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因为你不好,我才要留在你身边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的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文|渔晞

—01—

我刚打开手机,就收到来自茄子先生短信,这应该算是一种默契吧,我暗自窃喜。只见他发了一条很长的短信。

叶子,你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吗?

洋葱小姐,从小就是一个爱哭泣的小女孩,但她遇到茄子先生以后,很少再流泪,她只要一念起茄子先生的名字,她都忍不住嘴角上扬。可是茄子先生流泪的次数一天比一天多,很多人都劝茄子先生应该跟洋葱小姐分手,但茄子先生却说这样我就离她的心更近了。

叶子,我只想做你的茄子先生,拼命给你快乐的茄子。

我看着手机屏幕哭笑不得。那一瞬间,我才明白他为什么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他叫茄子,原来只是想让我快乐,而我的眼泪早已模糊了视线。

真是的,人家已经几百年掉过眼泪了,这个茄子也是够坏的。我自言自语着,放下手机趴在床上哭了很久后,才起身擦了擦眼泪给他回了说了一句话,因为你的出现,让我原谅了之前生活对我所有的刁难。

我不知道茄子是用怎么样的心情在读这句话,可这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因为遇到他,我可以欣然接受之前失去的一切,我也明白我并不是真的一无所有。

而生活曾经对我所有的刁难,我现在也能很坦然的讲出来。因为他,我也愿意去热爱生活。

—02—

我从小就是一个跟刺猬一样人,没有朋友没有父母,把自己紧紧地关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去接触任何人。我是被爷爷奶奶拉扯大,所以我的世界里简单到只有爷爷奶奶。

等到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听别的小朋友总提到爸爸妈妈,那一瞬间我恍惚了,爸爸妈妈是谁?不是应该只有爷爷奶奶吗?我很好奇的问其他小朋友。

而他们只是大笑着说,爸爸妈妈当然就是爸爸了。突然有一个小朋友开始惊呼,原来叶子没有爸爸妈妈。大家纷纷过来围着我,像看动物园的动物一样,还叽叽喳喳的议论着,我真的委屈极了,就跟弄掉了新玩具一样难过,我不敢再跟其他小朋友多讲一句话,因为我怕被他们嘲笑。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跟爷爷奶奶开口问关于爸爸妈妈的事情。当我踏进家门的时候,看到爷爷已经拿着拖鞋在等我,而奶奶也做了一桌子的饭菜,笑着对我说都是你爱吃的时,我突然觉得有没有爸爸妈妈一点儿也不重要,只有他们最重要,我害怕万一我跟他们提爸爸妈妈他们会生气,害怕他们不要我。

后来在幼儿园里,我再也没有去羡慕他们口中的爸爸妈妈了。

直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再次被大家围观。

新来的思品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是给爸爸妈妈洗脚,还说完不成第二天就别来学校。

我当时就嚎啕大哭了,老师很疑惑的过来问我原因,刚开始我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最后哆嗦着身子说了一句,我没有爸爸妈妈。

班里顿时炸开了锅,他们跟幼儿园的同学一样,开始叽叽喳喳的议论。老师叹了口气,接着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在我耳畔说,对不起,老师不知道你的情况,你可以不用做作业了。

顷刻间,窗外电闪雷鸣,而我哭的不能自已。

放学后,班里没有带伞的同学都陆陆续续被父母接走了,我一个人呆呆地站在教室里,透过窗户远远就看到了,站在校门口穿着蓝色雨衣,扶着自行车焦急的等待我的爷爷,我决定今天一定要问个清楚。

我拿起书包冲进大雨中,任凭雨水无情的打湿我的衣服,我不理会的朝着爷爷的方向跑去。

叶子,爷爷给你送伞来了,赶紧撑上。爷爷边说便打开手里的雨伞,递给我。

我不要,我推搡着他递过来的雨伞哭着喊道,为什么我没有爸爸妈妈,为什么只有我没有爸爸妈妈!

