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怎样理解离别的呢?

小板凳排排坐

接下来我们要讲故事了

小雪花

@ 熊彼得

姑且叫它小雪花吧

以前小时候,家里有一条小雪纳瑞,很可爱的。

爸爸妈妈之中有一个人会离家很远,不在家很久。

当时我家狗跟我玩,也没有察觉到它有什么难过的地方。

后来我也要去外地读书了,家里我也要走了,家里以后就没有一个人了,

那天夜里我收拾东西的时候,它就在我床头蹲着看我,整整蹲了一整夜,

我想可能是以前家里人总是收拾东西要离开,它已经知道我要走了,所以害怕我离开吧,就在床头整整蹲了一夜。

那时候看它小小的狗,却一点都不活跃,真的很心疼它。

后来读了狗的心理学,明白了狗在失去一个主人,失去一个玩伴,在主人分手失恋之后,狗也会抑郁。

狗也会感受到主人气味的悲伤难过,会因为无法让主人开心起来而否定自己,产生自我攻击的抑郁情绪。

所以主人开心,狗才会开心,主人难过,狗也会难过,主人分手,狗会抑郁,

主人离开,狗会害怕地站在床头望着你,一直呜咽。

小黄花

@知乎·老黑狗

回到学校之后,我妈发来了一个小视频

说狗一直在我屋门口蹲着,直到我妈给它开门让它进去

站起来认真看一看床上,没有我

再跳下去看一看窗帘后面,没有我

最后找一圈桌子下面,没有我。

然后失望地离开。

不是一天,是我走后的每一天。

我想,它真的不懂什么是离别。

笨笨

@陈伊扬

■主人与爱犬形影不离 从承德带到北京

狗主人“poke123”名叫陈伊扬,2003年养了一只小黄狗,取名“笨笨”。

从此,除了晚上睡觉的时间,陈伊扬几乎是与小狗形影不离,“早上醒来就抱它,喂它吃饭,晚上也抱着它看电视、玩耍。而且双方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别的默契,只要主人一吹口哨,它就会马上跑过来找主人。

养了将近一年后,陈伊扬带着笨笨一块来到了北京。

■爱犬走丢后 主人再没养过任何宠物

2005年的一天,晚饭后陈伊扬照例带着笨笨出门遛弯,却没想到笨笨在海淀区西八里庄附近走丢了。“当时非常伤心,找了很久,始终没能找到。”陈伊扬疯狂地找了小狗整整一个星期也没有找到,他以为小狗死了,很伤心,很久都没缓过来。

■失踪七年后 元宵节与爱犬意外重逢

今年2月6日元宵节,陈伊扬下班后骑摩托车从方庄104国道去大兴垡上陪父母过节。在104国道刚过南六环等红灯时,陈伊扬看见前方路旁有一条黄色的流浪狗,看着很像笨笨 。陈伊扬于是停车摘下头盔,吹了一声以前招呼爱犬的口哨,然后又叫了一声笨笨。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只流浪狗愣愣地看了他三秒以后,便疯了一样地朝他扑过来,并蹲在他的怀里“呜呜”地叫着。“那真的是笨笨,我找到它了,它还记得我。”陈伊扬说,当时他的心情很复杂,眼泪都流下来了,“团圆节找到了我的爱犬,带笨笨回家过节很激动。”

“七年没有见,笨笨瘦了很多。”陈伊扬说,笨笨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翻垃圾堆找吃的,这让陈伊扬的心里更加不是滋味。“别看它现在瘦,以前它特别爱吃,特别挑食,要用米饭拌着肉汤才行。真不知道这七年来它都是怎么过来的,以后我要对它更好,弥补它这七年来吃的苦。”陈伊扬流着泪说。

专家说法 七年后狗还能认出主人有“依据”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学教授侯建华认为,这并不是没有可能的,这和小狗通人性的本性有关系。“狗是一种非常忠诚的动物,而且也比较聪明,记忆能力很强。这只狗和它的主人相处的日子一定在它心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所以听到主人的呼唤和熟悉的口哨声,它能够迅速反应过来,认出主人。

芭比

@知乎·矮米粒

06年夏天,外婆发烧去医院看病,然后再也没有回家。芭比送外婆出门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是它最后一次见到外婆。

外婆住院的日子里,芭比像往常一样,白天趴在门口等,晚上趴在床边等,时时刻刻竖着耳朵,外面稍有车辆行人的声音就兴奋得不行。对它来说,除了我们离家的时间越来越多(陪床与照顾),一切没有什么不同。

外婆去世后,家里听不到哭声,只有无尽的沉默或流泪。那段时间,我自顾着伤心,没有怎么注意到芭比。只是有一天晚上,我趁大人们都睡了,一个人钻进书房抱着芭比哭了很久,向它絮絮叨叨地倾诉:外婆不在了,我是多么想她。芭比只是安静地趴在我腿上,没有悲鸣,没有流泪,也没有任何安慰我的表示,好像是睡着了……

