受美的四个阶段吧:

生理的快感,就像性欲的荷尔蒙那样,咋爽咋来。

看到一些具有特别特征的事物时,就会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经历联想到某物,进而去感受。

根据联想到的感受,进而重新去体会和解释身边已经熟悉的事物。

重新解释和体会,并且有选择和目的的去表达出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那么我们再看第二个问题在“好”的理解上所出现的认识问题了。

如果说概括花瓣网上面的图的共性,那就是第一感觉很好,但是颇显繁琐和俗气的太多。

进而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对于“好”的理解大多数是停留在第一阶段,也就是在寻求第一感觉的美,准确的来说就是快感了。

对于“创新”我们所认为和了解到创新的渠道,多数是来自于媒体的说辞和老师的传授。

但是我在这三年学习设计的过程之中,发现老师在“创新”的理解上面倒有一些偏差了。

因为老师鼓励我们去“与众不同”“有自己的特点”“大胆新颖”这是他们在传授我们关于创新的基本思路。

然后,就让我们怎么去捕风捉影似的去寻求这几种表现的感觉。进而我们很多同学的作品上面则多显的别扭,累赘,杂乱,多有一种哗众取宠的刻意在其中。

我认为,老师们所说的“创新”这一词的内容,描述的在于设计作品外表的现象,而没有深入到设计作品的本身之中去探讨和理解。

一个设计作品,我认为关键所在是:

“用合适的方法,恰到好处的,去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态度,而又让大家恰到好处的理解到,而又没有太多的遐想和意淫。”

而我在对于很多所谓的复杂,可以说是杂乱的设计作品的态度则是:他们并不是在表现自己的理念和认识,而只是简单的炫耀,颇有一些俗气和幼稚在其中。

“与众不同”“有自己的特点”“大胆新颖”这几个名词,我认为只是设计出来的,可以恰到好处表达自己理念和思想的外在罢了。

没有理念,认识不完全,只是想求一种感觉,或者是一种炫耀,那么做出来的作品自然也就没有内容,或者是值得耐人寻味的地方,所以也就出现了:复杂的作品,多数寻求的是一种盲目感觉的寻求,或者是一种幼稚的炫耀。简单的作品呢,也就最多照葫芦画瓢的去模仿其外在,而内容又太空洞。

细节上呢,表现的太多的矫揉造作的关键就是在于,寻求的仍然是第一感觉,而并非对于要表达的事物更深一个层次的探讨和筛选。

对于细节的了解停留在,画法的细节和处理。

但是忽视了事物本身的特征细节,以及要进行细节特征表现的主次排布。

所以也就产生了太多的画法精湛,但是却又太臃肿和繁琐的“匠气之作”。

设计,我认为就是在表达自己的理念时,要去对于表达理念的特征去做一个有目的的排布和引导,进而在产品上面去恰到好处的对于筛选出的特征进行刻画和表现。

所以在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大多数的同学在做设计时,只是完成了“细节的表达”这一很小的部分,而前面关键的“细节特征的筛选和排布”却几乎等于没有。

但是我认为关键仍然在于自己理念的表达,和一个对于设计理念到位而又深刻的理解。

没有深刻的理解,特征的筛选和排布也就无从说起。

没有又意识的挑选和表达,那么作品就多有一种杂乱和臃肿的感觉在其中。

没有正确的认识表达和炫耀,那么作品里面就能反应出浮躁的心态,而作品本身,却又显得很可笑。

没有考究的排布,那么大家对于作品的理解和理念的传达就无法到位,达不到设计师的目的。

这是我对于同学们设计的问题的一些看法和见解,希望大家重新考虑一下自己要做的。

是时候静下来,认真的去探究一下自己要去做的事情,而不是沉浸在大家的“观念”之中,而不能自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