爷爷显然是愣了几秒,尔后立马说,叶子你听我说,你爸爸妈妈是大英雄为了救别人失去了生命,我们本来想你在长大以后再告诉你,他们可都是英雄,你是英雄的女儿。

可能还是因为自己只是个孩子,被爷爷这样一说心情豁然开朗了,也就没有哭闹,反而觉得很开心,因为我是英雄的女儿,便擦干眼泪跟爷爷道歉。

那天,爷爷推着自行车,我坐在后座上 ,爷爷笨重的雨衣与自行车摩擦发出难听的声音,可是我却突然觉得爷爷没有以前那般健硕了,苍老了很多。

关于我父母的话题再也没有被我提起过。

—03—

我原本以为上天带走了父母,就不会再让我的爷爷奶奶离开我,我就可以永远的幸福下去。

直到高二那年奶奶突然病逝,我才真正明白生活对我有太多的刁难。

我永远忘不了,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用尽全身力气对我说,叶子,奶奶,把你上大学的钱都花光了,还不能给你烧菜吃了,你会,原谅,奶奶吗?

奶奶只要好起来,我什么都不要 ,不要上大学,只要你别把丢下我。我哭着抱着她说。

可是奶奶还是走了。

那天,七十多的岁爷爷抱着我在医院的走廊里嚎啕大哭。我从来没有想到平日里顶天立地他会这般脆弱,原来奶奶在他心里面是如此的重要,更是他的全世界。

料理完奶奶的后事,我其实特别担心爷爷会不会倒下,我不知道自己还要不要继续去上学。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突然发现爷爷仿佛跟以前一样了,早上起很早给我做可口的早饭,会我聊天,也会很开心笑,只是笑容背后有一种空洞和无助感,而且再也不会提及与奶奶有关的任何话题。我知道他所有的一切坚强都是装出来的,只是不想让我担心罢了。

不管有多艰难日子还要继续过,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因为我是爷爷唯一的依靠了。

那段时间,我总是在所有的人看不见的角落里偷偷落泪。我没有一刻不想念奶奶,那个曾为我千千万万遍的女人,那个爱我如同爱生命一般的女人。

可时间分秒不差的流逝着,它不会因为你的不开心而停止一秒钟。转眼间已经一年过去了,我也正式步入高三。

高三的第二学期我很少有机会回家,学校一个月只放半天假。刚开始的几个月爷爷每周都会来看我,可是距离高考只有三个月的时候爷爷忽然不来看我了,每次打电话过去,都说自己挺好的,让我照顾好自己,不要挂念他。

他说自己挺好的次数多了,我反而觉得有些不安心,觉得他电话里的声音一次次虚弱。

那天,我中午给爷爷打电话的时候一直没有人。整个下午我都恍恍惚惚,心不在焉,老师写满了一黑板的高考真题我却一点也不想看,总觉得有什么大事儿要发生。

直到刘阿姨给我打电话说爷爷想见见我,而且身体状况很不好的时候,我才知道女人的第六感到底有多准。挂掉电话后,我是一路哭着回家的,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挺好的爷爷突然病重了。

两个月没有见到他,他瘦的只剩下一把骨头了。见到我,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叶子,爷爷想你了,你看你又瘦了。

我扑腾一声跪在他的床前,抱着他大哭。

明明是他自己瘦的不成人样了,还说我瘦;明明自己身体一直都不好,却总在电话里说很好;明明说要看我穿婚纱的样子,却再怎么叫都不睁开眼睛了。他毫无预兆的离开了我,我知道这个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再也没有关心我的人了。

爷爷走的很安详,一直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脸上没有丝毫的痛苦。

邻居们都说他是在等着看我最后一眼,而我却只能抱着爷爷大哭,只希望他能再看样子一眼,哪怕一眼就好。

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我的世界彻底的失去色彩了,变得比黑夜还让人惶恐。

送走爷爷后,刘阿姨边安慰我边说爷爷还在抽屉里给我留东西。我不知道会是什么,只是鼻头一酸眼泪又开始止不住的流,冲进爷爷房间打开柜子发现里面躺着一个信封,打开信封,看到里面有一封信和一摞人民币。