直到外婆的骨灰送回家来。

那一天我不在,据我妈转述:骨灰盒一进家门,芭比就惊恐地躲到了床底下,怎么叫也不出来。妈妈只好趴到床下去找——

它双眼噙满了眼泪,脸上的毛都哭湿了。

我听到这段描述的时候,芭比就趴在旁边,懒洋洋地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就像那天晚上一样。我心里将信将疑,但也没有反驳,权当是给妈妈的心理安慰了吧。

没有了外婆的芭比,乍一看没什么不同。但我每次放假回家,都能感觉到它在飞速的衰老。除了睡得多吃得少,最明显的就是步态、眼神和尾巴:以前一叫“芭比”,它立马就会抬起头,亮晶晶地望着你,尾巴摇成一朵花,再叫一声“过来!”,就颠颠儿地忙不迭跑过来,四脚离地的那种;可那之后,叫它依然会抬头看着你,眼睛却浑浊不堪,再叫一声也会过来,只是再也跑不动,只能拖着步子扭过来,尾巴斜斜歪在一边,偶尔象征性甩两下。

就这样过了三年。

09年夏天,芭比起不来了。

芭比14岁了,严重肾衰竭,这次可能真是挺不过去了,但没有人愿意放弃。爸爸妈妈轮流带着它,每天开车一个小时去最好的农大宠物医院打吊针,盼望着奇迹的发生。

我那时候正在准备着去支教,每天回家尽量多陪它一会儿。外婆走的时候我没能陪伴左右,这次我想送芭比最后一程。可是距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很担心会不会在我离开的日子里接到噩耗……

出发前一天下午,爸妈还没回来,我和外公准备晚饭。芭比那时候身上疼痛,大多数时候都躲在床下,我们也不去扰它。

我心里愁的要命:吃完晚饭就要去学校了,第二天早上四点出发。相伴14年的芭比这个情况, 我舍不得。晚上进到卧室,我撩起床单趴到床下。在看到芭比的瞬间,我突然浑身一个激灵——它眼睛睁得大大的,直勾勾地看着我。我好久都没看到它那么精神了。

我很兴奋地对外公说:“芭比好像好些了!”

外公一听很高兴,也要趴到床底下去看。我担心他闪着腰,正要站起来阻拦,芭比出来了。确切的说,是冲出来的。

在那三秒钟里,它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我和它在青草地上赛跑的样子。它像一道白色闪电,一把扑进我的怀里。

我受宠若惊,赶紧抱着它站起来,感觉到它两个前爪紧紧扒着我的肩膀。

像抱着一个婴儿一样,我回抱着芭比,不停问它:“芭比,你好了呀?要不要吃东西?”芭比扒着我的肩膀,头贴在我脖子上,两条腿还使劲蹬着,似乎是嫌离我不够近,靠得不够紧。我心想好久没有这样抱过芭比了,它要是喜欢我抱,今天临行前我就一直抱着它吧。

这个念头刚转完,怀中的它就安静了。紧接着,芭比开始剧烈挣扎——向着外公的方向。

我赶紧把芭比转手交给外公。趁外公抱着它,我绕到前面芭比芭比地叫着,想看看它是不是又疼了。

我就是在那个时候明白:狗是怎么理解离别的。

是我终于看到它双眼含泪的样子了吗?

没有。芭比的眼中,什么都没有。

因为它已经不认识我了。

在那个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有多么愚蠢幼稚:在我还在幻想联翩时,我的芭比,已经开启了自己生命的告别仪式。

它知道真正的告别不应在死后由别人主持,而要趁身体还允许时自己安排。

芭比不会言语,没有遗言,但我完全明白了它的意思:所有的爱和不舍,都在最后的拥抱中;既然已经告别,那么它和我之间,就再无关系,只是陌路了。

我已经懂了,然而外公还没有明白,依然小心翼翼地抱着芭比。我看着它刻意回避我的目光,实在不忍心告诉外公。

很快我父母到家了,接着它就扑向我爸、我妈……

每从一个人怀里离开,芭比就再也不正眼看对方。我看着他们脸上的表情和我一样,从欣喜,到疑惑,到震惊,到悲伤……

告别结束之后,芭比趴在椅子上,四个人围着叫它,再也得不到一丁点儿回应。它还在,但其实也已经不在了。

当晚我回学校,凌晨接到短信,芭比安静地走了。

我只知道我的芭比教会我的离别:

“若是生离,我永远等你;若是死别,你不要念我,我也不再认你。

但我会郑重地告别,因为我知道,被不辞而别是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