拆开信,还未读,眼泪已经汹涌而至,只见上面写着。

叶子,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可能爷爷已经不在了,爷爷应该是要去跟你奶奶想见了,你会怪我自私的把你一个人留在人世间吗?其实爷爷多想陪着你长大,看你上大学,看你穿婚纱,还想给你哄孩子呢,可是人生有太多的无法预知,不能怪谁,只能自己认命,不管怎么样爷爷的这一生因为有你和有你奶奶。我觉得很幸福很满足。

我知道叶子一直想知道关于自己爸爸妈妈的事情,爷爷觉得也应该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你。你奶奶年轻的时候身体特别虚弱加上我们都不喜欢孩子,所以我们后来决定不要孩子,只过简单的二人世界。我们都很贪玩,四十多岁的时候就辞去工作想走遍全世界。没想到来这个镇子上旅游的时候遇到你,小小的你被裹在被子里放在湖边,那天还下着小雪,你的脸冻的红扑扑的。我们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可是没有找查到到底是谁丢弃你。

后来我和你奶奶决定收养你,觉得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安排,我们也在这镇子上买了房子,想着万一你父母回来找你还能够找到。可悲的是我们都从来没有带过孩子,把你照顾的一踏糊涂,你哭的时候我们总是手忙脚乱的不就知道怎么去哄。好在你奶奶比较聪明,她总是在你睡觉的时候带着本子去跟附近年轻妈妈学习照顾孩子的方法。

那段时间现在想起来真的非常快乐,你的确是上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让我体验了从未有过的快乐。所以我们也把所有生的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你要带着我们的希望好好的活下去,因为只有你活着,我们才能永远的活着。

爷爷没有什么好东西能够给你,只有这套房子里。我希望你卖掉它然后拿着这笔钱去上大学,对了,房子我已经拜托李叔帮你卖,你只要需要跟他说具体的时间,还有这三万块钱你留着用。

…………

我早已看不清纸上的字。我跟爷爷的泪水在这张纸上重合了,像再也不会分开那样。

我彻底放弃了任何想轻生的念头,只是为了他们。因为只有我活着,他们才会一直活着。

—04—

再次回到高三的课堂时,我常常以泪洗面,我控制不住想念他们的这颗心。上课总是走神,晚上几乎彻夜未眠,我不想跟任何人来往,因为我知道再也没有人愿意真心对我,毕竟我真的一无所有了,我像刺猬一样保护着自己,不让任何人看出我的脆弱。我也总是强迫自己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可是另一个自己却不听话。

结果,高考成绩与所有的大学都失之交臂,我已经做好不复读的决定。

那个夏天,我一心扑到挣钱上面,快餐店,咖啡店,火锅店,连轴转,我只想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过得开心一些,哪怕全世界都抛弃我。

当我从咖啡店干完兼职奔向快餐店的时候,却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我站在门口看了好一会儿,很多行人来来往往。

我分明看到了爷爷穿着蓝色的雨衣推着自行车在向我招手,我进大雨中去找到他,却发现他消失不见了。我撕心裂肺的哭喊着最后无力地坐在地上,雨水把掺合着泪水一股脑的流进我的口腔里,直达心脏。

你没事吧。雨突然停了,穿蓝色仔裤的人站在我面前说。

我扶你起来吧,地上太凉了。那个人继续说。

他突然蹲下来了,我抬头望去,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张清瘦但不失英俊的脸,地上太凉了,快起来,我送你回家吧。他边说边挽着我的胳膊想让我站起来。

我哪里有什么家。我突然朝他吼,早已泣不成声。

那我去我家把这衣服换了吧,你看你全身都湿透了。他拉着我继续说。

可能我的脑子被雨淋坏了,我竟然跟着他去他们家换衣服了,好在那天他爸妈都不在,不然真的很说清了。但他却看到了一个特别狼狈的我,特别脆弱的我。

我知道他不是坏人,可是我对他了解只是停留在名字上。他说他叫茄子,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自己的名字,他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我忽然觉得自己每次一念起他的名字,嘴角也都会不由的上扬,这种感觉已经久违了,就像爷爷奶奶还在的时候。

我本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了,没想到之后每天都会在咖啡店见到他。他总是一进门便笑着跟我打招呼,再点一杯拿铁,然后坐在靠窗的位置一直低头敲打键盘。客人的少的时候我也会偷偷看他一眼,没想到我这样的小心思也被他发现了。

我下班的时候他总是掐好时间追出来,默默地陪我走很长的路,看着我进了快餐店,他才会转身离开。我漆黑的世界里似乎看到了一束光,而我多希望这束光永远都不会消失。

那天,他却在我身后喊道,叶子,你等等,我想跟你聊聊。

听到他的声音,我发现我迈不出步子了,只好傻傻地站在那里等他。

我们并肩走在再熟悉不过的街道,我们聊了很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他面前我似乎不会去刻意的伪装和防备,一股脑儿的把关于自己的一切都告诉了他,包括我的忧虑我的顾及。

他沉默了好一会儿,突然说,钱的事情你不用担心,你只需要好好学习。

我说我不想欠别人人情,不会去麻烦任何人。他安慰了好一会儿,最后很严肃的说难道你想辜负你爷爷奶奶的心愿吗?他们多希望你能读完大学,希望你过得好一些。房子你说你不想卖我很赞同,毕竟那是你与他们最后的念想,可是你不能因为钱的事就放弃放弃学业。对了,我最近的出了一本书卖的还不错,所以会有一笔不错的稿费,我都可以先借给你用,等你以后有钱了加倍还我就好,这有什么好为难的。

茄子还说只要进了大学,就会有很多时间去赚钱,生活不会太艰难的。

我想了很久,我想只要我咬牙再把高三读完,到了大学就可以边工边读了,毕竟我上大学一直都是爷爷奶奶的心愿。

我找不到拒绝茄子的理由,我也想让他在我的世界里多停留一段时间,哪怕是这样的方式也无所谓,所以只好点了点头。

再次回到高三的课堂,因为有了茄子先生的鼓励,我变得无所畏惧,拼尽全力去复习备考,好在结果不那么令人失望。

拿到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个暑假,我依然拼命的打工赚钱,只为了以后的生活可以轻松一些。茄子也总会来我兼职的咖啡店要杯咖啡,低着头敲打着键盘。

那天茄子满心欢喜的告诉我,他的另一本书马上要出版了,还说我的学校和他学校只有两站路。其实他不知道,我是专门报了离他最近的学校。因为我想离他更近一些,哪怕只能是看着他,也就满足了。

阳光下,他笑得很甜,不知不觉中笑着走进了我的心底,我知道他再也走不出来了。

—05—

我还没有从茄子发来的短信中缓过神,电话又不安分的响了。是茄子打来的,他说我在我们寝室楼底下,你赶紧下来,有惊喜哦。

我很开心的答应后,便挂了电话,匆忙穿了一件棉衣便跑了下去。

推开公寓楼的门,看到了一个白色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雪。茄子先生捧着一大束玫瑰站在雪地里,笑着跟我挥手,我红着脸跑了过去。

生日快乐,叶子。还没等我站稳脚,他开始说,接着把那一大束花递到我面前。

你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生日?我很吃惊的看着他,准备伸手去拿花。

因为我是你的茄子先生,不过花还是我拿着吧,天气太冷了,我怕你的手会冷。他笑得像个孩子,笑得我心跳加速,我也不由的跟着他开始傻笑。

十九岁的叶子同学,你愿意让茄子先生一直留在你身边喜欢你保护你吗?他一本正经的说,脸被冻的通红。

可是,我一点儿都不好。我脆弱敏感,自私自利,还一无所有,你为什么还要留在我身边。我红着眼眶说。

就是因为你不好,我才要留在你身边,给你幸福,让你永远幸福下去。茄子很认真的说,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认真模样。

我没有落泪反而笑得很开心,搓了搓还不算很凉的手,踮起脚尖捧住他冻的通红的脸,想给他一些温暖,也想让他知道我有多喜欢他。

雪一直下,没有丝毫想要停止的意思。我第一次觉得,原来冬天也可以这么温暖,从头发丝暖到脚指尖。

我多想未来能跟眼前这个人,像现在这样一起白头,而我又坚信一定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